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毕研韬:美国外宣媒体的变革与启示

2013-04-03 15:16:43 作者: 毕研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1月21日,贝拉克·奥巴马在第二任总统就职演说中重申,“我们始终明白,当时代改变,我们自己也必须改变。”改革创新,是生命活力的体现,是国家实力的源泉。自两次世界大战起,美国在对外宣传领域就致力于渠道建设,而且不断变革前进,已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颇值得当下中国借鉴。

美国的对外宣传历史悠久,但本文聚焦于本世纪的外宣变革。当然,为准确理解变革,有时也需要考察其历史背景。在中国利益全球化的今天,笔者探讨美国外宣媒体的演化,就是要探索中国外宣媒体的现代化、全球化之路。在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如何塑造利我国际舆论环境,已是中国战略家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国际竞争环境之变化

在乔治·W·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导致美国的国际形象急剧下滑。9.11事件更是当头棒喝,迫使美国人进行战略反省。反省的结果是,美国亟需提升说服能力,并需将其与军事力量整合运用。于是,美国战略家提出,国家实力由外交、信息、军事和经济(合称DIME)组成。信息被赋予了如此高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价值。

战略界的建议很快获得决策层认可。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强调,冷战“既是军事力量的对抗,也是思想意识的较量。” 他进一步阐述,“从长远来看,我们无法通过杀戮或俘虏来夺取胜利。在20世纪,非军事行动——劝说和激励——是赢得意识形态对抗的重要武器。在21世纪同样如此,甚至更为重要。”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上任伊始就强调“软实力”的作用。

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很快便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一系列相关概念,如“软实力”、“巧实力”、“思想战”、“公共外交”、“战略传播”、“非动力作业”,纷纷出笼或重新获得青睐。2002年上半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签署总统令,特别关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国际机构、新闻媒体和盟友的关系。2002年6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提交了“自由促进法案”,意图重振公共外交,遏制反美宣传,培训媒体大使。

2006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总统发布的《打击恐怖主义国家战略》指出:“长期而言,反恐怖主义战争的胜利意味着必须取得‘思想战’的胜利。” 2010年5月,美国总统办公室签发的《国家安全战略》列举了国家实力的八大支柱:国防、外交、经济、发展、国土安全、情报、战略传播、美国人民和私营机构。为应对新媒体挑战,美国国务院成立了专门机构,国防部和各军种都颁布了自己的新媒体条令。

二、美国外宣媒体之架构

目前,美国由政府资助的非军事类国际广播电视全部由广播理事会(Broadcasting Board of Governors,简称BBG)管理。广播理事会成立于1990年,最初隶属于美国新闻署(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Agency,又译作“美国信息局”)。美国新闻署成立于1953年,其使命是“理解、告知并影响外国公众以推进美国国家利益”。1999年10月1日,美国新闻署被取消,广播理事会成为独立的联邦机构。

广播理事会现在管辖的广播电视网络有五个。无论从诞生动机还是现实运作分析,这些便是美国货真价实的外宣媒体。

1、美国之音:由战时情报局(Office of War Information)于1942年2月组建,现在它以43种语言,经由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向全球传播。

2、自由电视台(Alhurra)/萨瓦电台(Radio Sawa):隶属于美国“中东广播网”,使用阿拉伯语广播。自由电视台还辟有伊拉克频道。

3、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使用28种语言向21个国家广播,听众横跨11个时区。负责运营面向伊朗的波斯语广播Radio Farda。

4、自由亚洲电台:每天使用9种语言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传输节目。针对中国的内容采用了普通话、广东话、维吾尔语和3种藏语方言。

5、马蒂电(视)台(Radio and TV Martí):隶属于美国“古巴广播办公室”,使用西班牙语,定向服务古巴人民。

三、美国外宣媒体之变革

在美国的外宣媒体中,美国之音是排头兵,总被委以重任。每当国际局势剧变,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美国之音的任务常被调整,所采用的语种和节目时间也会相应调整。2001年,美国之音采用了53种语言。美国其它国际广播也紧紧围绕美国国家利益调整。譬如:

1、  1989年,当中国社会动荡之际,美国之音及时增加了普通话和广东话播音时间,试图将“真相”传给更多中国人。

2、  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大幅削减了国际广播的预算,但针对古巴的马蒂电(视)台例外。与此同时,美国之音增加了不少新语种广播,包括藏语、库尔德语、克罗地亚语、塞尔维亚语、波斯尼亚语、马其顿语、卢旺达-隆迪语。

3、  2002年,9.11事件后,美国组建了“中东广播网”,其中萨瓦电台主要服务年轻人,以流行音乐为主,新闻节目为辅。

4、  2005年,美国之音将在华盛顿的夜班编辑办公室迁到香港,改为白班,一为扩大新闻采访范围,二为节约运作成本。不过有分析说,美国之音此举是为加强情报收集能力,方便干预香港事务。[1]

5、  2010年9月,美国之音开始在苏丹播音,因为美国在苏丹南部的利益显著增加。

当全球信息生态发生变化时,美国的外宣媒体在内容制造和传播方式上也随之调整。例如:

1、  1994年1月31日,美国之音开始网络传播。现在除了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外,VOA还通过社交媒体与用户交流。

2、  2011年2月,由于中国国内广播听众锐减,美国广播理事会向国会提出,拟于2011年10月起停止美国之音的普通话和广东话广播,但该提案被否决。

3、  2011年,美国国会对美国之音中文部的拨款日趋减少,美国之音的中文节目从2011年5月8日起缩短为每天播音8小时,并停播了部分非新闻类节目。

4、  2011年6月18日,VOA推出了iPhone中文应用程序,开始通过手机服务中国用户。

5、  2012年6月18日,美国之音推出“VOA卫视”,使用26种语言播出。

6、  针对特别封闭的欧洲国家,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使用SMS短信发送新闻。

2011年6月,广播理事会在拜会时任国务卿希拉里时表示,理事会计划对美国的国际广播进行系统改革,而且已开始实施为期五年的战略计划。理事会称,改革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但是正在实施的改革“将提升广播理事会履行支持国家利益的使命”。希拉里对此予以鼓励。[2]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青年记者》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