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王勇:中美或成新一轮国际资本流动集散地

2013-04-03 14:22:52 作者: 王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市场还不是很成熟的市场,一旦全球资金向中国聚了又散,将在几个方面影响中国:将加大人民币急速贬值的风险;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也会随之萎缩等。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在欧债危机阴云并未散去、塞浦路斯又在念银行危机“魔咒”的环境下,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新的特点,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中美或成新一轮国际资本流动集散地。

欧债危机爆发至今,几乎所有的欧元背后都负担了国家债务、银行债务乃至企业债务,而银行负债的价值,取决于银行本身及银行背后政府的偿债能力。如果银行和政府同时资不抵债,债权人及存款人的资产不仅会被强行减记,甚至剩余资产将在政府管制下被无条件冻结。对此,塞浦路斯银行存款余额超过10万欧元的大储户最高损失额度可能是60%。其直接影响是掠夺了储户的财富,更深远的影响是塞浦路斯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或不保。

更为关键的是,塞浦路斯银行业的抢劫式“自救”模式引发市场恐慌,市场担心这种“抢劫式”救助在今后会演变为一种常规模式。而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杰伦·迪塞布洛姆曾表示,救助塞浦路斯给今后欧元区银行重组提供了模板。这一言论立即引发欧洲银行股下跌、银行债券遭抛售。相对于欧债危机这潭深水,尽管塞浦路斯银行危机就好比茶杯里的泡沫,但救助方案的曲折及最终方案的敲定,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欧盟始料不及的,欧元区的完整被进一步弱化。同时,在欧债危机阴云并未散去的情况下,塞浦路斯危机会进一步促使投资者纷纷撤离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基金。

近期,美国的投资环境却对国际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首先,3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基础设施对于吸引投资和振兴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美国政府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鼓励地方政府以发行债券等方式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奥巴马政府当天提议国会拨款100亿美元启动基础设施银行,该银行可以大量吸纳私营部门的资金,预计至多可以撬动200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最大程度调动私人资本的参与,基础设施银行在任何项目中的投资比重不超过50%。奥巴马还建议提高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灵活性,鼓励地方政府以发行债券的方式吸引私营部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私人资本可以得到项目的所有权,同时鼓励国外的养老金等投资机构参与美国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较为强劲的去年四季度GDP数据在推高美国股市。美国去年四季度GDP年率终值从0.1%向上修正至0.4%,虽然仍低于市场预期的0.5%,但是相比于前值大有进步。这也刺激标普500指数创下收盘纪录高位,而且连涨5个月,延续4年来的升势。大多数资本都有流入美元、债市、股市的意向。

三是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资本流出,进而流入美国。从以上数据再加上今年一二月良好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转好,美国股市表现出与美元一起上涨势头。若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还能继续延续复苏势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可能会大大提前。退出政策的预期使美元资产将富有吸引力,极易出现海外资金大幅回流美国,尤其是会吸引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中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不差。一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等。新一届政府更是致力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并提出相关路径,即要在扩大开放中扩大内需,立足内需,面向世界,深耕亚太;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立足于拉动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环境资源可支撑;靠开放促改革,靠制度创新释放红利。这都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具体政策举措,对国际资本尤其是FDI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二是4月1日汇丰(HSBC)公布,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1.6,较初值51.7小幅下修,不过高于2月终值50.4。这也是该指数连续5个月处在荣枯线上方。同日,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官方PMI小幅升至50.9,高于上月50.1。这是官方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高于荣枯线,表明中国制造业活动仍在扩张,中国经济还是处于温和复苏过程中。而经济复苏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就会较大。

三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4月1日,银行间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开盘报6.2083,上一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最低报6.2088,这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刷新汇改以来历史高点。而4月1日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2674,人民币中间价距离去年5月2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2670只差4点,人民币汇率开始加快升值步伐。人民币加快升值,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非常大。

不过,越是在中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较大的环境下,越是要防范国际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因为,中国市场还不是很成熟的市场,一旦全球资金向中国聚了又散,将在几个方面影响中国:将加大人民币急速贬值的风险;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也会随之萎缩等。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