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一鸣:中国在中日岛争中的外交辞令与传播策略刍议

2013-04-03 11:12:00 作者: 王一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历来以外交手段作为解决争端的首选方案,并配合大众传播的力量,通过营造舆论声势来化解可能出现的危机。当下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稳定和团结的整体氛围。基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介于美等外交斡旋的跟进,通过外交途径搁置钓鱼岛争议、促使日方回到谈判桌前,是当下中国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唯一途径。

2012年9月11日,以野田为首的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宣称与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签署“买卖合同”,完成了对我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尖阁诸岛”)“国有化”过程。一时间中日关系骤降,并迅速跌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年以来的冰点;与此同时,中日两国对于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争执强度,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从日本宣布“购岛”至今,中日双方的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采用的对抗模式,仍遵循通过外交对华解决争端的准则;两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媒体在对该事件进行相关报道时,同样紧紧围绕“外交”这个议程轴心,来展开新闻讯息的制作与传播,以求达到相应的舆论效果。

一、为什么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中日岛争

在钓鱼岛问题上,蛰伏的矛盾总是以相似的模式爆发。日本总是走在前面,以修建灯塔、通过《海洋法》、宣布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派遣海上自卫队舰艇巡逻等各种方式,一步步实质性地强化着对钓鱼岛海域的控制权。而中国方面,则是相对被动地面对每一次挑衅。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多年一直强调主要通过外交来解决争端,完全是因为于钓鱼岛层面之上,充斥着中日美三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角力与复杂斗争,并不单单是“侵犯主权”那么简单。基于美日两国对钓鱼岛问题的强势介入,考虑到当前中国整体国力、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稳定性、国民生活状况及中国目前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在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未遭受实质性破坏前提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钓鱼岛问题,仍将是中国政府长期秉承的一个基本套路。

(一)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插手

自二战结束之后,美国就为自己界定出了明确的安全和防务原则,即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出击将威胁消灭在摇篮之中。伴随前苏联解体、中东和南亚局势的错综复杂、日本开始显现发展瓶颈以及欧盟内部国家间的不完全和谐,不断强盛的中国,就被美国视作当下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面对伸出援助之手的中国,时常在各层面给前者制造麻烦的美利坚,面对自身或将会动摇的世界霸主地位,显现出五味杂陈的心境。

1970年8月31日,在美国督察下冲绳政府起草《关于申请尖阁列岛领土防卫的决定》,这是日本首次在官方文书中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中日关于钓鱼岛归属的主权纠纷由此肇端;1971年,日美两国在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彼此私下将钓鱼岛划入归还区域,遭到中国政府强烈抗议;1995年李登辉访美并公开发表分裂国家统一的讲话,导致海峡两岸关系骤然紧张,中国随后于同年7月至1996年3月期间,在台湾海峡附近实行多次导弹射击演练、三军联合作战和海上攻防演练;同时间,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中美两国军队一度剑拔弩张。2012年6月2日美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美国将向亚太地区转移一批海军战舰,到2020年将有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

当前中美在意识形态、政治体制、历史文化、军事国防等多领域存在异见甚至冲突,但基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关系如此深厚,中美在可预见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双方爆发军事冲突几率几近为零。如此一来,美国会继续在钓鱼岛及相应的中国东海、台湾和南海问题上,通过军事实力向中国政府施压,同时中国政府也会最大化发挥外交的功能,来解决领土和主权争端。

(二)日本对钓鱼岛的虎视眈眈

历史上,除去1894年到1945年日本断续侵华50年的灰暗光阴,隔海相望的中日两国在1894年之前,曾拥有着长达2000多年的友情岁月,这也是我国领导人多次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中日关系的原因所在:既象征着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又寓意着两国地理位置接近。20世纪70年代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之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就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谅解和共识,但近年来,日本不时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令中日关系长期遭受波折。

我们认为有三点因素,导致日方长期对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虎视眈眈。一是日本仍未及时修正错误历史观。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并未对其世界范围内犯下的法西斯暴行进行深刻反省,许多日本政客议员及不少民众,意识观念仍停驻在二战时期,一方面怀念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的辉煌,同时又担心中国军事力量崛起以后会走上对外扩张之路,蚕食日本并不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海洋资源。眼看曾经孱弱的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并实现GDP总量对自身的赶超,不少日本人萌发了酸葡萄心理。第二个原因美国政府不希望看到日本重返亚洲,亲近亚洲。早在1971年美国向日本“归还冲绳”之际,就在中日间埋下了钓鱼岛问题这个“地雷”,致使中日围绕钓鱼岛主权归属摩擦不断,无法走近,这恰恰是“符合美国想法的中日关系”从21世纪头十年看,从小泉、菅直人到野田内阁,凡是亲美的政府对中国就强硬,反之,像鸠山由纪夫首相,既跟美国要“平等”,又跟中国走近,结果只做了8个月首相就被美国操弄日本“民意”赶下了台。这意味着日本对中国强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日本依然受美国操纵。三为当今正值日本国内政治乱局。一些政客企图以对华强硬来赢得国内选票。除了放任一些地方官员、右翼组织在钓鱼岛等问题上一再采取反复激怒中国的挑衅行为,肆无忌惮地破坏中日关系,作为政府本身也加入了这场危险的政治赌博,比如给钓鱼岛周边岛屿“命名”,对敢于说真话、直指石原买岛“将会对中日关系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发出警告等等。

责任编辑:孙宇晨
来源: 《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学报》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