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梁石川:日扬言与中国竞争非洲一定会赢吗?

2013-04-03 10:41:32 作者: 梁石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管后来白宫如何辩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非洲四国领导人访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时间重叠纯属巧合,也不管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上月27日记者会上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历访非洲各国如何强调说:“非洲是今后极为重要的地区。日本将努力和非洲建立友谊、开展经济合作,不输给中国。”日本新华侨报都说,“非洲好比一个魅力无比的黑色皮肤的姑娘,中国大陆是刚富起来的身强力壮的‘帅小伙’,日本是富裕的中年‘老男人’,他们都在争相向‘非洲姑娘’示爱,到底谁能得到青睐,恐怕还得经过多番较量。”

事实上,人民日报援引美国学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所著《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对不怀好意的西方媒体进行批驳时,说布罗蒂加姆认为中国自身发展的成功以及长期对非援助和经贸合作,使中国在非洲享有良好声誉时,习近平主席已经与与其它六位常委一起到京郊开始植树了。几天前,他访问了俄罗斯与非洲三国,并出席了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在南非,金砖国家的领袖们就建立反危机基金会、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通过了原则性决定。并且在历史上首次举办了金砖国家-非洲扩大性论坛。尽管个中可能存有分歧,但诚如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呼吁记者不要把这种情况戏剧化那样,他认为,此类分歧是正常的工作程序。

至于有国内媒体称,金砖国家在南非举办的峰会上所成立的未来拥有1000亿开发银并筹备建立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被称之为反危机基金会基金也罢,中国可能出资是410亿美元,而巴西、印度与俄罗斯分别是180亿美元与南非的50亿美元,个中有无霉暗的心态,人心隔肚皮,还真不好说。有评论人士直言,中国缠开美国主动拥抱“北极熊”和“非洲狼”,是玩火自焚。但不得不说是,他似乎忘记中国属性是“龙”,尽管他也知道,中国绕开美国另摆棋局,实属无奈之举。不仅是让金砖峰会成为中国外交新舞台,更是因为金砖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占全世界人口总数的40%。

时间发展到今天,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工业基础和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的金砖国家,GDP早已接近全球的30%。2012年,经济整体增长率为4%,而“七国集团”的增长率仅为0.7%。就连“金砖国家”这个地缘经济学首字母缩略词催生出一个地缘政治联盟的美国高盛公司的吉姆•奥尼尔,都在最新的“金砖四国基金”说明书中预测,到2030年,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七国集团。如果情况真的如此,这个故事最重要的部分将是,中国将使全球经济规模扩大17万亿美元,实际上是用不到20年时间又创造了—个美国。

固然奥尼尔顽固地认定,“这十年,在金砖四国中,印度绝对拥有最大的发展潜力”。但无情的现实是,中国的发展速度一直是该俱乐部其他成员的两倍多。实际上,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与其他每个金砖国家间的差距每年都在扩大。未来十年,这一差距多半会变得越发明显。新华社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26日的报道写道。

显然,高盛公司仍拒绝将2010年才被中国拉进金砖联盟组织的南非包括在内,但中国却并不愿意被高盛公司所左右,而说服了金砖国家另外三个成员国俄罗斯、印度与巴西将南非拉进了金砖组织,从大面上看,贫穷落后的非洲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序列,才符合与七国集团竞争的现实。而从小的方面说,中国将南非拉进金砖国家序列,更是应了中国曾流行的老歌所唱:“结识新朋友,不忘不老朋友”。毛泽东曾说,“中国是非洲黑人兄弟抬进联合国的。”

2009年的一期《三联生活周刊》曾这样写道:“26届联大的两阿提案能通过,在当时的国际社会上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天,联合国大会先是否决了美国提出的恢复中国席位需要2/3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议题提案,后来又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由阿尔巴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表决结果一出来,许多非洲国家代表都站起来了,热烈鼓掌。”当时有美国报纸说,曾任驻华大使的坦桑尼亚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高兴得手舞足蹈,跳了非洲舞,激怒了一批美国人。后来萨利姆对当时的新华社记者周南,自己并没有跳舞,手舞足蹈是有的,周南说:“联合国很久没有这种激动人心的场面了,说明很多国家对中国能参与联合国事务都有期待。”

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已经不再是主动拥抱“北极熊”与“非洲狼”的问题,而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多次提到的世界经济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问题,何况本身中国在占世界人口42%的金砖国家中发挥作用,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说这里倒想起个笑话,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迈阿密港口发表演说,鼓励美国人使用“美国制造”时,一阵风吹落了奥巴马身后起重机上的美国国旗,露出了带有汉字的中国品牌标志,对此,在中国媒体质疑问话“美国国旗难掩中国制造光芒”的同时,更有网友挖苦说,捆绑奥巴马身后起重机上的美国国旗的绳子,恐怕是“美国制造”的,假如用“中国制造”的绳子,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但挖苦归挖苦,对于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美国和地区“敌人”日本来说,习近平上任后首选访问俄罗斯与非洲三国冲击力是丝毫不敢小觑的。这一点从有些冲动与嫉妒,并与非洲人同种的奥巴马随后邀请非洲四国领导人访美中可以看出一二。固然后来白宫称,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时间重叠纯属巧合,但媒体仍认为白宫这番表态显示显然是试图淡化美国与中国在非洲展开竞争的猜测。

与中国竞争非洲,日本现掏“茅坑”一定会赢?

不过,此间倘若我们抛开美国,来说一下紧抱美国大腿对习近平访首选访问非洲最为不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心里更是像打翻了五味瓶。固然27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一次记者会上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历访非洲各国强调说:“非洲是今后极为重要的地区。日本将努力和非洲建立友谊、开展经济合作,不输给中国。”

但现掏茅坑屙屎,恐怕并非易事。有日本媒体写道,当中国宣布给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后,刺痛了日本,让日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新任国家主席首访4个国家中,有3个在非洲,足见中国对非洲的重视。中国的对非外交引起了日本的警觉,日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不输给中国还真不容易。

其原因是自二战后,日本一直奉行美日为核心的外交战略,对遥远的非洲大陆,很少理睬,这与日本的现实主义外交有很大关系。而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就一直重视对非关系,曾经援建的坦赞铁路即是例证,上世纪70年代,中国能够进入联合国与非洲国家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而日本真正重视非洲应该说是最近这10年左右。尤其是2005年,日本曾不惜血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外交攻势,关键时刻想起了非洲,可还是因为外交根基“太浅”,未能奏效。

但即使这样,日本仍不原因放弃对非洲的渴望,原因之一是非洲有“票仓”之称,非洲大陆共有53个国家,在联合国拥有53个席位,占到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28%,是联合国最大的投票集团。另外,非洲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到2010年,非洲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升至20%。这对于正在发展的中国和正在努力振兴经济的日本来说,有着太大的吸引力。日本《外交学者》就称,非洲可以成为下一个亚洲。此言不虚,非洲有着十几亿消费者,经济逐步发展,市场潜力日益增大,随着非洲工业化的推进,非洲经济的影响力和活力是任何国家都不能忽略的。

据这家媒体称,日本对非外交方面正在不断加码。据日本外务省2012年版《政府开发援助(ODA)白皮书》,日本重点向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重点分配了约17.33亿美元。福田康夫时代,日本曾宣布对非援助的宏伟战略:日本将为非洲基础建设等提供总额高达40亿美元的贷款。日本政府也将对非ODA援助额度翻一番,从每年约1000亿日元增加到2012年的2000亿日元。其中还不包括一些援建项目。日本早已不满足“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现状,实现“政治大国”的欲望迅速膨胀。在日本由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大国的进程中,非洲的战略地位日渐突出,对非洲外交也纳入了日本充当全球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中。日本要想实现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显然得借力非洲。

话虽这样说,但分析过日本与中国竞争非洲原因后,这家媒体却如此写道:“非洲好比一个魅力无比的黑色皮肤的姑娘,中国是刚富起来的身强力壮的‘帅小伙’,日本是富裕的中年‘老男人’,他们都在争相向‘非洲姑娘’示爱,到底谁能得到青睐,恐怕还得经过多番较量。”(文/梁石川)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