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郑永年:中共权力交班的独特价值

2013-04-02 13:41:00 作者: 郑永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模式的基本构架已经形成了,要做的就是细节化和细致化。只要共产党执政,这个模式就一直会存在下去,而只要有这个模式,共产党就倒不了。

对政治制度、对领导人产生方式,要有开放式思维,没有一个规定好的、标准的选举方式,西方选举民主面临结构性困境

人民论坛:随着两会闭幕,中共完成了本届中央高层集体领导权力的交接班,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好评如潮,但也有人一说到选举,就想到美国式的民主选举方式,对此您怎么看?

郑永年:整体来说,人类社会不断形成的那么多政治制度中,权力交接班,也就是产生继任者的这样一个模式,是政治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类社会中围绕着权力继承的历史是很血腥的,包括西方的民主选举政治,早期也有暗杀等,发展到现在把它法制化、规制起来(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民主,其实包括选举本身就有很多的种类。但我们中国人往往想得很简单,一说选举,就是美国总统、英国首相那样的选举。其实每一个国家,它的选举方式是不一样的。选举的方式有很多种,大家不要认为只有一个,罗马教皇也是选举出来的,而精英民主的选举方法跟大众民主的选举方法也不一样。美国的总统看起来是直选,其实也是遵循选举人制度。所以说,我们对政治制度、对产生领导人的方式,要有开放式思维,没有一个规定好的、标准的选举方式。

实际上,从现实来看,西方选举民主的问题也越来越大,这也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就是西方社会发展到现在大众民主模式,下一步要怎么走,大家也不知道。举个例子,福山在1990年曾说西方民主是人类最后的归宿,但他现在对西方民主有很多抱怨,指出西方民主就是个“否决政治”——你否决我、我否决你。确实是这样,从200多年的西方民主历史来看,80%多的历史都是精英的历史,最早是几个贵族家庭,后来资产阶级兴起后与贵族分享政权,用马克思的话说就是资产阶级民主,再后来欧洲的社会主义运动兴起,工人阶级逐步参与政治,这也就是大众民主。其实资产阶级民主是大众民主的第一步,工人阶级可以看成大众民主的第二步,而后来一战、二战中妇女阶层也逐渐登上政治舞台。大众民主发展到现在,普选权,即一人一票这样的方式发展得比较充分了。但是现在又出现了新问题:每个人的政治权利是一样,一人一票,但每个人对社会、对经济体的贡献是不一样的,以前贵族民主、资产阶级民主中贵族和资产阶级的政治权利大,但经济贡献也大,当时的选举权对财产的限制就是鉴于此。当然我们现在的民主不能说穷人不能享受选举权,我们现在要肯定的是一人一票的大众民主。但是如何才能做到让政治权利与经济贡献之间有一个平衡,这是现在西方民主的一个结构性问题。必须要有一个解决方式,否则这个制度很难生存下去。如果不解决还会衍生出另一个问题,就是有钱人通过操纵政治过程而主导民主。

中国高层权力交替的意义不在于否定西方模式,而是走出一条符合自己文化传统和现实的路来

人民论坛:您认为本届中国高层权力交替哪些方面值得肯定,有怎样的独特价值?

郑永年:我认为必须先不要去作价值判断,我们首先要看中国的权力继承发生了什么,以及怎么做,这个很重要。

首先,从制度建设上说,有几点必须肯定。第一,限任制,领导人任期两届共10年。这种制度跟美国的总统限任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当今世界,中东也好、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也好,还是传统的共产主义国家,无论哪个国家,当一个领导人连续在位20年、30年时,民众都会感到厌倦。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种厌倦感尤其强烈,埃及的穆沙拉克就是例子。领导人长期在位,一是年纪大了容易犯错误,并不是说他年纪大了头脑就变笨了,而是他跟社会渐渐脱节了,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二是在位时间长了,其力量、派系的发展也会逐渐根深蒂固,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个人专制。

第二点,年龄限制,这一点是中国特有的。西方有公务员退休年龄的规定,但对政治人物没有年龄限制,不管是20岁还是90岁都可以当选。中国对领导人的年龄限制有点过分严格了,但它有它的好处,每年有数百万的干部退休,又有数百万的干部新当选。这种干部更新是非常快的,在中国各地体现得都很明显。并且这种年龄限制是自上而下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三,中国已经从强人政治到了后强人政治时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集体领导。一个组织化的党权更加符合中国的传统,也可以实行民主,即党内民主。上面这些也是我说共产党不会倒台的关键理由。每一种政治制度的设计一定要适合本民族的文化。现在西方的民主和选举都面临很多的问题,面对西方大众民主的种种困境我们是不是一定要去走他们的老路?中国以前是贤人政治和选拔制,它有几千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熟的。而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将既体现现代性的民主和选举制,同时也传承自己文化的贤人政治和选拔制结合起来,因为历史已经证明单纯实行西方的民主和选举制是行不通的,西方自己也承认它有结构上的问题。

依我看,世界上只有两个制度,一个是外部多元主义,就叫做多党制,另一个就是中国这样的内部多元主义,即“一党多元”,我们也可以叫它开放的一党制。中国现在已经是这个形态了,当然官方的表述为“多党合作”,但是共产党是主体,其他的政党是参政党。共产党的政治构成是一个开放式的政治构成,有一个主体,同时工人、农民、资本家各个社会群体都可以参与进来。从国家大的制度来说,政协、全国人大都是参与性的组织,而更重要的是农民工、民营资本家这些新的阶层都能参政,这样就使得内部多元主义更加富有弹性了。

而西方实行的外部多元主义,也即多党制,现在却变成了互相否决的政治,特别是在亚洲,这种政党之间为了反对而反对的现象体现得特别明显。但其实西方民主风光的时代,它最有效的时候是“忠诚的反对派”,大家都忠诚于国家宪法和基本的国家制度,在此前提下提建设性的意见。现在的“否决政治”已经不是“忠诚的反对”了。而在开放的一党制中,什么样的力量都可以进来,可以协商,这就是一个开放的状态。所以说看待一个党的权力更替,要放在这样一个大的制度背景下,才能看到它所包含的深刻意义。它的意义不在于取代西方模式,而是走出一条符合自己文化传统和现实的路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人民论坛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