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土摩托:委内瑞拉的悖论(一)

2013-04-02 11:55:00 作者: 土摩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查韦斯的突然死亡,让我突然来到了委内瑞拉。

要想理解这个国家,查韦斯是必须要过的一个坎。我去参加了他的葬礼,亲眼目睹了老百姓对他的狂热。那天天气炎热,但早上9点时队伍就排出了至少1公里,满眼望去全是红颜色的体恤衫和贝雷帽。当地人说,这些人是“下山”来排队的,这个词在首都加拉加斯有着特殊的含义:

line-s

请注意照片的背景,白色的楼房基本上属于中产阶级的房子,而后面山坡上的红色砖房则是贫民窟。加拉加斯的贫民窟世界闻名,真的是漫山遍野,极为壮观。之所以用“下山”这个词,意思就是说,查韦斯的拥趸都是穷人,比如照片中的这位:

poor woman-s

委内瑞拉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都是越穷的人越胖。

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不时响起口号声,虽然大多数口号都是从摄影机那里传来的,但考虑到天气非常炎热,不可能指望大家24小时都不停地喊。总之吧,到场群众情绪非常激动,这是毫无疑问的:

infrontof camera-s

现场除了警察和武警外,还有很多身穿无军衔草绿军装的人,这就是委内瑞拉的民兵,查韦斯亲自倡议成立的民间准军事组织。查韦斯给他们发枪,要他们协助维持治安,但更重要的任务就是保卫政权,保卫查韦斯。换句话说,他们就好像是带枪的红卫兵。现场奏国歌时,我前面这位民兵一直在敬礼,纹丝不动。国歌结束后,他指着前面的人开始骂,说他们没有行军礼,站姿不对,这是对国家的不尊重。

solute-s

当时演奏的是加长版国歌,演奏者是委内瑞拉最有名的Gustavo Dudamel交响乐队,这位指挥家一直致力于教穷人的孩子学习音乐,这支乐队的成员大都来自贫民窟,这样的故事无论放到哪里都是无可挑剔的。

因为到场群众太多,挡住了通道,一些国家元首不得不在人群中硬开出一条道才能进去。下图就是一个车队进场时的情景,我不认识车内的人,但他特意让司机停下来,摇下车窗,向到场观众挥手致意。要知道,这个场地是完全开放的,没有任何安检措施,这一点和西方国家的类似集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car pass-s

葬礼结束后,国家元首纷纷走出军事学院,有好几位突然走向围观群众,和他们一起互动,喊口号或者发表简短讲话,场面非常热烈。同样,这些群众都没有经过安检,这样的事情在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hudong-s

我也算是见识过老周和老毛去世的人,知道这种时候发生的事情不能太当真。但委内瑞拉和1976年时的中国很不相同,这是一个“民主”的国家,起码从表面上看,查韦斯是选出来的,而且连赢了4届。

肯定有人会说,独裁国家也会有选举,但肯定有猫腻。但是我问了好几个反对派,他们都摇头说,委内瑞拉的选举过程本身非常公正,没人拿枪逼着你,也没人贿选,反对派每一次都确实败了,输得心服口服。

那么,这样一个看似民主的程序是如何诞生出查韦斯这样一个”专制“政府的呢?这就是我试图解答的问题。(待续)

责任编辑:孙宇晨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查韦斯葬礼委内瑞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