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文扬:俄罗斯寡头别列佐夫斯基死于谁手?

2013-04-02 11:01: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别列佐夫斯基死在伦敦寓所的浴室里,至今死因不明。

人之死,是个大事,至少意味着从此以后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这个人了。但此事的意义,却因人而异。对很多人来说,纵览一生,再没有比最后的去世这个事更大的事了,若最后连死因也不清不楚,那就很冤。

但另有一种人,生命历程轰轰烈烈,个人命运与社会、国家和历史这些宏大事物紧密相连,正所谓戏剧性人生,那么,若此人作为一个社会角色首先在历史的舞台上终结了,不再是剧中人了,他的个体生命之死,也就没多少重要性了。总之他的生命意义已丧失殆尽,具体的死因可有可无。

显然,我们这位被称为“俄罗斯最后一个旧寡头”的寡头哥,就属于后一种情况。据媒体报道,在被发现死亡的前一天,他对美国《福布斯》周刊的记者说,“我想回到俄罗斯,这比其它任何愿望都强烈……我失去了意义……我67岁了,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什么。”

所以,若问他死于谁之手,归根结底是在问,是谁结束了他的人生戏剧,使他丧失了人生意义?

舆论普遍认为,正是别列佐夫斯基在普京上台之后的一系列判断失误和谋划失算,让他走上了绝路,是他自己在历史舞台上自行了断了。

这样一个结论,当然不会有太大争议。身背经济犯罪的指控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怀抱个人恩仇的历史组建反对政府的政党,一般来讲,这属于最卑劣的一种政治犯,也最没有政治前途。

电视上播放过一段录像:一间会议室里坐满英国听众,别大老板正在发表攻击俄罗斯政府的激烈言论,用词不达意的俄式英文,高喊着民主、自由、结束独裁统治等大词,努力说服人们相信他的预言:普京的俄罗斯很快崩溃。

现场听众的表情是迷惑的,漠然的,甚至是嘲弄的——您老人家这个时候想起民主自由了?您以为西方的民主自由是帮您窝赃、助您复仇用的?当年您老明明是靠了反民主、反自由的寡头垄断甚至就是抢劫盗窃挣出了亿万身家,现在又想靠玩政治来正名,靠玩理想来洗钱啦?不愧是数学老师出身啊!

谁都知道,逃到西方的各色人等中这类低级骗子多了,贪污犯、盗窃犯、黑帮头头、街边混混,个个都想往政治的石榴裙里钻,摇身一变成了遭受政治迫害的自由战士。

只是有点想不明白,这位当年权倾一时的叶利钦核心圈成员、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曾被美国人称为“克里姆林宫的红色教父”的人物,也这个层次?这个水平?这么愚蠢可笑?

平心而论,我倒宁愿相信此人的智慧和能力在平均水平以上。能在上个世纪末的俄罗斯乱局中打出如此一个天地,从一个理工科的教书匠混成资本寡头,政治教父,媒体大亨,没点儿超人的素质,玩不了这么大。

但为什么又表现出政治上非常幼稚、对西方缺乏起码了解、对历史也近乎无知的另一面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正如他自己所坦白的:低估了普京的能力,高估了西方的能力。再深究下去,这两个估计错误其实是一个根源:中了西方“垃圾思想”的毒。

大家都知道经济泡沫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在互联网泡沫的时候,成百上千个一钱不值的垃圾网站被华尔街的骗子们打包上市,通过所谓“阶梯技术”联手哄抬股价,忽悠“外部人”投资者在高位接盘后,“内部人”趁机套现逃跑。房贷泡沫时也是一模一样,垃圾房贷被打包成优质资产高价出售,吸引到“外部人”投资者高价接手后,“内部人”再卖空做短线,一上一下把市场洗劫一空。

要知道,这本来就是西方的老本行,玩经济这么玩,玩政治当然也这么玩,打天下这么干,坐天下当然也这么干。一钱不值的垃圾思想、垃圾观点、垃圾口号,自己从不当真,专门出口,经过学术界、媒体界、文化界的骗子们精心包装,都成了伟大、深刻、普世的真理,然后一二三,五颜六色的气球上了天,只等世界各国的“外部人”蜂拥而上,一抢而空,自己掏钱买书、订报、看电影,把带毒的垃圾思想一点不剩统统装进自己的脑袋里。

很可惜,我们这位临时客串的政治教父毕竟是半路出家,还是功底不够,居然也像广场学生一样把垃圾思想当了真,结果深度中毒。其他方面还好,但只要一谈政治,一谈西方,一言一行就和傻子差不多了。

这么看下来,就容易理解了。说到底,亲爱的别列佐夫斯基是死于头脑中毒,死于哈佛骗子、CNN骗子、好莱坞骗子们之手。

安息吧,最新的牺牲者。但愿天堂里骗子能少点。

原题:别列佐夫斯基死于谁之手?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