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玩命催眠术

2013-04-01 12:35:13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程婴不但有深沉的一面,也有轻浮的一面,尤其是人微言轻的他每当参与决断关乎“性命”的家国大事时,亦多有突然爆发的狂躁劲头,看到这儿,我都会反躬自省,像我们这些生活中的小人物,其实也只能如此。

催眠术,简单地说,就是利用心理暗示进行沟通的技术,施术者通过语言、声音、动作、眼神的心理暗示在受术者的潜意识输入信息,改变其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受术者可以闭上眼睛,也可以不用闭上眼睛,甚至会无意识接受了催眠师的心理暗示。

我每天看《赵氏孤儿案》,基本就是这体会。

而且,我以为电视剧的那种群体性催眠效应,着实应由有心的心理专家们开通专门的课题做做研发,而当下,所谓好的电视剧和不好的电视剧,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看它们是否具有催眠效应。

君不见,连习近平在访问坦桑尼亚时发表的演讲里,也提到某部中国电视剧在该国正在热播,也就是说这部剧不仅催眠了中国人,也正在催眠着坦桑尼亚人民――其实,我看主要是催眠了习主席伉俪。

在下关于“电视剧催眠术”的研究,是从当年的《暗算》和《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开始的,以及后来的《士兵突击》和《借枪》,相对来说,若想真的打动大量的男性观众,编剧、导演们不施放点儿催眠是不成的,男人相对女人,几乎根本不相信什么以情动人之类的浅薄套路,男人们的脑回里有个叫做主体意识的区域格外强大,你只要控制了他们那个地方,他们整个会缴枪不杀。

与《暗算》和《借枪》很相似,阎建纲导演在这场叫做《赵氏孤儿案》的催眠大戏里施放的蛊物是个叫“性命”的东西,忠义、智慧、情感,是这叫“性命”的蛊物长出的3只魔爪,一旦你让它们爬进了你的脑回里,那爪上都长着长长的倒刺,死活都取不出来,像要取你的性命。

同时期,由吴秀波主演的一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都在最热的播出和映中,电视剧就是这部《赵氏孤儿案》,电影就是那部《北京遇上西雅图》,现在电影的票房据说不错,但我还是更喜欢电视剧里的吴秀波,那个在忠义、智慧和情感的交缠中挣扎翻滚的医匠程婴,并愿意跟他一起翻滚挣扎,原因也在于,我是男人,男人不容易被感化――却容易被催眠,而吴秀波表演的程婴催眠术,可以要你的命。

导演布的局,如盘大棋,他让吴秀波饰演的程婴和孙淳饰演的屠岸贾对峙而立,2000多年前“赵氏孤儿”故事里的一个个人物成为这两个“老将”斗法的棋子,他们让谁死谁就得死,让谁活谁肯定能活,无论你是李双槐、程大业这样的下人,还是赵朔、庄姬公主这样的上人;虽然在真正历史的故事里,程婴不过是赵氏贵族赵盾和赵朔的走狗门客,但在现在这部剧里,其实赵氏与程婴的关系,已颠倒过来了。

我相信,没有人会站在屠岸贾一方,恶人屠岸贾的孤独已经持续了2000多年,但历2000年不倒,足见这个史上第一大奸臣已强大到什么地步,他诬人清名、诛人宗族、绝人子嗣,且又道貌岸然,甚至胸怀大志,孙淳演的这个屠岸贾差不多是古往今来中国历史上所有当权奸臣的合体,人们之所以会自然站队地跑到这个人性化的当权奸臣之对立面,做到“今夜我们都是程婴”,相信是从他身上可以意识到某历史和现实的映射,心有触动焉。

由吴秀波演出的程婴,内里精明外表懦弱,内里善良外表油滑,内里刚烈外表隐忍,其实这亦是普通人与圣人的混合体,或说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一颗圣贤的心,而程婴于屠岸贾的刀剑阵里抢救和养育赵氏孤儿的过程,正是让我们这些外表极其普通的人可以在内心成就一番圣贤的过程。

进一步则生一人,退一步则死一人,《赵氏孤儿案》钝刀割肉一样,把一个个“性命”的选择抛给程婴,其实也是在抛给观众,惟其如此,这缓慢的剧情才又显得格外惊心动魄,我甚至怀疑若当年的程婴真的面对如此虐心的残局,恐怕早就土崩瓦解了;所以说我们看到程婴,其实是现代戏剧智慧支撑下的程婴――我看有人还依老故事批评这部“为义杀子”的故事的人道主义破绽,建议他去仔细看看这部剧,它的确在试图对这个老故事做出新注解的路上走出新的一步。

在忠义上,程婴自然是分数高到极致,而相反屠岸大人却是低到极致;在智慧上,程婴与屠岸大人似不相上下,但至少在剧集的前半部,程婴其实也在屠岸贾的掌握中;而在情感的较量上,他们之间才是真正的有来有往有进有让,为了成全忠义(背叛)的目的,程婴和屠岸贾在较量不相上下的智慧的同时,其实拚的更是对情感的取舍,这所谓情感取舍的外化,就是演员的表演。

与令吴秀波名声鹊起的《黎明之前》里刘新杰不同的是,程婴这次不但有深沉的一面,也有轻浮的一面,尤其是人微言轻的他每当参与决断关乎“性命”的家国大事时,亦多有突然爆发的狂躁劲头,看到这儿,我都会反躬自省,像我们这些生活中的小人物,其实也只能如此。

就这样,我们被程婴催眠了。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