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援: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研判

2013-04-01 10:03:39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在加大威慑力度,但尚未做好战争部署。朝鲜做好了战争部署,但主要是以攻为守。

根据美国的危机管理理论,它对危机的管控会逐步升级。这次美国派B-2隐形战略轰炸机到半岛“走秀”就是威慑升级的一个台阶。由战役层级上升到战略层级;由以航母为主的海上定点威慑,上升到以战略轰炸机为主的空中机动威慑;由常规威慑上升到核威慑;由非隐身威慑上升到隐身威慑。美国主要是显示有能力对朝鲜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包括对朝鲜领导人的斩首行动和对核设施的定点清除。

但美韩军队尚未进入实战部署。作为对美国上述行动的反应,朝鲜自然要保持高度戒备,倾其全力进行反制。朝宣称将对美国本土和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进行打击。但问题是其能力的可信度和抗击报复的承受力。估判,朝鲜最大的筹码是把近在其火炮和导弹射程之内的首尔当作“人质”,搞“恐怖平衡”。

半岛危机能否引发战争?首先要看这次危机的诱因。我认为,初始原因是朝鲜核试以及引发的国际制裁。

近期原因是美韩军演以及最近B-52和B-2战略轰炸机的层层加压。朝鲜拥核的目的是为了自保,走战争边缘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只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给它安全承诺;只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韩给它足够的弃核补偿;只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同意与它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朝鲜恐怕是可以做出某些妥协的。

美国对朝施压的意图,从高限上来看,是要以压促变,颠覆现政权;从低限来看,是要促使朝鲜态度软化。现在看来,高限目标难以实现,估计会追求低限目标。只要美国压力减弱,半岛局势会有所缓和。

随着美韩军事演习的结束,以及金日成诞辰日的临近,半岛局势还会逐渐降温,回到不战不统的常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