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志坤:“中国梦”——请西方教师爷走开

2013-04-01 09:44:57 作者: 张志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沧海桑田,世事翻覆,凡有些人生阅历的人无不常发类似的感慨。暂短的人生旅程是这样,悠久的历史进程也是这样,经常来一个180°的大转弯。曾几何时,西方及其帝国是中国人民反抗打倒的对象,但却在改革开放以后一个转身却成了中国的偶像与榜样。当此之时,相当一些中国人把西方的社会视为理想之楷模,他们的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发展水平、生活模式,无一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追求的对象。自然而然,来自西方的思想理论、价值体系在中国就几乎具有了无上权威与无比的魅力,在这些东西面前,一切中国传统的东西、原生的产物,都显得是那么渺小、那么不值一提、那么即将被淘汰。这就是所谓的大潮,从上层流到下层,从沿海流到内陆,弥漫到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在这个时候,中国人几乎没有梦想,只有羡慕乃至崇拜,如果说依然还有少数 “先进的精英”们视野超前、还在矢志梦想的话,那也只有“美国梦”,也只有把“美国梦”移植复制到中国无上美梦而已。

于是,西方就成了中国的教师爷,成了中国必须顶膜礼拜的导师。来自西方的政治家们对中国也不吝赐教,义务而积极地当起了中国人的教师,举凡中国的政治路线、经济结构、文化取舍、战略设计等,无不耳提面命,言之也切、责之也苛、恨铁不成钢,表现得比中国人自己还急切,还更加只争朝夕。不能不承认,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的收获是非常巨大的,在中国,西方的教师爷们培养了一大批嫡传再传弟子,他们所倡导的普世价值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的显学,造就了当代中国社会的一大门派,这些人积极而自觉地推动中国向西方靠拢,努力使未来的中国皈依于西方、融入到西方世界的体系中去。他们一起陶醉其中,西方梦、美国梦在中国可谓美梦正酣,看上去是那么势不可挡,已经渐渐露出了希望的曙光。

但是,历史在这个当口却又偏偏开了一个大玩笑,可以说又来了一个180°的大转弯,“中国梦”横空出世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命题,其提出有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其影响也极其深远。就眼前来说,这等于是明白无误宣告:请西方的教师爷走开,在现如今的中国,他们已经到了应该说“再见”“拜拜”的时候了。这是因为:

首先,西方教师爷没有资格指点“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与西方教师爷没有关系。

坦率地说,中国人不一定都有“中国梦”,因为一些中国人特别是“精英”及各种“裸”类,他们所钟情的其实是“美国梦”、“普世梦”,所以“中国梦”一提出,他们就抱以鄙视、不屑的态度,并以新型媒体为平台,尽可能地讽刺、挖苦、矮化;但是,不是中国人一定做不成“中国梦”,这是基于民族文化特点所决定的,也是现阶段历史条件的必然。所以,“中国梦”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包括西方教师也在内的一切外国人都不过是局外人。

这样一来,西方教师爷就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再也没法当导师、做教练了,因为他们不会做“中国梦”,不知道也无法懂得“中国梦”,他们大本大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科书没有哪一章哪一节是关于“中国梦”的,所以现在只有倾听的份儿了,当然不排除以后他们摸到一些情况后还要褒贬妍媸、大加评判,但无论如何也难以拿出既往那种教师爷的派头了,他们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的地位将因此一落千丈,发展崛起的中国如果愿意请他们提点参考意见,固然可以,如果不需要他们指手画脚,他们尽可以知趣地道声“拜拜”之后走人了。

一句话,“中国梦”已经将中国与西方教师爷有效地隔离了开来

其次,“中国梦”需要有新空间、新体系,西方教师爷与此严重对立。

实现“中国梦”必须有相应的战略空间,到哪里去寻找“中国梦”的战略空间呢?

长期以来,有关中国是接受、融入西方主导下的国际体系,还是努力打造一个自己的战略体系,这是中国发展方向问题中最重大的争论之一,正反两个方面各说各的理由,各有各的根据。这其中,来自西方的教师爷一直是其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循循善诱地对中国说,只有融入西方体系,在西方的空间体系内找到自己的位置,才发展进步。具体表述形式是,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成为国际体系建设性的一员。他们信誓旦旦地保证说,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光明的前途。

但是现在,融入国际体系,在西方世界找到中国空间的幻景趋于破灭了。无情的现实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世人,“西方社会”或者也称“国际社会”并不接受一个发展崛起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即没有经过西方全面改造的中国,无法融入西方主导下的国际体系。无情的现实是:

——政治上不允许中国自我选择

不管中国怎样改革,在西方看来,在政治上中国都属于专制独裁队伍中的一个,都属彻底铲除之列,因此对中国一直采取政治上的高压态势,穷追猛打、毫不放松。当前的焦点是普世价值与中国模式之争,西方社会所推行的就是普世价值涵盖一切,在根本上否定所谓中国模式,从而在世界政治的结构图、路线图上,不给中国留有位置,不允许中国自我选择。所谓根据自己国情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制度道路的说法,在普世体系面前根本得不到认可,也根本行不通。

——军事上不许中国发言

中国能否用军事手段捍卫自己的利益?在西方教师爷及其中国的徒子徒孙们看来,这是万万不能允许的。因为在他们的战略逻辑中,一切军事上的问题只能由美国说了算,而不能任何国家的发言权,中国也不例外,这是天经地义的法则。具体一点说,美国有打击任何国家的权利,而中国没有任何军事活动的自由,就算是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也不例外,这就是美国坚决阻止海峡两岸统一,坚定联合日本防卫钓鱼岛,坚决干涉南海争端的原因,不许中国动用军力,这是美国的一条战略底线。为达到这样的目的,美国对中国采取军事上的高压政策,其军事力量直逼中国家门口,在黄海、东海、南海麋集强大的海空军力,把中国军事力量封闭国内之内,形成关门打狗的战略态势,并且进一步策划如何踹门而入、彻底端掉中国。“轰炸北京”的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除此以外,美国还在用反导压迫中国,在高边疆排斥中国,用“空海一体战”封锁中国,以此作为战略支援与后备。

——地缘安全不给中国留有任何余地

中国的利益边疆已远远地超越了国界的范围,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需高度关注自身的地缘战略安全,这也是人之常情世之常理,中国也不例外。发生在朝鲜、缅甸、越南乃至阿富汗、蒙古的事情,甚至发生在遥远的非洲、拉美的事情,中国都有利益之所系,都有相应的重大关切。发展崛起的中国一直希望这样的关切能得到合理的认可与起码的尊重,但换来的却是无情的鞭笞与残酷的挤压,美国在中国周边构筑了牢固的包围遏制圈,利用日本、印度对抗中国,鼓励菲律宾、越南挑衅,诱导缅甸、柬埔寨远离中国,打压巴基斯坦、朝鲜拆散他们与中国的关系,等等,总之是要使发展崛起的中国在战略上“裸奔”,成为战略上不设防、无法设防的孤独大国。

——经济上压缩中国的空间

西方教师爷及其中国跟班们之所以在一个时间内能呼风唤雨,很有迷惑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西方社会给中国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与西方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一时间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基础与依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当代中国对西方的某种依赖。

但是现在,西方已经开始对中国关闭它们市场空间了。出于维护它们的世界秩序与全球体系的客观需要,也为了确保世界第一的位置代代相传、永远不变,他们正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把中国从世界的主要市场中排挤出去。所谓压人民币升值及大搞贸易保护主义,不过是这一策划的先声与前导,更惊人更强有力的策划是空前巨大的TPP与跨大西洋的欧美自贸谈判,一旦这两个经济体系成型,即使中国仍可勉强地在西方市场空间内苟延残喘,但也必定受制于人,面临随时可被勒紧脖子上绞索的危机。

可以预计,这一趋势持续发展,中国必将在相当程度上失去西方的市场空间,必将被抢走相当大的拉美与非洲的市场份额。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任何有一点战略理性的人都已经看得明白,中国过去所主要依托的空间与体系已经露出了其狭隘、短暂与不可持续的本质属性,已经无法支撑“中国梦”、也不可能支撑“中国梦”了。这是一个历史的大转折,也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在这种趋势下,实现“中国梦”就必须要拓展新的战略空间、打造新的国际体系。

人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前景。因为“中国梦”正在与“俄罗斯梦”结合,正在与“非洲梦”呼应,以及不断发展壮大的上合组织、金砖组织等,这是新战略空间的基础,也是新体系的雏形,“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给人类的世界带来新的希望,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

显然,西方教师爷及其在中国的徒子徒孙们对此注定是要非常反感、非常难过的,他们曾试图把“中国梦”也解读成他们逻辑定域内的概念,以此争夺“中国梦”的理论主导权。但结果事与愿违,捅了一个大篓子。于是,他们也就只好回归本位,站到“中国梦”的对立面去了,这是必然的结局。西方教师爷与“中国梦”严重对立,这是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历史阶段的第一场大戏。

最后,“中国梦” 彰显中国精神,这将在客观上构成对西方教师爷的拒斥。

“中国梦”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阶段,它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强大,更是中华民族从文化到历史的全面复兴。同人类历史上每一个世界性大国的崛起一样,中国的复兴崛起也必定极大地影响人类社会,改变全人类的的重心、结构与文明内涵。当然,“中国精神”的内涵还在不断发展丰富之中,但可以预见的是,基于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传统,发展复兴的“中国精神”将至少具有以下两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平等的属性。

人与人平等、不同文明之间的平等是中华文化固有的品质。这仅从中国的姓氏就可见其一斑。自古以来,中华姓氏就绝无等级贵贱之分,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百家姓氏,并没有哪一个是贵族姓氏,哪一个贱民姓氏。这是许多民族并不具备的优秀特质,也是中国成为世界大国并不会称王称霸的精神文化基础。

第二,包容的属性。

国与国平等、不同文化兼收并蓄是中国历史的一贯特征。在历史上,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时间甚至比其它所有帝国的历史总和还要悠久。在悠久的大国历史中,中国最强大的时候也只是与周边国家建立一种朝贡体系,承认并尊重朝贡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成,更兼容其宗教文化,甚至在中华文化看来属于悖逆人伦的做法也予以宽容。这与世界其它大国特别是西方帝国血腥的侵略征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大概是那个时代最平等的国际关系,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国强必霸一类的历史经验完全不符合中国的实际。这一特质决定中国成为世界大国后不会走以往霸权侵略扩张的老路。

这样一种中国精神显然是西方教师爷们所不认同、所不认可的,也是他们无法理解和不能同意的。他们文化的排异性、宗教的排他性决定了在他们的世界观中,人类社会只有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必须分出高低贵贱:要么皈依,要么灭亡;要么是贵族,要么就属贱民。他们把其它一切民族的发展进步都视为洪水猛兽,都视为对西方主导下世界秩序的动摇。所以在他们看来,“中国梦”则隐然成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第二,成为中国又一次“排外”、“封闭”的如山铁证。

如此一来,“中国梦”与西方教师爷之间事实上构成了互相否定的关系:中华文化否定了西方逻辑,西方教师爷编撰的教科书也排斥复兴崛起的“中国精神”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中国梦”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到了与西方教师爷说“再见”的时候了。这不能不说,因为西方教师爷很难有这个历史自觉性,他们总是不请自来、不送不走,非要中国人民将其扫地出门不可;这也必须要说,因为只有理直气壮地说了出来,中国人民才能扬眉吐气,才能放下包袱砸碎不应有的精神枷锁,才能让许多带有“崇、恐、媚”情结的人从思想价值的牢笼中解放初出来。这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进步之一,这也是中国的历史回归。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中华文化就是在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历史循环中成长的。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一个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

那就让我们高喊一声:拜拜了,西方的教师爷,请你们知趣地走开吧!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草根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