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平壤观察:核战争边缘的朝鲜半岛

2013-03-29 13:09:00 作者: 郑己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编者按3月21-26日,四月网特约撰稿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朝鲜问题专家郑已烈访问平壤,广泛采访了朝鲜各界人士,对半岛当前局势进行了深入调研。3月28日,郑已烈教授做客四月网,与四月网编辑部就此次朝鲜之行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交流。经郑已烈教授的授权,四月网编辑部整理并将其主要观点发布如下,以飨读者。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之严峻,超出各国绝大多数民众的想象。很多人可能认为朝鲜这次又是嘴上逞强而已。但他们大错特错了。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人们必须认识到的几个事实是:朝鲜半岛确确实实地处于核战争边缘;朝鲜已经是一个事实上的有核国家;金正恩政权的稳定性极强,朝鲜特色经济改革的步伐也丝毫不慢;金正恩本人思想开放,改革手腕大刀阔斧,在民间声望甚隆;朝鲜国民的自信处于几十年来的峰值,而国际形势处于几十年来的谷底。

在朝鲜人看来,朝鲜作为唯一公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全球霸权的国家,正在遭受所谓国际社会的空前孤立。这种空前的孤立和封锁,以及美国政府对中朝关系屡试不爽的离心离间,使中朝两国在政府和民间层面都出现了巨大的沟通障碍和失望情绪。北京对平壤单方面进行的卫星发射与第三次核试验极为不满,而平壤则认为自己别无选择。在朝方看来,中方从未公开或私下许诺朝方将向其提供核保护伞,而且几十年来也从未成功阻止美韩在朝鲜边境的军事演习和挑衅行为,甚至也未能阻止,反而默许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主权国家利比亚的侵略和随后施加的政权更迭。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接受去核化的提议,对朝鲜无异于自杀。

朝鲜虽然对中方的外交选择和政策走向产生了相当程度的怀疑,但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放弃与中国同志加兄弟的情谊。现况固然如此,可是朝鲜政府和民众不会指责中方,而是会以百倍的决心和勇气,独立对抗美国政府的军事合围和挑衅行为。朝鲜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行为从短期来说对中国官方而言或许难以接受,但从长远来看,必将使中国获益。

我赴朝鲜访问已有将近百次。自1953年7月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联合国军签署停战协定至今,美国在韩国大量部署军队及核武器,使朝鲜不得不长期处于备战状态。六十余年如一日的全民军事演练,使朝鲜民众时刻都准备着承受战争,而韩国、日本、美国却不是这样。如今,朝鲜的经济民生已经度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最困难的岁月,拥核极大巩固了新任领导人的民意基础。我在朝鲜观察到,虽然新闻广播一片肃杀,决战氛围浓厚,但是各界群众却依旧轻松乐观,家长照常带着孩子滑旱冰,妇女照常歌唱,人们照常谈笑。这种轻松不是疯癫的反映,而是长年备战的结果。

朝鲜各界普遍认为,朝鲜半岛的现状必须改变。朝鲜做好了一切作战准备。它不会开第一枪,但一旦美韩发动任何形式的攻击,战争就将爆发。实际上,在双方都可能进行核先发打击的战争中,谁开第一枪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阻止这场战争。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