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俄领导人成功会晤,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愚蠢

2013-03-28 14:19:00 作者: 何思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些人要是明白人的话,那么他们即使不敢明说,也一定在想:中俄领导人之间所发生的一切,对美国而言,即便不是大灾大难,也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挫败了。这清楚而残酷地证明了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国务卿克林顿(Clinton)/国防部长潘尼达(Panetta)的“重返亚洲”政策有多么愚蠢。

上个周末,美国负责制定对亚洲、对俄罗斯以及最为重要的对华政策的人听闻了3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习近平与普京峰会之后,国务院、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很多人都坐不住了。

2013年3月22日,莫斯科克林姆林宫: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见面时握手。当日,习近平抵达莫斯科进行首次外交出访,通过签订大量能源和投资协议巩固两国关系。

这些人要是明白人的话,那么他们即使不敢明说,也一定在想:中俄领导人之间所发生的一切,对美国而言,即便不是大灾大难,也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挫败了。这清楚而残酷地证明了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国务卿克林顿(Clinton)/国防部长潘尼达(Panetta)的“重返亚洲”政策有多么愚蠢。包括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Kurt M. Campbell,被誉为“重返政策之父”)在内的许多人都已经表示过,美国外交政策的当务之急是、且必须是打造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晤证明了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重大失职。

如果还有什么的话,东京的观察员们在中俄峰会之后更近于恐慌。在日本看来,没什么比这样的结果来得更糟糕了。习普峰会与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刚好相距一个月。2月22日,安倍与奥巴马在华盛顿的简短会面受到了敷衍对待,安倍遭遇了冷板凳,访美之行收效甚微。而俄方评论此次习普峰会大获成功,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这对日本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习普之间这一具有真正历史意义的重要峰会何以被安排得与奥巴马备受瞩目的以色列之行如此同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有趣话题——这样一来美国媒体就很难注意到或对其进行报道。也许是一个巧合,也许不是。如若不然,则是美国试图将注意力引向别处。

让我再说一次,习近平在3月22日到24日期间的正式国事访问是其自登上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之位以来的首次出访,而遗憾地说,这很可能标志了东亚地区具有历史意义的潜在反美地缘政治新联盟开始形成。

那么中俄最高领导人谈了些什么又做了些什么呢?基本上,他们讨论的是如何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相互融合、推进两国利益。特别是,他们明确肯定了两国相互支持彼此的战略和领土利益,包括对争议领土的主张。对中国来说,这包括与日本存在争议的钓鱼岛以及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存有争议的南海诸岛。就俄罗斯而言,争议领土则包括被日本标注为“北方领土”的四座岛屿——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

在习近平和普京会晤之后举行的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两位领导人强调了二战战胜国(意指俄罗斯和中国)对“战败国”(意指日本和德国)所做的裁决和决议不容推翻。这些暗示了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争端的解决上彼此协调、互相支持的态度,尤其是在联合国之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在握。

中俄两国官员在能源、贸易、科技和军事交流领域签署了30项合作协议。所有协议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且更为重要的是,对两国来说都不可替代。尤其是在军事技术方面,俄罗斯已经证明是中国对抗西方军事技术壁垒极其宝贵且不可或缺的资源,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仍然禁止向中国转让军事技术。

中俄在战略军事事务上的继续合作(如果没有加码的话)以习近平参观俄罗斯战略防御作战指挥中心和“作战室”为标志,这是该中心首次接待外国元首。为了确保在国内外得到充分宣传,俄罗斯允许中国媒体进入拍摄习近平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观看电脑和巨型屏幕追踪军事情报目标的影像资料。

习普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中俄军事联手所关注的焦点之一是美国建立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想而知部署该系统可能破坏当前基于威慑的战略军事平衡。

中俄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共同开发俄罗斯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满足中国当前和未来的大规模能源需求。页岩气“革命”和全球能源市场上的其它趋势正在威胁俄罗斯目前的市场和收入。能源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新的中俄合作关系旨在把两国在能源领域捆绑在一起。

2月21日,在安倍拜访奥巴马的前一天,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克林姆林宫受到普京接见。安倍派森喜朗前去莫斯科为自己定于4月的访俄奠定基础。我们不知道森喜朗会如何向普京说起安倍的访美安排,或是安倍所宣布的加强日美共同防御“联盟”的目标。但我们的确知道森喜朗和普京的此次会面触及了“北方领土”问题,并且普京暗示有意达成和解,前提是日本愿意接受归还四个岛屿中的部分岛屿(也许是两个),用柔道术语来讲就是达成平局(kiki-wake)。 

当安倍抵达莫斯科时,他将像习近平一样,意在为本国利益而获取能源开发和采购方面的长期协议。俄罗斯应该也有此意,但在某种程度上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免好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否设置了可能提高日本购买成本并对日本获取资源有所限制的障碍。 

我们所知道的是,过去四年里美国外交没能有效地吸引并激励中国制定出一条对美国有利的路线,习普峰会也证实了这一点。相反,奥巴马政府过度军事化且极具威胁性的“重返”政策,连同强化美国“盟国”(对苏冷战时期的产物,最近常常巧妙地针对中国——如果算不上公然针对的话)的声明,为中俄携手提供了动力。中俄似乎打算携手对垒美国的区域军事霸权和联盟,尤其是美日同盟。

历史证明,许多重大的地缘战略转折在当是时都难以辨识。正当全世界都盯着奥巴马出访以色列之时,在莫斯科举行的习普峰会会不会就是这些伟大转折的其中之一?

译:徐笑音 校:Lily

原题:《中俄领导人会晤成功,愚笨的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