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塞浦路斯新模板改变世界潜规则

2013-03-28 09:16: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塞浦路斯是一个小国,但这个小国也是国际避税港、离岸港,也是一个西方金融中心,它的变化是有全球影响的,尤其是它成为一个试验田以后,就它的做法提出了新模式,这更是超越一个国家进行全球金融博弈的大思路,它会影响到全球金融博弈的方式和格局的。对此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这可能会建立一种新的金融潜规则,我们一定要做好应对的准备。

塞浦路斯对于存款征税和申请救助,引发新一轮欧债问题,塞浦路斯的举动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北京时间3月25日晚间消息,美股周一早盘转跌,欧/美元汇率跌至塞浦路斯危机解决之前水平。稍早时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布洛姆发表言论称,塞国援助交易可能成为欧元区解决银行业问题的一个新模板。这样的提法,世界又有了新的发展变化,这个模板是要带来全球金融潜规则改变的。

荷兰财长、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布洛姆向路透社和《金融时报》指出,塞浦路斯可能成为其他不得不重组银行业国家的模板,如果有必要无保险保障的存款可以被用于“内部救助”。这样的公开表态是带有非常明确的信号的!此前,默克尔等欧元区政要表示,塞浦路斯解决方案只是一个个例。默克尔并不是名义上的欧盟首脑,欧元集团主席的言论更有威胁,现在看来这样的承诺很可能成空。市场开始担心其他国家也可能打存款的歪主意。德国债价格创日内新高。因此截至美东时间周一上午11:05(北京时间周二晚23点5分),欧元对美元跌0.84%,至1.2877美元。与此同时,债务危机沉重的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股市跌幅沉重,它们被市场视为“最有可能动歪念头”的国家,意股跌2.4%,西股跌1.5%。而我们的A股26日早上开盘也是下跌,迅速下探跌破2300点,沪市最高已经下跌达到近2%。中国的股市也同步反映了。

在塞浦路斯否决最初的协议之后,本人就断言他会如希腊债务危机一样反复几次最终还是要让金融资本达到目的,其后我们看到的就是对于大户的22-25%的高额征税,这个征税实际上是对于俄罗斯财产的重大打击,而小户看似不征税了,但实际上是征税已经意义不大,小户在连续多日的挤兑过程当中已经大部分变成了现金,大户在提取现金数额限制下是难以变成现金的,因此即使是对于小户征税,实际上也征不到了。

据最新消息,欧盟有关官员透露,塞浦路斯与三驾马车已达成救助协议草案,对塞浦路斯银行账户存款超过10万欧元者强制减记40%。对于塞浦路斯的问题,把解决此问题前所未有的方式变成所谓的新模式,我们还要看一下这个新模式的重大意义,这个模式的意义就是在于改变的货币的规则,改变了金融规则,具有巨大的利益输送和掠夺。

在08年危机之后,西方普遍的思维是不断的宽松,美国已经多次宽松了,日本也是如此,但欧洲虽然制定了可能宽松的救助机制,但这个宽松的机制一直没有运行,取代的是德国为首的核心国家不断要求他国进行紧缩,欧洲对于宽松有什么顾虑呢?美国美联储最近也有停止QE的讨论,虽然在主席伯南克的力挺之下,这个讨论暂时停止,美国获利巨大的QE为什么他们也有顾虑呢?这个顾虑就是资源的价格,西方之所以能够不断的宽松就是资源价格的不涨!现在世界大宗商品是熊市!如果资源价格暴涨,对于欧美这些资源消费国来说是得不偿失的,等于把大量的财富送给资源国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石油危机的损害他们是非常有经验的。

对此塞浦路斯的存款征税,更大的好处就是直接的消灭了货币,国家征税偿还国债,国币数量因此而减少的,这是政府紧缩财政所没有的效果,政府紧缩财政是不会带来货币数量的增减的,货币数量没有减下来,通胀的压力就不会降低,此举是可以大规模的降低货币的数量的,这个货币数量的降低会有扩大的效应,因为你外汇市场开放下,还有大量的货币被兑换成为其他外国货币或者直接把国内的货币存储到国外,从而使得国内的货币数量降低,从而使得国内通胀的压力降低,因此这个模式提出来,超出了我们所理解的欧洲危机最终解决的原有思路,原来我们觉得会是违约赖账或者巨大通胀买单,但是这样的做法社会问题巨大的同时让资源价格上天,面对上天的资源价格对于欧洲的负担能力更加薄弱,因为欧洲已经生产制造的能力有限获取必要的资源艰难,欧洲也没有美国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区那样多的资源,更欠缺美国这样的全球资源控制能力,资源的价格暴涨是长期无可逆转的灾难,这个灾难会比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的灾难更长久和持续的!因此欧洲建立征收存款的新模式是可以想见的,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大量的欧洲货币会去其他地方,美元在欧洲的市场也会萎缩,大量在欧洲的美元也是要被征税的,这使得热钱也因为成本和风险巨大难以进入,因此在这个模式的掠夺下,其背后的意义和博弈过程也要看清楚。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