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救助银行业出现“塞浦路斯模式”?

2013-03-27 11:08: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塞浦路斯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等达成的新救助协议规定,拥有超过10万欧元存款的账户则将面临“减记”,以筹集救助资金。这标志着欧债危机解决路线发生彻底变化。

经过近12小时的谈判与磋商,欧元区财长终于在当地时间25日凌晨批准由塞浦路斯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等国际救助机构达成的新救助协议,塞浦路斯危机终于出现转机。

救助协议要大储户买单

24日,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赶往布鲁塞尔,为获取救助金做最后努力。一直期望保护大储户利益的阿纳斯塔夏季斯与立场坚定的欧盟等国际救助机构展开了一场“拉锯战”,一直到晚上11点他们都没有走出会议室。随后,阿纳斯塔夏季斯就直接开始了同其他欧元区国家财长的谈判,整个过程中,阿纳斯塔夏季斯甚至数次表示要辞职。

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与磋商,阿纳斯塔夏季斯不得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低头,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大储户面临高额减记的可能性。“欧元区财长已经同塞浦路斯政府就金融救助计划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从而结束了过去几天围绕在塞浦路斯和欧元区周围的不确定性。”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随后宣布。

根据新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所有小储户都逃过一劫,但拥有超过10万欧元存款的账户则将面临“减记”,其中包括大量俄罗斯客户的存款。戴塞尔布卢姆表示,目前尚未有确切的减记幅度,塞政府将同国际救助机构在未来几周内商定,减记幅度将满足让塞主要银行资本充足率回到9%的要求。有分析人士预计,减记的幅度可能达到40%。

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将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银行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将被转移至塞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中。

此外,新救助协议将无需经过塞浦路斯议会的表决。

欧洲央行日前向塞浦路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该国必须在25日前按照救助协议要求筹集资金,否则将切断对塞浦路斯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在最后一刻,塞浦路斯还是与国际救助机构达成苛刻的救助协议。

受此提振,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0.8%,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涨1.69%,再度逼近4年半以来的新高。欧洲股市高开,三大股指盘中涨幅超过1%,欧元兑美元汇率盘中跳涨,重新回到1.30水平。

尽管塞浦路斯违约或崩盘风险暂时解除,但该国依然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新救助协议。与此同时,塞浦路斯银行闭门谢客已近10天,是否能够在今日如期恢复营业目前还是未知数。当塞浦路斯领导人与债权人在布鲁塞尔磋商救助计划之际,塞浦路斯各主要银行当天宣布进一步降低取款限额,以防止银行资金过快流出。塞浦路斯各家银行从3月19日以来一直关闭,但储户可以通过自动取款机每天支取不超过260欧元的现金。根据新的规定,该国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每天的取款限额降低为100欧元,塞浦路斯银行和希腊银行降低为120欧元。

24日塞浦路斯终于与欧盟等达成协议,获得急需的援助贷款,但该国也屈辱地接受了一系列严苛条件,甚至是破天荒地对

存款进行部分强制没收。该国第2大银行国民银行也将关闭,数千人将失业,许多损失惨重的民众痛不欲生。(图源路透社)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该国的危机将产生长期的负面效果,塞浦路斯仍存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穆迪表示,历经这场危机,塞浦路斯的离岸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将不复存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塞浦路斯无法承受之重

岛国出了乱子往往很可怕。不列颠和日本都是岛国,他们疯狂的时候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今的欧债危机也是岛国当先,继冰岛、爱尔兰之后,突然间塞浦路斯又出大麻烦了。为救助希腊债务危机,塞浦路斯把庞大的银行存款借给希腊,如今希腊无力偿还,背上巨额债务的塞浦路斯银行被逼到了绝境。火烧眉毛之际,塞浦路斯政府提出向各家银行的储户征收重税。

这是一项世界金融史上的革命性举措,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通常,即便是银行资不抵债了,会要求股东和债权人承受损失,但塞浦路斯这回却是要储户做出牺牲,共同承担责任,这就打破了国际资本市场的一条不成文规定:政府不会让储户血本无归。即便对筹款担保做了上限规定的美国,在实际操作中也是要力保储户全身而退的。所以,征税消息传出后,塞浦路斯全岛沸腾,全民群起而攻之,有可能采取革命行动,以民众的激进对付政府的激进。而塞浦路斯的银行则已吓得不敢开门,生怕储户挤兑。

由于金融秩序大乱,塞浦路斯需要大约170亿欧元才能渡过这次难关。但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商后认为,塞浦路斯只能承受100亿欧元的债务,如果塞浦路斯政府无力另筹70亿欧元,欧盟就不会发放贷款,于是政府方寸全乱。就想从银行储户身上拔毛,搜刮58亿欧元,近于明火执仗抢劫。

塞浦路斯的危机告诉世人,资本市场无小事,紧要关头,政府是会肆无忌惮的——诗意说法是“事到万难须放胆”。

但塞浦路斯立法机构不同意,他们另推出了一个方案,包括四项内容:第一,设立团结基金,统一调动和使用国家可以掌握的资产,包括国家所掌握的退休基金;第二,将问题银行一分为二,正常银行与坏账银行分开;第三,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可能在劫难逃,还是要缴纳一定比例的税;第四,采取资本控制措施,以防资本外逃。

很清楚,塞浦路斯立法机构的立场是,即便是共赴国难,也还是应当有贫富之分,富人应当多出钱。是的,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如果决策涉及全民或多数公民,应当由立法机构同意。至少塞浦路斯做到了这点,肯定并验证了立法机构的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塞浦路斯的债务风波,也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还提醒世人,离岸金融中心发生的事都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问题。塞浦路斯是国际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其银行的危机因此而起,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国际离岸金融中心原本各有分工:英属维京群岛与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那里注册的公司的许多股东是中国人;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则是拉美人秘密存款的地方;列支敦士登与瑞士的关系比较密切;而塞浦路斯则是所谓的避税天堂,特别是俄罗斯人的避税天堂,很多俄罗斯人在此存款避税,其存款金额据悉可达30亿欧元。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实际是向俄罗斯储户挥刀。于是,普京总统直接发话,指责塞浦路斯的做法不公平、不专业。

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显示,资本市场是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国家集团之间,国家集团与国家集团之间的博弈。细究起来,塞浦路斯政府敢向储户征收存款税,也是得到了欧盟的授意和胁迫的。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国家不愿意为俄罗斯储户买单。在很多时候,在资本市场也是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博弈。当然,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与俄罗斯富人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俄罗斯已向塞浦路斯提供了25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撑塞浦路斯银行,但其受惠者自然是那些俄罗斯储户,而并非俄罗斯国家。

资本市场的批评者和叫好者几乎都同意,资本市场必须公开、公正和公平。我们称其为“三公”原则,并将其写进了《证券法》,以国家大法的形式肯定了三公原则,有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雅意。美国证券法的披露原则也是同样的意思,与我们的三公原则表述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三公原则的成立,依赖于一个重要假定,即,资本市场是可以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但塞浦路斯以及其他离岸金融中心的表现恰恰证明,资本市场根本无法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资本权贵就是可以在离岸金融中心停泊巨款,注册公司(除避税之外,还可以隐瞒股东身份)。说得更露骨些,离岸金融中心就是法律允许的藏兵洞,可以埋伏神兵千百万,神出鬼没,以一当十,克敌制胜。而这种信息不披露又是为各资本大国所认可的,因为政治、金融权贵都需要这些藏兵洞。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三公原则。这次塞浦路斯的危机暴露的真相是,在西方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是无法实现的、误导投资人的崇高理想。

塞浦路斯金融危机还凸显了一个事实:银行坐大,后患无穷。塞浦路斯的银行资产太大,银行不出问题,国家要被绑架;银行出问题,国家就更会被绑架。

银行理当是社会的后台,银行理当回归到社会的后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伟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救助协议为什么会是这样?

在塞浦路斯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达成一项救助协议后,塞浦路斯人周一纷纷表达了自己混杂着愤怒和不确定感的复杂心情。这项协议未来数年将大幅缩减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务并造成失业和经济疲弱。

塞浦路斯央行周一晚间说,该国的商业银行在周四之前将依然关闭,这一声明推翻了早些时候允许一些商业银行在关闭10天后于周二重新营业的决定。

由于银行重新开门后严格限制资金流动的措施肯定会立即生效,企业纷纷抱怨说,他们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还能够发工资,而银行业工会则威胁要举行罢工,这有可能使对经济造成毁灭性破坏的银行关闭进一步延长。

虽然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将对银行交易的限制形容为“非常、非常临时的措施,且这些措施将会逐渐放松”,但由于人们担心对塞浦路斯的救助计划可能会被复制到银行业同样脆弱的其他欧元区国家,市场起初曾浮现出的宽慰气氛一扫而光,周一尾盘出现了抛售。

欧洲股市大幅下挫,在那些财政状况紧张的欧元区国家,基准股指和相关银行股遭受的打击最大。此前,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有关救助的立场似乎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他说塞浦路斯救助计划中让超出存款保险覆盖范围之外的银行存款承担损失的做法可能不得不被套用到其他欧元区国家。

迪塞尔布洛姆说:如果一家银行存在风险,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出问题的这家银行需要做些什么?这家银行能为调整其自身的资本结构做些什么?如果这家银行无力靠自身解决问题,我们将会与银行的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协商,我们将要求他们为这家银行的资本结构调整做出贡献,如果有必要,这家银行超出存款保险覆盖范围之外存款的持有人也要做贡献。

在外汇市场上,欧元汇率跌至200天移动平均线之下,从上周五尾盘的1欧元兑1.2989美元最低跌至1.2863美元。而在亚洲交易时段,受投资者对塞浦路斯救助计划最初做出的欣慰反应提振,欧元兑美元汇率曾一度升至1.3050美元的高位。

周一早些时候,塞浦路斯与其国际债权人达成了一项救助协议,从而结束了一周来的金融恐慌,这场恐慌曾经有可能使塞浦路斯成为首个退出欧元区的国家。这一救助计划旨在缩减塞浦路斯银行业的规模,该国第二大银行将会破产,而该国第一大银行将被大规模重组,而这或许会使塞浦路斯丧失离岸避税天堂和金融服务业中心的地位。

塞浦路斯政府曾经努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为了使国内的商业银行不破产,该国政府最初决定对国内的所有银行存款一次性征税,但它后来又放弃了这一做法。而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塞浦路斯的国际债权人则坚持认为,塞浦路斯银行业的规模大得与其国力不相称,对该国银行业进行瘦身是塞浦路斯经济重回可持续增长轨道的唯一途径。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塞浦路斯模式”论引发市场动荡

欧元区财长集团主席杰伦•迪塞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100亿欧元的塞浦路斯纾困方案,对于欧元区应对破产银行的方式是一个分水岭,欧元区领导人现在致力于“推回风险”,即让私人投资者(而非纳税人)为银行纾困买单。

迪塞布洛姆是在塞浦路斯与国际贷款机构在最后一刻达成100亿欧元纾困协议几小时后说这番话的,该纾困协议避免对塞浦路斯银行存款征税,但将迫使该国最大两家银行的大额存款承受严重损失。

在他发表这番言论之后,欧洲银行股票和欧元汇率均大幅下挫,市场对未来纾困方案中银行存款的安全感到担忧。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逾1%,抹去了塞浦路斯纾困协议达成后市场如释重负所带来的全部涨幅。

意大利规模最大的两家银行——意大利银行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股价下跌6%,法国的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股价也下跌6%。

昨日达成的协议使得欧洲央行(ECB)可继续向塞浦路斯银行提供紧急救助资金,防范了危及该国欧元区成员国身份的金融业崩盘。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昨夜宣布将实行资本管制,以防范资金外逃。但他强调,这些管制将是“非常暂时的举措,将逐步放松管制”。

迪塞布洛姆在对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Reuters)发表讲话时表示,最近几个月市场的相对平静,再加上在决定迫使私人投资者和储户为塞浦路斯两家最大银行纾困买单后市场没有出现恐慌,都使欧元区可以在银行破产时以更大力度迫使私人部门买单。

身为荷兰财长的迪塞布洛姆表示:“转移金融业的风险,使公共部门承担这些风险的做法并不正确。”

他表示:“如果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健康、稳健的金融业,唯一的方法是说‘看吧,在你承担风险的领域,你必须应对这些风险,如果你没法应对,你本来就不应承担这些风险,后果可能是故事就此结束’。”

“既然我们已度过此次危机的最严重时刻,我认为这是我们应采取的方法。”

这种方法将标志着自欧债危机3年前爆发以来在解决路线上发生彻底变化。在爱尔兰和西班牙银行业的纾困方案——当时的情况与塞浦路斯类似,银行破产可能让政府陷入破产——中,几类私营部门债权人(尤其是优先债券持有者和无保险储户)都毫发未伤。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彼得•施皮格尔    译者:梁艳裳

对塞浦路斯来说,这并不是噩梦的终点

最终没有挺住的是塞浦路斯。就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威胁要切断塞浦路斯银行业流动性援助的最后关头,在金融系统濒临瘫痪的边缘,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Nicos Anastasiades)达成了从欧元区获得100亿欧元贷款的救助协议。第一大银行的无担保储户将蒙受重大损失,而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Popular Bank of Cyprus)则将被清算。最终的结果是,塞浦路斯保住了欧元区成员国的资格,避免了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灾难。但谁也无从判断塞浦路斯债务危机是否真的结束。

新救助协议的条款当然非常苛刻,甚至比一周前被议会否决的存款税方案还要苛刻。之前欧元区和塞浦路斯对形势的判断出现严重失误,因为最初的方案显然违背了欧盟(European Union)倡导的存款担保精神。

最新达成的方案让存款低于10万欧元的储户免受其害,但无担保储户还是要蒙受惨重损失。大众银行无担保存款将移交给一家坏账银行,储户们今后如果能够收回一丁半点的存款就算幸运。与此同时,塞浦路斯银行(Bank of Cyprus, BOCY.CP)无担保储户的帐户将被冻结,等待该行资本审查程序的结束;其中一部分存款将转换为银行股份,外界猜测损失率可能高达40%。

救助协议能否成功,关键还取决于塞浦路斯经济的走向,以及在外界眼中,该国政府债务是否具备可持续性,银行业资本水平是否充足。但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作为离岸金融中心,两大银行名存实亡将给塞浦路斯的资信带来沉重打击。塞浦路斯金融服务业(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的急剧收缩将给其他经济领域带来深远影响。而这又可能会导致银行业的损失规模远高于投资管理公司PIMCO在评估银行系统资产时所作的预期。

怀疑论者不难找到可能致使欧元区推诿扯皮的因由。欧元集团的声明显示,塞浦路斯银行重组后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但声明并没有说明计算的依据。欧元集团显然担心救助协议不足以避免塞浦路斯银行系统遭遇挤兑,因此还批准塞浦路斯采取临时性的资本管制。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临时性的资本管制往往会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眼下的风险是,市场已对塞浦路斯完全丧失了信心,因此和希腊一样,塞浦路斯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救助。即使退一步说,塞浦路斯也需要欧元区在救助计划以外持续提供支持才能重建其破碎的经济。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作者:Simon Nixon

欧盟为什么对塞浦路斯如此苛刻?

3月19日,塞浦路斯议会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以存款税换援助”的方案,塞浦路斯遽然掀起了欧债危机的新风暴,打破了人们此前对欧洲经济趋稳回暖的预期。塞浦路斯的经济总量在欧洲微不足道,但塞浦路斯的危机却将欧洲的地缘政治裂痕彻底戳穿,而塞浦路斯则像火堆上被烧烤的羔羊一般,欧盟、IMF以及俄罗斯竞相添柴,当塞浦路斯被烤焦之后,火能自动熄灭吗?欧债危机的地缘政治后果居然在塞浦路斯爆发,或许超出了人们的意料。

3月16日凌晨,塞浦路斯与欧盟达成了一项关于紧急纾困的协议,塞浦路斯对本国银行的存款征收一次性存款税,欧盟和IMF向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的紧急援助。征税方案是这样设计的:10万欧元以下的账户征收6.75%的税,10欧元以上的账户征收9.9%的税,总计可以获得58亿欧元的收入。塞浦路斯需要大约170亿欧元的援助,而其GDP只有180亿欧元,换言之,如果依靠外部纾困,塞国的债务率将会翻倍。塞浦路斯是欧盟境内的避税天堂,其银行体系中有大约700亿欧元的存款,银行资产超过1000亿欧元,金融业是塞国的经济支柱,祸福相依,银行体系“绑架”了塞浦路斯的经济。如果银行体系崩溃,塞浦路斯将不得不违约、破产,最终退出欧元区。“退欧”的风险从希腊转移到了塞浦路斯,而塞浦路斯的银行持有大量希腊风险敞口,在希腊债务重组过程中损失严重。

塞浦路斯陷入危机之中,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及时”地发布警告,将塞国三大银行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银行“违约”的风险在加大。塞国的GDP只占欧洲的0.2%,相比于希腊等国上千亿欧元的援助额度,塞国危机确实不值一提。欧洲央行3月21日表示,如果塞国无法与欧盟达成救助协议,将切断为该国受困银行提供紧急融资,欧盟也表示塞国必须与国际机构达成救助协议。去年欧盟就银行业联盟达成共识,由欧洲央行出面对成员国银行进行重组也未尝不可,但欧洲央行似乎铁了心迫使塞浦路斯对其存款“开刀”,塞浦路斯提出的替代方案:将本国的退休基金转化为政府债券以筹集42亿欧元,欧盟并不予以认可。

为什么欧盟及其欧洲央行对塞国如此严苛呢?塞浦路斯的存款利率要高于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也超过了德国的存款利率,因此,塞国成为地中海的金融中心,吸收了大量的存款。更为重要的是,塞国银行中的存款多数来自俄罗斯,而不像冰岛银行中的存款多半来自英国,俄罗斯企业或者公民在塞国的存款大约在200-300亿之间。

塞浦路斯的危机折射出欧洲地缘政治的双重分裂:一方面是南欧与北欧之间的分裂,以德国为首的北欧国家奉行紧缩政策,厉行财政平衡,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在媒体撰文为“紧缩”辩护,而南欧国家则依赖救助,这让德国公众非常不满,今年9月默克尔面临大选的考验,因此,对于塞浦路斯的援助,默克尔的底线是不超过100亿欧元,差额由塞国通过征收存款税补齐。另一方面是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欧盟强制塞国征收存款税,实则是隔山打牛,“打劫”俄罗斯。2011年向处于困境中的塞浦路斯提供了25亿欧元的贷款以解燃眉之急,塞浦路斯虽然是欧盟国家但却是东正教世界的一份子,毫无疑问,处于危机之中的塞浦路斯成为欧盟与俄罗斯博弈的棋子,这也是欧盟对塞浦路斯区别对待的重要原因。

面对窘境,塞浦路斯不得不采取两手准备,既要与欧盟进行谈判以获得紧急救助,同时又希望从俄罗斯获得新的贷款支持。塞国总统在议会表决之前就知道法案不会通过,而此时其财长已经到达莫斯科,希望延期偿付25亿欧元的贷款,同时能够获得50亿欧元的新贷款。要让俄罗斯弥补这个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能性也不大,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欧盟的处理方案非常愤慨,认为这与苏联时期的“充公”无异,总统普京指责征收贷款税“不公平”。

塞浦路斯的银行还处于“停止营业”的状态,若不能顺利获得救助款,银行一开业将不得不承受挤兑的压力,而挤兑往往是银行系统危机的开始。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孙兴杰

俄罗斯究竟有多少钱在塞浦路斯?

俄罗斯有多少钱在塞浦路斯?

自上周末塞浦路斯银行业关闭以来,莫斯科许多金融专家一直试图弄清楚塞浦路斯银行里实际上有多少钱来自于俄罗斯。

塞浦路斯央行(Cyprus Central Bank)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份塞浦路斯国内外储户存款共计684亿欧元(885亿美元)。其中208亿欧元来自非欧元区居民,许多为俄罗斯储户。

塞浦路斯央行行长Panicos Demetriades在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周四刊登的采访中表示,俄罗斯储户存款在49.43亿至102.25亿欧元不等,具体取决于怎么算。

Demetriades表示,49.43亿欧元是正式登记为俄罗斯储户的存款,102.25亿欧元则包括所有在塞浦路斯的空壳公司。不过他表示,只有一半的空壳公司是俄罗斯公司。

其他报告认为俄罗斯在塞浦路斯的存款会更多。俄罗斯Alfa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Nataliya Orlova估计俄罗斯在塞浦路斯银行的存款为200亿美元,穆迪(Moody's)驻俄罗斯的副总裁Eugene Tarzimanov则认为不超过190亿美元。

这些数据都不包括银行在塞浦路斯的存款,例如俄罗斯银行业向塞浦路斯分支机构划拨的借贷业务资金。Tarzimanov称,据俄罗斯央行(Russian Central Bank)的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这类款项总额达到120亿美元。

此外还有俄罗斯银行业通过塞浦路斯实体或空壳公司向俄罗斯公司发放的大量贷款。据Tarzimanov估计,截止去年年底这类贷款总计有300亿-400亿美元。有时这些贷款流出塞浦路斯,有时则没有。他表示,很难说目前这类跨境贷款有多少停留在塞浦路斯。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作者:Paul Sonne

俄罗斯抨击欧盟处理塞浦路斯危机方式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抨击欧盟(EU)处理塞浦路斯债务危机的方式,他把对银行存款征税的计划与苏联时期的充公行为相提并论。

然而,俄罗斯政府尚未提出向塞浦路斯政府提供任何具体帮助。在塞浦路斯议会否决了该国政府与欧元区共同拟定的“存款税”计划后,塞浦路斯政府正焦急地寻求其他途径为接受国际纾困筹措资金。

梅德韦杰夫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塞浦路斯财长迈克尔•萨里斯(Michael Sarris)与俄罗斯高官会晤,寻求从俄罗斯政府得到援助,为该国困境中的银行业纾困。

塞浦路斯官员们越来越担忧萨里斯此行已经失败。塞浦路斯政府正忙于寻找其他收入来源,塞浦路斯央行表示,该国银行系统在下周二之前将保持关闭,以避免发生挤兑。

对于由俄罗斯纾困塞浦路斯,或者即使是提供进一步过渡性贷款的构想,俄罗斯官员们私下表示怀疑。俄罗斯商界领袖已表明,他们会坚持对任何投资采取冷静的商业准则。一位银行家表示:“花费数十亿购买毫无价值的银行股份,这种提议在这里是没有多少市场的。”

梅德韦杰夫表示,欧元区的纾困方案有可能“损害人们对金融机构整体的信任”,不仅限于塞浦路斯。梅德韦杰夫批评欧盟竟然像当年的苏联一样无视小储户的利益,并表示,如果塞浦路斯银行中的资产真的遭到“史无前例”的充公,俄方可能重新考虑与塞浦路斯之间的避免双重征税条约。

俄罗斯顶级银行,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VTB)、Gazprom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以及阿尔法集团(Alfa Group),都否认参加投资塞浦路斯金融资产的谈判。一位与VTB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如今这么做不是时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则否认了其在考虑投资塞浦路斯海上天然气开发项目的报道。

俄罗斯总理没有排除支持塞浦路斯的可能,而是表示会在周四晚些时候,在原来就安排好的莫斯科会议中,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José Manuel Barroso)等欧盟委员会官员继续磋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尼尔•巴克利,查尔斯•克洛弗     译者/简易

塞浦路斯启示:存款保险必不可少

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必要。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

塞浦路斯和国际援助方终于在最后时刻之前就价值10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达成一致。10万欧元以下存款最终获得了保障,而银行未保险储户将蒙受巨额损失——据初步预计,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账户将被强制减记40%。

储户并非投资者,没有理由为银行的错误投资决策行为买单。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欧盟成员国财长和欧洲央行通过对民众收入、家庭财产、金融系统风险和保险赔付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综合协调,最终设定了“国家保险机构为10万欧元及以下银行存款提供损失担保”的法案。虽然从条款上看,只针对存款金额低于10万欧元账户做出保护承诺,但当时这些担保措施的推出却表明了一种政治态度:所有的存款都是安全的,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社会秩序和金融系统安全。

从表面上看,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并没有违反欧盟存款保险规则,但塞浦路斯危机却暴露了欧元区分裂的存款担保体系和欧元货币联盟的言行不一,同时也显示了,债权国未来将更趋向于让私人投资者分担主权救助或银行救助的成本。

苛刻的救助条件引发塞浦路斯民众的极大愤慨,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还纷纷挤兑以避免可能的存款损失。对当下多数中国人来说,银行倒闭、出现挤兑,储户因此倾家荡产的事,似乎非常遥远。但事实上,这并非天方夜谭和杞人忧天。

国际上通行的理论把存款保险分为隐性和显性两种,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长期以来,银行存款一直以来都是以国家信用、中央财政信用作为担保,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承担个人债务清偿。大量动用国家信用稳定金融,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或者规模相对小的时候能够起到作用,但多年以来这一情况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十年前,中国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刚突破10万亿,而最新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末,中国各金融机构吸纳的存款余额已经超过94万亿,且仍在以每年超过10%的高速增长。如此巨大的资本额,从理论上来讲,政府信用并不足以完全支撑。

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银行业危机,但塞浦路斯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技术上防患于未然是非常有必要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减少金融危机对社会成本影响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项制度设计,存款保险制度在许多国家被证明是成功的:它可以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居于多数的小额存款人的利益(至少在塞浦路斯的案例中,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最终获得了全额保障);可以建立对出现严重问题濒于倒闭的银行进行处置的合理程序;能够提高公众对银行的信心;保证银行体系的稳定。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安邦咨询汇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