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子山:台湾的军演为什么不针对钓鱼岛

2013-03-27 10:48:54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报道:据法新社3月26日报道,台湾26日称拟举行自2008年来最大规模的实弹军事演习,以检验大陆“入侵”时的防卫能力。台湾“少将”曾复兴表示,军演的主要目的是检验驻澎湖列岛部队的防卫能力,旨在打消台湾居民对潜在入侵的担忧。

台湾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实弹演习,竟然是以大陆为假想敌?考察现在的内外局势,太不可思议。

自从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进入了比较顺畅的发展时期,最近这几年台海之间不见凶猛的波澜泛起。在这样一种相对稳定的局势下,台湾有针对大陆,举行大规模的防范入侵的实弹军事演习的必要吗?

更加让人无言的是,现在“外患”已近在眼前。在钓鱼岛,日本为了强占而磨刀霍霍,日本已经与美国联合进行了夺岛演习,目标直指钓鱼岛。据日本媒体报道,美日今年还将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日本教育部26日公布了教科书审查结果,多数教科书都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

在南海,菲律宾、越南蠢蠢欲动,伎俩不断。菲律宾将南海争端诉之国际法庭,以日本人为庭长的国际海洋法法庭,正着手组织仲裁团欲强行仲裁,菲律宾还声称将派军舰“巡逻”南海。越南“强烈抗议”中国海军追逐枪击越南渔船导致起火,并要求赔偿。对越南渔船进入中国西沙海域的非法作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回应中方采取行动是必要的、正当的,并揭示了当时并没有造成越南渔船任何损伤的真相。

两相比较,情势危急所在已经明摆着了。此时此刻,台湾当局还要偏执在防卫大陆,太匪夷所思了。两岸本为同宗同源,同为一个中国,两岸对钓鱼岛、在南海有着一致的主权主张,在外患来临的时刻,台湾当局的大规模军演为什么不针对钓鱼岛、针对南海?让外人看了,印象在擅长于搞“内斗”,畏惧于迎“外战”,是要被耻笑的。

不仅如此,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海巡署长”王进旺3月11日表示,对携带五星红旗的台湾保钓船可能不再做护卫动作。在两岸关系上,马英九和台湾当局似乎满足于吃老本了,没有显露寻求新突破的意愿,特别是政治议题、军事议题的突破。迈出新的突破又有什么难的呢?除非真的把自己当做了独立王国。

不知道马英九和台湾当局前怕虎后怕狼,究竟怕的是什么。是害怕被美国抛弃吗?是害怕日本会翻脸吗?与其迷失在防范大陆的误区里,倒不如喊出“别了,司徒雷登”。因为害怕美国抛弃、害怕日本翻脸,就挺不起护土护主权的腰杆,如果因此丢掉了钓鱼岛、南海的岛屿,那就是丧失民族气节、民族大义,要背负千古骂名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