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维为:用中国崛起事实纠正“大国小民”心态

2013-03-26 15:00:00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红旗文稿》刊发了专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瑞士日内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维为的文章,张维为教授指出,软实力比较的关键是标准,如果你只认同西方制定的标准和西方采用的形式,那中国永远也赶不上美国。所以要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为了纠正大国小民心态的偏向,我们应该把中国崛起的事实如实地告诉我们的人民。

上海变得越来越像纽约,这其中是不是没有中国模式,而只有美国模式?

张维为教授在访谈中谈到,一位德国杂志主编认为上海变得越来越像纽约,这其中没有中国模式,而只有美国模式。张维为回应道,实际上上海在不少方面是超过纽约的。

比如2011年上海静安区的一场火灾,造成了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政府进行了问责,一些官员受到了法律和行政制裁。反过来看,美国金融危机的持续使老百姓的资产大幅缩水,没有一个人对此负任何责任,既没有法律责任,也没有政治责任,而且造成这场危机的金融大鳄们还要拿巨额奖金。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美国是一个把法治绝对化的国家,依照法治,他们是签过合同的,他们应该拿这个钱。美国老百姓很不高兴,奥巴马总统也很不高兴,但是没办法。中国正在探索新的法律制度,来避免这样的问题,我们要考虑一个国家整体的核心利益和一个社会的道德良心。

好皇帝与坏皇帝

张维为教授曾与美国自由派学者弗兰西斯·福山进行过对话,并回击了福山提出的有关“中国历史上碰到好皇帝就国泰民安,碰到坏皇帝就王朝衰落”的问题。

张维为教授指出,在汲取了历史的教训后,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现在中国的最高领导人有严格的任期制,还有集体领导制。我们有一个渊源流传的传统——选贤任能。中国的一个省往往相当于欧洲五六个国家那么大,想要治理好很不容易。我们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选贤任能的模式对美式民主模式是一种挑战。虽然选贤任能模式还可以改进和完善,但已经可以和美式民主进行竞争。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