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亚太防务论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一争高下

2013-03-26 14:53:00 作者: Roseanne Gerin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望成为全球定位系统(GPS)网络的一个强大的对手。这是来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主办的《亚太防务论坛》杂志的最新观点。

罗斯安•格尔恩(Roseanne Gerin)

去年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取得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实现了为整个亚太地区商业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和短信服务。北斗系统计划将于2020年提供全球导航系统服务。

北斗系统开始向中国和邻近地区提供有限的定位服务一年之后推出了其商业服务。商业服务覆盖的范围从俄罗斯南部边境到澳大利亚,从印度延伸到太平洋。

“天基定位、导航和授时系统(PNT)的概念已经在现代文明的各个方面变得如此重要,没有任何一个将自己视为地区或全球力量的国家敢依赖另一个国家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总部设在美国的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Secure World Foundation)技术顾问、前美国空军太空轨道分析师布莱恩•维顿(Brian Weeden)告诉亚太防务论坛。

中国政府迫切希望该国摆脱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的依赖。1月,国家出台规定,要求客运及旅游巴士、运输危险品车辆、重型卡车和拖车必须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据新华社报道,交通部已表示,希望到3月底这些车辆的80%能够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尽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商业服务在整个地区得以扩展,这里一系统主要的重要性仍然在于其战略自主权和国家安全。由于全球定位系统95%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北京试图迅速发展自己的可替代的卫星导航系统。

如此高度依赖另一个国家的网络,假如在局势高度紧张期间或战争时期被禁止使用,将是很危险的,空间分析人士表示。

“如果天基定位、导航和授时系统服务应用于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和军事等关键领域,而这些服务又是由另一个国家(也可能是对手)控制,将是一个巨大的风险,”维顿说。

所有的卫星传输都容易受到敌方部队的干扰,澳大利亚空间分析师莫里斯•琼斯(Morris Jones)告诉亚太防务论坛。

“我们已经看到在战略地区上试图干扰全球定位系统信号,”琼斯说,“干扰北斗卫星信号将是任何卷入与人民解放军(PLA)发生冲突国家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策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使现代军事“一体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符合建设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努力,该系统包括为新型飞机、船舶和陆地车辆配备先进的高科技系统,依靠卫星导航网络定位及确定攻击目标。人民解放军和其他军事部队使用这样的网络可以确定敌人和来袭导弹的位置,准确打击目标,按照指挥中心的指令调动车辆和人员。尽管目前尚缺乏详细资料,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一样,向解放军和政府用户提供经过许可的更精确的信号。

民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次要的问题,因为该系统“是中国军队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部分,其中包括在所有军事部门的重大升级,”琼斯说。

北斗系统“将变得更加重要,随着其系统开发,将会有更多的卫星,更精确、更可靠,“琼斯说。

中国于2000年发射了两颗定位卫星,建立了一个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验证系统,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独立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初步版本用于空中交通管制、天气预报、救灾救援、海洋渔业、水文监测、森林防火,电力输送、交通运输和通信系统的授时。

第二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为指南针,即现在的北斗-2号,它是由16颗在轨导航卫星和四颗实验卫星组成。该系统预计到2020年将有35颗卫星,提供覆盖全球的能力,几年后其卫星的数量将增至40颗。

相比之下,1995年4月完全达到运行能力的全球定位系统系统由31颗在轨运行的卫星构成,据美国海军气象与海洋科学司令部的信息。

中国于2003年加入了欧洲的伽利略(Galileo)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但因技术和其他方面的观点不同,于3年后退出了该计划。原定应该在 2008年完成的伽利略工程,被推迟到2015年才能达到初部运行能力,10年后才能全部完成这项计划,预计该系统将由27颗绕地卫星和3颗备用卫星组成。

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GLONASS)自2011年12月起全面运行,拥有在轨运行卫星24颗,提供覆盖全球的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是中国整体太空计划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反卫星技术、载人太空飞行计划等,最终要在这个10年结束时建成空间站---其中一些技术可能会在军事上应用。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APDForum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