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中国模式,一种新的民主?(全文)(2)

2013-03-26 12:45: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制度模式,现代西方的政治学原理并不能有效解释。

但是从现实的角度讲,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民主做为一个概念,一个理念,一个词语,一个有关政府构成方式的唯一合理的解释,已经被广泛接受。除非能够说服民众放弃这样的观念或者有其它的替代物。所以,尽管中国模式和西方的民主没有什么关联之处,但我们仍然需要用民主来定义中国模式,称之为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

今日中国的两难也曾摆在昔日的大英帝国面前。虽然当时的英国与日中天,堪称最成功的制度。但许多国家和学者都否认英国是民主国家。《论美国的民主》作者托克维尔就认为:英国一没有宪法,二保留了王室,还有贵族院,怎么可能是民主国家。然而,英国的宪政学家们如戴雪、白芝浩等却担负起论证自己是民主国家的责任。比如他们认为君主制、贵族制、民主制各有优缺点,只有英国巧妙的把三者融合在一起。所以在英国,即有代表君主制的女王,也有代表贵族制的上下议院(上议院不经选举产生),更有民主制度的百姓投票。白芝浩还把英国政制分成“尊严的部分”和“效率的部分”,君主和贵族院属于“尊严的部分”,平民院和内阁属于“效率的部分”;英王是尊严之首,内阁首相是效率之首(2)。他们的理论创新和努力也终于令英国跻身民主国家行列。今天的中国同样方兴未艾,前景可期,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的理论界自然也应效仿英国宪政学家,为成功的中国模式辩护。

二、中国模式或者中国特色民主的特点

新中国1949年成立以来,在时代需求和吸取经验教训的前提下,不断进行着政治体制改革,在权力传接、监督和制约方面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制度模式。这种特色,与目前深陷经济危机的西方和激发革命动荡的阿拉伯世界对比,便一目了然:西方是定期的换人换党,中国是定期的换人但不换党,阿拉伯社会既不换人也不换党。从目前看,中国的模式表现最佳。原因在于,一个制度要想良好运转,不仅要做到灵活性,还要做到延续性。西方的制度模式有灵活性,但缺乏延续性,往往随着新政府的建立而出现大幅度的改变。而阿拉伯世界有连续性,但缺乏灵活性,最后制度走向僵化。

中国今天的制度是在其政治和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长期、渐进、内生性演变的结果。中国几千年就是一个政治核心,人才全国性选拔,最高权力传承的典范则是“禅让制”。统计表明,宋朝的官员中,50%以上三代前没有人当过官,都是来自贫寒家庭。整个明朝二百七十六年,共有两万名举人,两千名进士,43%也是来自贫寒家庭。(3)“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当时中国社会各阶层上下流动的写照。在当代,仅以中央政府一级的公务员来讲,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了1.4万余名公务员,其中来自普通家庭的达93.4%。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 直属机构录用了1.5万余名公务员,来自普通家庭的达87.1%;2012年度报考中央机关公务员的考生有15.5万余名,来自普通家庭的占总人数比例超过82.3%(尚无最终录用数字)(4)。今天的中国,人才全国性选拔的适用范围已扩展到最高领导层。最高权力的更替一方面具有传统的“禅让”色彩,但又打破古代“禅让”终身制的局限。即:一党领导、全国选拔、长期的培养、年龄限制、定期的更替。这其中“一党领导、全国选拔、长期的培养”是对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年龄限制”则是中国独创,“定期的更替”则是对西方的借鉴。这种模式基本综合了西方和阿拉伯世界制度的优点,而避免其缺点。一党领导,可以避免委托代理风险、制订长期的发展战略,全国选拔和长期的培养可以在产生成本不高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的选出最优秀的人才,不仅可以避免民主制度的政治平庸化还能避免大众贪欲,定期更替则可以带来新的血液,更避免政治强人的出现。

中国的制度创新也同样表现在基层的探索上,如源自湖北广水著名的 “两票制”。所谓“两票制”,就是群众投信任票、党员投选举票产生村党支部书记。这在西方是无法想象,全球恐怕也是独一无二。

和西方相比,中国模式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一直保持了政治的独立性。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造就了两大力量的崛起:资本和民众。今日中国已从三十年前政治力量主导一切演变为民众、资本和政治权力的三方博弈。

以西方为鉴,这三种力量博弈的最后结果是以普选为特征的民主制度。民众通过选票获得了对政治的控制权,而普选导致的高成本又为资本提供了影响政治的空间。至此,政治权力成为弱势,民权和资本的权力事实上主导了西方各国,这种模式运行的结果就是肇始于美国的全球经济危机。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相关推荐: 中国模式全文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