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中国模式,一种新的民主?(全文)(10)

2013-03-26 12:45: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制度模式,现代西方的政治学原理并不能有效解释。

第六,以西方为师、号称全球唯一的华人民主社会台湾令人失望的民主试验。台湾的民主一直被称为奇迹,原因就在于它的转型过程极其顺利,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暴力和流血。这自然要归功于两蒋时代创造的经济奇迹、均富、教育普及、人口规模适当、威权领导人的推动、总体廉洁而又规模不大的社会和美国的压力。当然,还有一个历史偶然因素:即江南案的发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情治部门联合黑社会远赴重洋,将《蒋经国传》的作者、美籍华人江南暗杀。由于主管情治部门的蒋孝武---也是蒋经国精心培养的接班人----被认为是惨案元凶,美国和台湾的反对派借机向蒋经国施压政治改革。随后蒋经国宣布蒋家人不会再竞选下届“总统”。并开始推行民主化。不过,既然是奇迹,自然是极小概率的事情,不可能在大陆再度上演。但台湾民主化二十多年的经验和教训却表明,即使它在台湾仍然是可以接受的选择,但对于大陆却绝不可行。

一是台湾民主化前,大陆和台湾隔海对峙,各方都是铁板一块,任何一方都欲渗透而不得。但台湾民主化后,大陆借助政党对立,得以全面渗透、分化和瓦解。这也是为什么民进党一直在炒作“台湾日益香港化”的原因。假设大陆民主化,和大陆利益悠关的各方如美国、日本和俄罗斯自然也会如此。这就如同中华民国初期,英美支持吴佩孚、日本支持张作霖、苏联支持广州革命政府、法国支持云南的龙云一样。2010年我赴台湾观摩五都选举,在拜会民进党中央党部时,时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这样直言回答两岸关系的提问:如果我们挑战大陆,应该从普世价值的方面入手。民主、自由啊。对民主的诉求,一刀切进去,就能把大陆一分为二,成为两个部分,才会有我们的内应,才有意义。从民主的历史上看,一个国家或地区要成功避免外力的控制与影响,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足够强大,外力不能或不敢介入。二是选民和政党足够成熟,不为外力所影响。显然,这两个条件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条件具备。

二是台湾民主化之后,台独势力崛起,民粹主义盛行。不仅严重威胁到两岸和平,更令台湾的民主恶质化。政党之间并没有民主社会中常见的正常竞争关系,双方实则形同水火。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拒绝参加双十节庆典。民进党执政进,国民党也同样如此。选举时就搞族群对立和“割喉战”,权力移交也被称为“主权移交”。由于族群对立、国家认同迥异而导致的社会对抗和动荡,使台湾面临分裂的危险。而且事实上也形成了“台北(认同中华民国)、台南(认同台湾国)”“一边一国”的现象。一个民族构成如此单一的台湾,尚且产生台独,更何况56个民族的大陆呢。

三是台湾民主化后,一方面由于政党对立和频繁的选举导致严重的内耗,另一方面出于意识形态和选票的需要,在全球都在抢搭大陆经济起飞的历史机遇之时,要么搞“南进”,要么搞“锁台”,要么干脆频频挑衅大陆,危及台海稳定。结果民主化二十多年,不仅无法有效分离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更致岛内资金和海外资大量抽逃。结果台湾经济也从民主化前的亚洲四小龙之首降为之末。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台湾经济总量曾占大陆的45%,几乎达到半壁江山,但民主化二十年后,却只有区区的3%(13)。可以说,这种经济的持续恶化成为台湾民主正当性最大的威胁。假设大陆民主化,这样的内耗甚至内乱同样不可避免。在全球化时代,一年可比过去十年,假如大陆就此停滞十年,其在全球将会沦落到什么位置?

四是台湾是以西方为榜样建立的民主制度,但由于文化的差异,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台湾和法国都是实行双首长制,最高领导人也都是直选,也都拥有对总理(“行政院长”)的任命权。但当在野党在国会占据多数时,虽然宪法没有任何规定,法国往往会任命在野党人士出任总理,无论左右政党都是如此,从而确保整个体制的顺利运行。但在台湾则相反,民进党执政八年,除上任之初短暂的任命国民党人担任“行政院长”外,都是民进党垄断。这也是整个八年府、院对抗、整个体制空转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法律不可能规定所有,其空白处就要由文化来承担。台湾做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显然缺乏西方文明色彩的妥协和宽容精神。再有,法国和台湾是国际社会少见的时常举行公投的民主社会,但在法国公投一但失败,必然有人承担政治责任。戴高乐就由于公投失败而彻底政坛。2005后欧盟宪法公投失败,当时的总理拉法兰也是引咎辞职。但在台湾,所办公投没有一次成功,却从没有一个政治人物为此负责。特别是2004年公投绑大选,陈水扁已经声称宁可“总统”不当,也要公投过关。结果公投失败,他却凭借有争议的两颗子弹继续连任。而台湾社会却居然也安然接受(国民党抗议的是两颗子弹,而不是公投失败)。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相关推荐: 中国模式全文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