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梦熊:“港版四人帮”与“爱国者治港”

2013-03-24 16:11:00 作者: 刘梦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习近平主席又促请港澳同胞,要以国家和港澳整体利益为重,维护特区繁荣稳定。习近平的讲话,对香港社会最近围绕“爱国者治港”问题展开的讨论具有深刻启示,“爱国者治港”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两制”不可挑战的底线。既然“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必然要求,香港的普选制度就必须保证这一要求的实现。

习近平主席指出,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笔者印象中,这是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升华为中国精神。笔者理解,中华民族历五千多年之演进,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指生发于中华文明传统、积蕴于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国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及其气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显示。

“爱国者治港”讨论令反中乱港者无所遁形

在《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中,提出“一国两制”构想的邓小平早在1984年就提出“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在邓小平“一国两制”论述中和《基本法》中,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落实这一要求,是“一国两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也是“一国两制”不可挑战的底线。 

2004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七周年纪念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同时发表20年前邓小平接见香港知名人士的讲话。“爱国者治港”马上引发全港热烈讨论,香港大小传媒纷纷加入报道和评论,电视、电台、大小报章,“爱国爱港”都是重要主题。该年2月24日,新华社播发文章,明确提出绝不容许四种人“窃取特区管治权”。这四种人是﹕继续参与甚至领导旨在否定宪法、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央政府的组织;参与有“台独”背景的活动,在公开场合发表支持台独的言论者;引外力干预中国及香港特区内部事务者;以及极力阻挠《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者。当时,什么人才有资格治理香港,马上成为全城讨论重点。四种人则惊慌失措,反对派人士虽不愿意对号入座,却也纷纷自称爱国爱港。这充分说明“爱国者治港”讨论明辨爱国标准,令反中乱港者无所遁形。

企图“窃取管治权”者图穷匕见

2004年到现在已过去9年,时间是最睿智的智者和最严格的审判者,当年新华社文章明确提出绝不容许四种人“窃取特区管治权”,现在来看,这些人有了更充分的自我暴露。这些人反二十三条立法是破“一国”法律防线;反国民教育是毁“一国”意识底线;煽动“恐共反赤”是旨在否定宪法、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央政府;策动“香港自治运动”、“光复上水运动”、“反新界东北规划运动”,是搞“去中国化”;叫嚣“香港要独立”、“香港感谢英国”、“《南京条约》万岁”、“庆祝英国鸦片战争胜利170周年”,是赤裸裸为殖民统治招魂、抗拒香港回归和明目张胆搞“港独”;叫嚣“中国人滚回中国去”、“反中殖”,是侮辱自己的民族;“瘫痪中环四部曲”,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企图乱中夺权。邓小平对爱国者定出的标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用这三点对照,反对派恰恰是背道而驰。如果这些与中央对抗的人掌握香港的执政权,香港变成颠覆内地社会主义的阵地和桥头堡,后果不堪设想!

“港版四人帮”背景呼之欲出

“维基解密”披露,美领馆推动“宗教(陈日君)、政客(李柱铭、陈方安生)、传媒(黎智英)”三位一体“港版四人帮”的组合,“四人帮”将一些涉及香港内部和中国内地的机密数据输送予美国,露骨地争取美方支持和配合,请求美国介入香港以至内地的事务,推动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央政府的活动。令人关注的是,提出“占领中环”的所谓“学者”戴耀廷,曾是“港版四人帮”之一李柱铭的助手。李柱铭聘用的助理不乏美国背景,更与美国右翼议员、前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Jesse Helms扯上关系,因为该委员会主席的得力助手正是Ellen Bork(爱伦)。爱伦在1998年曾出任李柱铭的助理,现时正是美国极右组织“新美国世纪计划”的副总裁。戴耀廷提出“占领中环”,其“港版四人帮”的背景呼之欲出。

香港普选须保证落实“爱国者治港”

其实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国家,任何国家、地区都会要求由爱国者来管治,管治者必须效忠国家,这是常理,也是常识。美国南北战争本质上就是以林肯总统为代表的爱国者对叛国者的讨伐。即使是分治中的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也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奠下和平发展的基石,是“爱国一家”的体现,而“台独”则意味着战争。既然“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见《基本法》第一章第一条),香港特首普选并非独立政治实体的元首普选,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乃天经地义!

刘梦熊:与“爱国者治港”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