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从爱尔兰房贷危机看量化宽松如何制造贫富差距

2013-03-24 15: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里:部分准备金制度(成倍借出银行存款),加之基于法定货币(无内在价值的货币)的量化宽松政策(几乎无限制地发行货币),使得全球金融精英们的收入呈指数增长。

这使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空前的泡沫。因为与过去保守的银行政策要求购房者的贷款金额只能是其收入的2至3倍相比,现在人们很容易从银行借到更多的钱。

与那些几乎拥有无数(虚伪的)财富来源的金融精英相比,工薪阶层(借款人)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工资,而由于政府削减支出和增加税收,他们的工资还会不断缩水。

尽管这一现象极其反常,银行却还是获得了政府更大额度的紧急财政援助,而由于最初过度放贷导致过高的房价每一分钱都在膨胀,借款人却还要顶着还款压力,为银行的紧急援助全额买单。

据爱尔兰贷款持有人组织负责人大卫·霍尔(David Hall)介绍:“爱尔兰贷款危机已经持续了六年,至今仍在蔓延,完全超出了当局的控制。爱尔兰中央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爱尔兰有186785笔贷款(包括买让抵押)处于风险状态(包括欠款、重组贷款或收回的贷款),未偿还贷款空前的占到了贷款总额的25.3%。”

霍尔还说,由于大约65万至75万人在家庭住宅贷款方面存在困难,我们还将看到几代爱尔兰人的储蓄、养老金和财富出现大规模的缩水。

然而从7月1日开始,政府竟然还推出了财产税,仿佛情况还不够糟似的。

媒体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财产的估价上,而没有关注购买房屋时政府已经征收的巨额税款,也没有关注对这些在银行业高度通胀时期(即所谓“凯尔特之虎”的爱尔兰经济全盛期)购买的房产进行征税是否公平。

媒体专家听起来像狮子狗讨论自己狗链的长度一样。他们从未质疑过迫使人们偿还如此巨额的贷款的道德问题,还以大红标题宣称,允许人们减免一部分债务可能会引起道德危机(仿佛最初的放贷热潮本身有多道德似的)

同样,媒体也没有讨论财产税迟延缴纳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这是一个阴险的举动(正如按揭贷款存在最低额度一样)。此举意味着,低收入群体再也不能选择免税,而只会累积更多的有息债务,使那些最缺乏支付能力的群体未来进一步捉襟见肘。

雪上加霜的是,财政部秘书长约翰·莫兰(John Moran)最近谈到所谓“低到不同寻常的房屋收回水平”,并且声称,自有房主别指望纳税人会补贴他们,使自己免于从房子里搬出来,因为有房生活已经“超出了其收入水平”。而有意思的是,在一开始进行大量放贷的时候,“其收入水平”似乎根本没多大所谓。

本文作者Caoimhghin Ó Croidheáin博士为四月网英文版(4th Media)特约撰稿人,爱尔兰艺术家。

杨翠/译

原题:房贷危机:债务压力未减对储蓄和养老金的危害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