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井底望天读书笔记——江浙财团(五)

2013-03-22 16:40:15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太平军没有打下宁波之前,其实甬帮在上海的财力已经比较可观了。新来的宁波人,主要投资在工业方面,和某些高档消费品的手工业上,来满足这帮有钱阶层的生活享乐需要。

宁波人的对外贸易经验,在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有800 多年了,基本上和广东同学的经商水平不相上下,那么在上海出头,明显占了地利和文化的优势。

前面谈到广东帮的时候说过,先来上海的广东帮,主要是为外国商船服务的水手和船只建造/修理工匠。又因为松江府知府广东吴同学会讲广东英语,所以他当时的知府就呆在了上海虹口区,可以受到他的美国和英国的朋友们的武装保护,毕竟人家太平军随时会冲过来哈。那么其他的潮帮同学们,也就聚集在虹口区一带,或者是广东路一带靠近船厂的地方。上海的各类广东餐馆,就在这些地方兴起了。

而宁波帮是以外贸和商业为主,因此居住的地方,就是以前南市区一带,靠近黄浦江的宁绍码头,因为这里是和自己老家通商的咽喉要道。这一带地方,我们都知道,在上海叫做外滩。为啥叫外滩?其实这个是一个英文的外来词汇。因为处于两个水道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就是英文字母的Y 的形状。那么这个地方的城市,当然就叫做Y town,最后就翻译成了中文的外滩。

和广东路的餐馆,你去喝早茶,点心被服务生推出来,里面的人声鼎沸,大口喝红茶不同,宁波同学的茶馆里面,你就可以坐下来,安静地喝一壶西湖龙井,然后听台上的要么是来自于苏州的评弹,要么是来自于绍兴剧(后来称为越剧)的小品。

不过广东早茶和宁波喝茶,都有一个相同的功能,就是这里不光是大家社交和谈生意的地方,也是有冲突的各同学们在这里谈判和解决分歧的地方。其实这个“讲茶”,就和人家西方的法院的功能差不多了。你请些德高望重的人物出来做调解和中介的权威角色,有争论的各方把自己的理据拿出来,最后各让一步,解决纠纷。

比较有意思的是,当双方在中介权威的监督下,达成了双方都接受的结果,大家就要喝杯茶,来表示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而这一杯茶,必须是红茶和绿茶的混合,意思是说,你是青帮我是红帮啥的,大家是不同的。但是混在一起,就是和而不同,可以和平共处哈。

和广东人一样,宁波同学们,也搞了自己的同乡会,称为四明公所,或者叫做宁波会馆。这里就是宁波同学聚集和讨论大家关注的社会和经济问题的主要会场。当然这种地方,也是解决雇主招工和雇员找工的职业交易所。按照当时流行的规矩,你先找自己的亲戚,然后是同村,然后同县,然后是宁波的其他县城的同乡。

四明公所是早在1797 年,上海变成工商口岸之前就建立了,地点是上海旧城城门外北边的地方。后来随着宁波人口的增长,这个公所的势力越来越大。那么在1844 年的时候,上海县的县官正好就是宁波人,于是很牛的授予了四明公所免税的特权待遇。

当然10 年后,在广东人的小刀会和清兵的战火之中,会馆受到了破坏,但是后来的修复,让这个公所更加堂皇。里面有旅馆、会议厅、银行,当然也有庙宇,用来拜祭关二哥和土地爷。最主要的,这里还是宁波同学办丧事的殡仪馆和墓地。

但是势力很大,平时没人敢惹的宁波帮,后来也碰到了麻烦。因为临近公馆的土地,变成了法租界。而法国人看中了宁波人的地,是因为为了更好地控制和扩张法国人的领地,需要从墓地中间,开一条公路过去。于是在1874 年,法国人以宁波会馆的停棺材房和墓地危害公众健康为由,要动宁波人的坟墓,引发了1500 个宁波同学出来阻止。在冲突中,7 个宁波同学被法军开枪杀害。

在生意上宁波同学比广东同学要强,但是在暴力反抗上,人家广东同学早就有三元里的故事可以借鉴,后来又有小刀会的行动。但是被人逼到墙角,连先人的坟墓都不能保护,宁波人也要以暴抗暴了。结果就是法国人的商业和住房被大规模地放火,逼迫法国人放弃了这个计划。为此法国领事不得不勒石为证,表明不会在对宁波公所的墓地动手。

不过很快法国佬又背信弃义,20 年后卷土重来,派出军队到墓地强行拆迁。这次来阻止的宁波同学,又牺牲了17 个。于是以宁波人为主,得到其他地方的同学响应的上海全市范围的罢工罢市、抵制西方货物的反帝国主义爱国运动,就轰轰烈烈地爆发了6 个月,直到法国人在其他西方国家的压力之下,不得不作罢。

这个也算是上海第一次的群众反帝运动的开端。也可以说,是上海本地的资本,开始从依附西方势力作为买办的角色,到自己独立,成为反帝运动急先锋的转变。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