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井底望天:世界地缘大格局和中国的事实统一(上)

2013-03-22 16:28:44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的基本观点,就是世界是两大中心区。就是中国和法德意。基本上是汉和罗马(大秦)这样的态势。

先说一句,确实麦金德的地缘地理,缺乏人文地理的考量。所以俄罗斯,其实是边缘力量。虽然从文化上,他自称是东罗马传承,但是全球力量平衡上,更象是蒙古鞑靼的传承。所以他具有同样的问题,就是来以匆匆,去也匆匆。

当初苏联以不到2亿的人口,可以和整个欧美,后来加上中国对抗,算是比较猛。但是很快就衰落。俄罗斯起来,是因为拿破仑的败亡。美国的起来,是因为1战。苏联是2战。都是和欧洲中心区国家失败有关。航海技术的实现,导致了游牧民族的衰亡。

航海技术的出现,两个方向改变了游牧民族的命运。

1. 贸易路线改变了,没有保护费收了。出息一点的,比如满洲,就要南下换身份。

2. 航海战争导致了大炮技术提高(在海上,还要打得准)。所以游牧民族悲催了。

可以问一下努尔哈赤同学,和葛尔丹同学。 

拿破仑兵败之后,大概在1860-70年代,全世界都发生了各强权企图崛起的事情。

1. 德国,从普鲁士开始出现统一,后来意大利也统一了,彻底摧毁了法帝国。

2. 俄罗斯,废除农奴制度。

3. 中国镇压了太平天国,同治中兴,洋务运动。

4. 日本重树天皇权威,明治维新。

5. 美国南北战争完成,算是真正的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整合。

从大的局势来讲,中心区国家德国(德法意)和中国最终崛起失败。边缘国家,英国、日本、美国和俄罗斯兴起。内部原因,就是中心区国家,没有实现统一,内部整合没有完成。欧洲大家都清楚,我所谓统一,就是拿破仑,希特勒企图做的那种。或者说今天的欧盟想做的那种。所以有组织的一亿日本人,打败零散没有组织的4亿中国人,是一点都不奇怪的。

那么中国,名义上清朝还是统一,但是实际上,太平天国之后,清朝事实上,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大家记得东南互保吧?不光是湘军坐大,本来中国的人文、经济和政治,就有南北之分。

那么二战之后,苏联和美国坐大。如果看一下英国的欧盟政策,就是拉美国人进来,拦住俄国人,压住德国人。就是典型的边缘压制中心的例子。

那么大家就容易理解,美日安保条约,和朝鲜和越南两场战争了。如果你把俄罗斯看成边缘力量,其实就是要平衡。把俄罗斯看成中心力量,就是要摧毁他。结果,俄罗斯一倒,马上受益而崛起的,就是中国和欧盟(德法)。

那么俄罗斯倒了,大家知道结果了吧。在东亚,俄罗斯从压制中国的力量,变成了帮助中国和美国对抗的力量。在欧洲,德国统一,俄罗斯和德国修好,然后大家看到的,就是德法俄,在伊拉克战争事情上,抗衡英美。不过美国在德国有驻军,加上俄罗斯和德国之间,有波兰等等,老是被德俄瓜分的国家,可以运作。在美国力量大于中国这个前提不改变之前,俄罗斯只会联中抗美。因为美国战略家们,还没有搞懂,呵呵。

那么俄罗斯衰落之后,自然就带来了美国的衰落。美国衰落,那么在英国和日本背后的支撑,就少了,结果就带来整个边缘力量的衰落。那么下面的趋势,就是在美国退回孤岛的同时,核心国家如何兴起。欧盟外长开会,德国人就直接不许英国人进来了。德法同盟和俄罗斯合在一起,必须抛掉乌拉尔山以东。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