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井底望天读书笔记——俄罗斯的南下(六)

2013-03-22 16:08:53 作者: 井底望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南亚大陆上疆土开辟得越大,那么保疆卫土的责任,自然就越来越大。

虽然拿破仑在埃及的军事冒险遭到了失败,但是很快英国人的细作,就打探到消息,说是法国人的间谍已经在波斯王朝活动,希望通过从波斯借道,来打击英国人,抢走印度。

当然处于印度西北部的阿富汗王朝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主儿。对这个主儿,英国人掌握的情报并不多。但是从印度人那里了解到的,就是阿富汗的勇士们经常跨越开伯尔山口,到印度来打草谷。每次杀过来,都是烧杀抢掠,让印度当地人损失惨重。

所以英国人就想来一个一石二鸟的游戏,希望一个动作,可以解决问题。所谓上兵伐谋,英国人的这个谋略,确实是有孙子老师的真谛。

因此在1800 年的夏天,一个年轻的英国军官马尔克姆带着贵重的奢侈品礼物,和500 人的团队,到德黑兰来拜见波斯国王。

马尔卡姆是一个13 岁就开始从军,可以说非常流利波斯语的年轻军官,他在波斯王朝要达到的外交任务,主要是和波斯签订所谓共同防御协定,就好像今天的美日安保协定啥的。

英国人希望波斯人可以做到:

1. 不允许法国佬在波斯王朝立足。

2. 如果阿富汗那帮野人向印度开抢,那么波斯必须向阿富汗野人宣战。

当然,英国人的回报条件是:

1. 如果法国人,或者阿富汗野人去攻击波斯,英国当然要向国王提供足够的军火。

2. 如果法国人入侵波斯,那么英国人还会派出军舰和军队,供波斯王爷调遣。

那么对这个协定,波斯王爷也比较满意。

为了达到这个协定,英国人带来了各种奇珍易宝,包括漂亮的手枪和步枪、镶珠宝的手表、非常给力的望远镜啥的,分别用来贿赂国王和其他王公大臣。一共有两份合约签了下来,一份是政治方面的安保条约,一份是经济上面的通商协定。

但是英国人的狡猾之处,在于这个条约并没有受到英国国会的通过和认可,因此事实上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所以可以说,英国人其实拿到了波斯王的合作,但是却没有付出任何东西。这个在之后的历史上,就表现了出来。

其实英国人一直喜欢玩这样的把戏。比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为了打破西方的政治封锁,中国政府需要努力和西方国家建交。而英国不顾美国的反对,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英国承认中国新政府,换取的利益,是暂时管治香港,而不至于彻底失去亚洲的殖民地,而丧失在亚洲事务上的影响力。

但是英国并不是和中国第一个建交的西方国家。这个荣誉要给予北欧的瑞典王国。瑞典是在1950 年1 月14 日,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之后的2 个月之后,承认新中国,并于当年的5 月9 日建交,并同年开始互相派遣大使。英国则是在1 月6 日抢先承认中国新政府,但是却迟迟不肯建交,一直到1954年6 月17 日,才和中国建立代办级的外交关系。其中的原因,就是英国本身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自然影响力要比瑞典大很多,因此还必须考虑到美国的顾忌。

而中国从1950 年10 月介入朝鲜战争,一直到1953 年7 月才通联合国军签署了停战协定。因此在这期间,是不可能有建交行为的。

但是考虑到正是因为瑞典在西方国家中间的份量太轻,中国政府之前靠瑞典政府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朝鲜问题的沟通,显然不够给力。

当朝鲜停战之后,英国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估计美国佬也有这个意思。毕竟这样的话,大家可以比较直接的交流和沟通,免得西方国家出现朝鲜战争那样的误判重演。

当然英国和中国外交的大使级关系,就要等到1972 年3 月了。这个很简单,是因为人家美国总统尼克松同学,刚刚离开北京哈。可以看出英国人是非常务实,动作也很快,但是小动作也比较多。

英国和中国建交了,但是却坚持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英国人的做法,就是坚决承认中国在西藏的宗主权,这个从一开始大国游戏的时候,就是一贯坚持的原则。但是就对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表示非常理解和同情。在这样的明一把,暗一把的玩法下,英国就可以两边使劲,看如何对自己有利,就不需要履行诺言。因此你可以理解一大堆藏独分子,在英国有的大本营了。也可以理解,一大堆前英国情报人员,摇身一变,就是称为非政府组织,搞支持活动了。

但是当英国人发现情况不对头,转变得非常地快。当英国人在2008 年10月的时候,看到全球经济危机迎面而来,当时只有中国可以称为定海神针,于是立即改变原则,彻底官方认可中国对西藏的主权。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井底望天俄罗斯笔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