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花千芳:中国想要做什么,315晚会是信号

2013-03-21 15:43:45 作者: 花千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之所以写这篇文,是想说明一下笔者个人的观感,以为读者所参考。毕竟有些方面,国家的发展方向会影响很多部门和民众的生产生活。有些国策甚至会直接导致某一个领域大起大落,甚至是全面繁盛或者彻底消亡。

我们都知道央视是国企,虽然新闻部门有它的独立运作性,可是不管怎么说,国企毕竟是国企,维护国家的利益,是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不要以为国企有某些不足就全面否认国企。可以判断的是,国企再糟糕,起码面子上还要维护全民利益,而一旦这个国企变成了私企,那么它就完全的与你我无关,无论面子还是里子,都是资本家私人的财产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视作为新闻部门,所释放出来的信号,就必须为国际政治或者国内政治的分析者们所重视。不过很显然,虽然做了很多心里准备,可是今年的315晚会,还是震惊了我。

晚会一开始,第一个被点名批评的,就是苹果手机,连带的批评了苹果平板电脑。至于说央视给出的理由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央视所透漏出来的信号很明显,那就是:苹果,你挤占了中国的手机市场。

我们都记得钓鱼岛刚刚出事的时候,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找不到日本人,就拿日本车出气,好多日本车都倒了霉。可是,可否有人还记得,当时被砸的第一辆车是什么情况嘛?是辆警车对不对?那么在中国,谁敢砸警车?

当时我就说,钓鱼岛其实只是一个送上门来的借口,中国的目标,是日本车。当然,事后证明,钓鱼岛事件还有更深的意图,并非如我猜想的只是为了打压日本车……

更深的意义不在本文讨论之列,我们先说说为什么要打压日本车。这个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二十八年的建国史、二十九年的建设史、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史,这一条路子走下来,纵观国际市场,中低端的商业产品,几乎就被中国人全部拿下了。走到这一步的国家,往往就意味着要被列强玩弄剪羊毛的把戏,类似南美收入陷阱、东南亚经济危机之类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再不收拾你,你就有权利吃肉了,而肉就那么多,你吃多一口,我就少吃一口,不收拾你还等什么啊?

可是一旦目标国过大,实力够强,就可以拒绝被剪羊毛。当中国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没有去剪别人的羊毛就已经很客气了。这个时候的国家,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产业升级,向更高端的领域大踏步前进。

纺织、机电这些行业通吃了之后,下一个领域毫无疑问的,就是小汽车了。原来我们不会做小汽车,还可以看着本田丰田马自达在中国狂敛钱财。现在我们国产的小车质量什么的也差不多了,虽然还不能完全的比拟进口车,可是起码将就着可以用了,所差的无非就是技术再升级和市场再扩展了。到了这一步,我们就必须面对日本车的问题。虽然谁都知道日本车比较好,省油耐用,可是没用,你这个跟中国的国家发展政策相对立。应对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袁绍占冀州,有理也要占,是没理也要占,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反正都必须占。至于理由么,随便找一个就好了,比如学学美国人的“萨达姆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你再看今年的315晚会上的苹果手机事件,就一点也不奇怪了对不对?以前华为、中兴、小米等等国产手机没有能力的时候,我们可以忽悠着苹果来投资建厂,听着为了买一部苹果手机而去卖肾的新闻。可是一旦国产手机有能力占领市场了,什么苹果什么乔布斯神话,统统都没有用,必须拍倒,根本就没有什么可说的。

有了上面的前提,再往后看315晚会,你就一点都不奇怪了。紧接着出来丢人的,是百泰黄金和周大生的黄金掺假案。这回不是对外了,不过我们看到的却是两种不同的结果。同样问题的两家黄金企业,同样被点名批评了之后,晚会结束的时候,主持人宣读了百泰的认错悔过书……好吧,起码就我本人来说,已经开始原谅他们了,知错能改还是好同志啊对不对?可是呢,你发现没有,这样一安排,黄金问题就被无形的淡化了很多,看来自己人处理自己人,总是宽容的多啊,呵呵。

但是,接下来的汽车时间里,江淮和大众的问题还是爆了个大冷门……对啦,你一定知道我想说什么了是不是?在汽车这个问题上,前面已经有了日本车做例子,所以大众想不出事都难,没有什么为什么,就是应该走这一步了而已。至于说拉江淮汽车来凑数,想来也是不想给人留下打压外资企业的印象。而且很明显,江淮的问题不过是皮毛,大众的问题却是心脏。车壳子全烂光了,也不要紧,敞篷车早就满大街都是了对不对?可是动力系统出了问题却是要出人命的,谁要是想告诉我今后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不会下降,那我可就只能呆瞪着两眼木然的看你了。

最后被315晚会提出来的,是网络安全问题,cookies被很多网络公司用来赚钱。那些小公司就不说了,让人们没有想到的是,网易也赫然被扯进来了……还是老规矩啊,我们不要被那些外表的现象所迷惑,我们直接跳过表象看本质,那就是,为什么别的门户网站都没事,偏偏网易被揪出来了呢?

你别以为网易邮箱内部员工能做的事情,腾讯或者新浪他们就做不到啊……对不起,我这样说,没有恶意揣摩人家的意思,我只是说,从技术手段上来说,从后台调取你的用户资料、密码,看你的邮件、隐私,是没有理论障碍的。当然我也相信腾讯、新浪等等门户网站不会真的像网易那么无耻。

那么,谁能告诉我,为什么要点名网易呢?我想,只要你去过网易论坛,就知道是为什么了。每一段历史时期,我们每一个人对国家的作用都不一样,推而广之的去说那些公司,也一样。是的,无论如何,网易这次是摔了大跟头,我不同情它,但是我希望网易能从新站起来,毕竟那是我所浏览的第一个网站。

丛林世界,有很多可以做却不可以说的法则,很多时候,依据本能来判断问题,会有更加别致的思路和想法。不管是一家之言,还是胡说乱扯,我都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富强,希望你我都能为这个国家繁盛贡献出所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国晚会信号花千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