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王维佳:欧债危机——掠夺经济主权的序幕

2013-03-21 10:34:00 作者: 王维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以强大和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保证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掌握金融主权,这些对于大多数老百姓的安身立命是多么重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在六十多年从不受制于人的发展道路,正是得益于完备的经济主权,中国特有的发展模式不但让国民免于大规模经济震荡,而且展现了旺盛的动力。我们后续的改革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切不可走拉美和东欧的老路。

上周末,欧元区就100亿欧元救助塞浦路斯达成一致。为了获得援助,塞浦路斯将向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一次性征税9.9%,向低于10万欧元的一次性征税6.7%。很多储户将这一政策称为明目张胆的“抢劫”,这实际上是国家在金融大鳄和西欧国家债权人的催逼下,被迫让所有储户分担债务的一种无奈之举。消息公布后,银行立刻出现挤兑风潮,但是政府已经赶在前面,所有目标储户的银行账户都被暂时冻结,直到征税完成前不允许有大额转账。征税政策出台后,立刻出现了大规模示威抗议,这个地中海小国一时间民怨沸腾。

塞浦路斯的近况实际上有着重要的警示意义,它标志着欧元区债务国的危机解决方案在债权人的威逼下,由紧缩政策转向了国民分担债务,下一步很有可能就是拆分国有资产和转让经济主权。当前的经济局面和发展方向不会只局限于塞浦路斯,而将会扩散到所有欧元区债务国。紧缩政策已经减少了政府开支,增税政策现在也开始实行,接受援助的下一步代价是国民经济中利润最高的部分将被欧美发达国家的垄断资本瓜分,而主要财源的丧失会让政府陷入进一步的窘困,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国家经济主权沦陷,失业率飙升,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对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的历史太过熟悉,一遍遍重复的故事脚本才让我们得以自信地预期接下来欧洲债务国的命运。这是一场经典的债权国殖民游戏。也许正像有些分析家所判断的那样,只有能够摧毁契约的暴力革命和民主运动才能扭转局面。

欧洲债务国的步步退让究竟有何背景,我们只有回到这场危机的前后缘由中,才能更明确地理解问题的本质。在欧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欧元区核心国家由于生产过剩,资金充裕,因而向外围国家提供大量资金,试图推动他们购买西欧的产品,同时也导致东欧、南欧国家出现房地产泡沫和过渡消费,还使这些外围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受损,制造业滑坡、失业激增,最终酿成危机。然而遇到危机,西欧国家却回避根本问题,反过来指责外围国家的福利国家模式和公共部门工资的上涨,而且通过欧盟峰会推出强制性措施,强力剥夺外围国家公民的福利保障,造成这些国家的政局持续动荡。债务问题本来应该由债权人承担风险,至少也应该是风险共担,现在却变成完全由债务方承担风险。这样近乎于公开的掠夺,我们在20世纪70年代的拉美也曾见过。当时拉美各国为了筹集资金搞基础设施建设,向外大量举债,后来被美国的金融家逼到悬崖边上,以出让本国经济主权和改变经济结构为代价换取援助,被彻底卷入新自由主义漩涡,经济一度崩溃。直到世纪之交查韦斯这样的伟人出现,强力实行国有化和反击新自由主义的政策,才扭转了拉美的困顿局面。

由这些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以强大和稳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保证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掌握金融主权,这些对于大多数老百姓的安身立命是多么重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在六十多年从不受制于人的发展道路,正是得益于完备的经济主权,中国特有的发展模式不但让国民免于大规模经济震荡,而且展现了旺盛的动力。我们后续的改革也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切不可走拉美和东欧的老路。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