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李承鹏:从夏俊峰案的快感到苏家权案的谴责

2013-03-20 15:4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广州城管苏家权被砍事件引发了众多讨论,其中知名评论人李承鹏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张鹤慈则在与李的争锋中犀利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其他热门微博亦各抒己见,纷纷探寻暴戾之气的根源。

事件回放:

3月6日15时40分,广州大道南靠近客村立交处,城管对占道经营清理时与一名带着小孩的女小贩发生冲突。城管对占道女小贩没收水果刀并进行劝离,女小贩继续做生意并与城管发生口角,后将水果掷向城管队员。一名城管突然上前掐住对方脖子欲将其制服,二者发生肢体冲突。之后城管报警,警方将女小贩双手反绑准备带走。女小贩的孩子惊恐地抱着被反绑的妈妈,这一幕被记者拍下在网上造成巨大舆论影响。小贩丈夫也随即赶到“解救”妻子,与警方发生推搡,夫妇被警方一同带走。

3月17日下午,广州天河区车陂街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对占道经营的小贩进行清理,据官方通报,执法队员一直进行着劝离工作,但小贩拒绝离开。14时11分许,一名兜售菠萝的小贩突然挥刀砍向苏家权。苏家权身中七刀,血流不止。而该小贩则丢下手推车逃窜。事发现场周边大厦监控视频显示,在砍人事件发生前,小贩与城管曾有肢体冲突。广州城管局长称“对于城管系统来说,最痛的不是被砍了7刀,而是不被社会理解。”该事件后,城管人员精神上收到了一定的影响,被砍城管所在的车陂中队工作曾停止过一段时间。

意见领袖交锋: 

城管的不文明执法问题近年来一直受到社会热议。而李承鹏则是在反对城管上引领舆论的标杆意见领袖。 2011年夏俊峰案中他曾发文称:“这么战无不胜的城管,却被夏俊峰秒杀,我心中有一丝诡异的快感。我并不确定这是否冤案,我也注意到有人质问,为什么不想想死去两名城管也有父亲,也为人子……是的,这说得很对,我同样为他俩的逝去感到无限悲伤,可正因如此,大家就得想想,如果一个制度总让父杀人子,子戗人父,父父子子杀来杀去,它就是一个很滥的制度,断子绝孙的制度。”(李承鹏新浪博客2011年5月13日)

3月6日发生广州女小贩被掐脖事件后,李承鹏再次写博批评禁止小贩占道摆摊是官家垄断资源,应只将矛头对准军车横行官员腐败,并称小贩占道无罪而是良行:“我认为一个平民并不偷抢也不为虎作伥,只用双手做一些本份的职业,是这个社会应该鼓励的良行。可是社会并未帮助他的良行而是制造障碍,迫使其犯了一些小错(占了人行道三分之一),执法者就用暴力对待。这就不是管理,而是征战,不是服务,而是惩罚良行。”(李承鹏新浪博客2013年3月09日)

而得知苏家权被砍受伤一事后,李承鹏开始声援城管,但李承鹏并未谴责砍人小贩而是认为错在体制:“广州城管被连砍七刀,城管并无暴力,小贩真的凶悍。此事声援苏姓城管。城管局长说“痛的不是被砍,而是不被社会理解”。为何不被理解?一边是城管暴力执法,一边是城管也被伤害,这证明现有城管制度根本管不好城市,当一个制度不是你杀我、就是我杀你,就是一坏制度。不仅城管制度,其它也一样。深思。”(李承鹏新浪微博3月19日12:00)

对李承鹏的言论,另一知名评论人张鹤慈在新浪微博则予以争锋相对的批评:

“李承鹏就城管局长说‘痛的不是被砍,而是不被社会理解’这句话,问了一句:【为何不被理解?】 【混得差的只得用水果刀削城管的身体】, 【这么战无不胜的城管,却被夏俊峰秒杀,我心中有一丝诡异的快感】,在你这样的制造仇恨的煽动忽悠,李承鹏你还会奇怪大众不理解城管?”

“砍苏家权的小贩,和杀了两个城管的夏俊峰有什么区别?让李承鹏写出来:杀人者,父亲。铁杆的无条件的支持夏俊峰而谴责砍苏家权的小贩? 区别只有一点:砍苏家权的小贩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砍人,而夏俊峰是在办公室杀人;就这么一点区别,也就是这一点区别决定了李承鹏截然相反的态度。”

“砍苏家权的小贩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砍人,在众目睽睽下就没有可能编造受迫害,编造被城管殴打的可以蛊惑人心的剧本。而夏俊峰在办公室杀人,除了他自己,现场的两个城管都已经死亡。可以由他,由李承鹏,由律师随意的胡编乱造。”

责任编辑:孙宇晨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