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加州大停电:美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教训

2013-03-20 11:17:18 作者: 拉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电力市场化开始于加州,加州模式是美国电力市场化的典型模式。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环保法及原油价格不断上升,加州的电价很高,民众要求引入竞争以降低电价的呼声很高。90年代中期加州顺应民意改革要求,通过了“AB1890”议会法案。法案规定,建立独立系统运行机构,负责管理和调度加州输电系统;成立电力交易中心,垄断性电力公司必须通过电力交易中心买卖电力。之后解除了对电力市场的管制,1998年实施竞争性电力市场运作,电力用户可直接与发电商签订购电合同。

2000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再次压产提价,天然气价格暴涨至15年来的最高位时,独立发电商过分追逐利润,卖掉作为发电燃料的库存天然气,从而导致从2000年6月起,加州出现了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电力短缺,电价飞涨,时刻面临着断电的威胁。最终,在采取一系列强硬的行政措施之后,危机缓解了下来。 

加州发电出了危机,而输电也陷入窘迫。垂直垄断被打破,“厂网分离”之后,电力产业利益出现了分化。在对发电业放松管制、关注电力生产的同时,却忽视了输电能力的需求与不足,对电网垄断的管制设计不能起到对电网投资的激励效应。一方面放开了上网电价,另一方面又限制住终端销售电价,同发电业相比,输电业利润空间狭小,缺乏投资能力和吸引力。投资流向电厂,由此造成电网逐年老化。电网企业的高额负债无法偿还、更无法更新设备。其后果,不仅使输电能力不足,而且为电力安全问题留下了隐患。这种情况本是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而进行价格限定,却反而抑制了企业投资电业的积极性,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更大的损害。为缓解电力危机,加州不惜政府出资收购电厂电网,成立电力局,完全由政府控制全州电力的生产、输配和销售。由此,加州电力改革走向了反面。

2003年8月美加东部发生的大范围、长时间的停电事故。这一事故与2000年加州电力危机有着相似的原因。即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发电与输电能力的不均衡。这不只是加州的问题,也是全美国的问题。

自1990年以来,美国的电力需求量猛增了25%,年发电量增长7000亿度。独立发电商使发电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每年的输电网络建设开支却减少了30%。固有电网老化严重,数字化管理明显落后。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比尔理查森对美国有线新闻网络曾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却只有第三世界的电网”。由于种种原因,加州自电力体制改革以来,10年没有建设新的发电站。在缺电和电价上涨的形势下,加州也没有吸引到滚滚而来电力投资。

加州缺电危机及美加大停电事故显出了美国电价机制的缺陷。同时也表明如何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让发电、电网有均衡的利润和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应是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的重点。

2003年11月初,国际能源署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30年内,全球各国政府和独立投资者须向电力产业投资10万亿美元。唯有达到上述规模,才能解决电力短缺和安全供应问题,从而避免类似加州缺电危机及美加东部大停电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