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章一叶:当代中国艺术对话西方世界

2013-03-19 15:48:02 作者: 章一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9月,在伦敦和纽约,这两个世界级的大都会,中英两国将联合主办《悦色青黄——中国当代百位优秀中青年艺术家赴欧美艺术联展》。这一活动一经推出,便立刻引起了艺术界和媒体的浓厚兴趣。中国艺术走出去,往往打的都是传统经典牌,以推广传统艺术为主,例如国粹京剧,山水国画,古董文物等等。这些传统艺术文化展现给世界一个古老的厚重的有底蕴的中国形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当代艺术展,推出的都是中国的中青年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将展示给西方世界一个更加年轻、多样、变化的中国。

此次的当代艺术展让我不禁想起曾经在美国的旧金山大学上过的一课。课堂的内容是对异域文化的观察,上课的地点就在旧金山的中国城。观察过后,金发碧眼的同学们都异常兴奋地描述了他们所看到的中国文化。有热爱运动的说,我看到了中国功夫馆,很酷啊;有文艺范儿的说,我见到很多中国艺术品,精致美丽,充满异域风情;有假装学究的说,我注意到街角的中国针灸店,那是起源于商代的一种医疗手段;最后还有吃货说,中国超市在卸货活鱼呢,一个人扔活鱼出去,另一个人接住,好多活鱼在空中飞啊。讨论到热火朝天之时,教授突然提问我,让我这个班里唯一的中国人说说我的感受。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说了这么几句话,走进中国城,我会觉得我突然回到了几十年前的中国,那里的中国文化相对的传统保守,甚至是禁锢和衰落。 当今的中国和中国文化艺术在不断地前进和变化,而身处海外的中国城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如果你们想更多了解中国文化,你们应该去观察不断变化发展中的当代中国,而不是从时间凝固了的中国城中去感受。

诚然,我们需要尊重历史,尊重过去,尊重传统,但在当下,我们更需要的艺术是能够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有新的阐释,新的表达和新的描绘。因为文化艺术,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的创新和演变中爆发出勃勃生机。

我们必须意识到的是,无论在本土还是海外,当代文化艺术对于中国文化自身的塑造和发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有着光辉璀璨的历史,但是想要发扬光大中国的文化艺术,我们不可能仅仅抱着过去的光辉不放手。当今的中国已经不可能完全回到非常传统的文化艺术当中去,过去的文化艺术品也不能完全适应今日的审美和精神需求。非洲裔著名学者法农在谈及非洲文化的振兴时就曾经提出,想维护和发扬本土文化,并不能倡导现代人回到千年前的非洲文化中去,而是要找到属于非洲国家的新的文化个性,创造自己的一代新人。法农的思想也许可以为中国艺术文化的发展提供一点点启示,要让中国的文化艺术品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就不能一味去重复先人所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将传统经典与今日的审美情趣相结合,探索出新的风格新的道路。

此次赴欧美参展的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们就不乏各种新意。例如曾朴,他的画作先锋又边缘,似乎在讲述一个个复杂而深沉故事,又似乎在抒发一种与青春有关的情感 。又例如吴江涛,她的作品充满了当代女性的情怀。我们不能用单一的形容词去描述其作品,那种可爱甜蜜的情绪中又透漏着冷艳甚至怪诞的风格,让人过目不忘。这些充满张力的艺术作品无一不在充实丰富着中国的文化艺术,让中国艺术在世界舞台上更有吸引力和生命力。

与此同时,当代艺术对于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和中国软实力的建设也同样功不可没。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约瑟夫-奈教授就在“软实力”的概念中就强调了文化对于获得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性。试想一个普通人想了解其他国家的时候,一般来说首先是从喜欢其文化艺术开始,然后逐步加强了解和认知,最后达到对这个国家喜爱的程度。所以文化艺术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大使,是传播国家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京剧,国画,书法等这些传统艺术形式首当其冲地在世界面前代表着中国。这一次,我们更应该为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叫好。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法更加多样化,艺术情感更加生动细腻,更能反映当下中国社会的世间百态和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当代艺术欧美联展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一个更加丰富、生动、立体、有新意的中国形象。

正因为不是每一个外国友人都有机会亲身来到中国,感受当下的中国文化。当世界观察中国文化艺术的时候,我们希望的是,他们不仅仅能通过充满传统色彩的海外中国城来观察中国,更有极具时代感的其它渠道去感知中华文化。

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这并不是第一次。但是如此大规模地将中国当代艺术家艺术品推向国际市场实属罕见。此次的中国当代艺术联展不仅是中国文化焕发新意一个绝好机会, 更是在世界面前展示和发扬我们的文化,定义我们的文化。 我们不能重复萨义德的“东方主义”理论中的东方文化的窘境,中国文化艺术要在世界范围内拓展自己的影响力,就必须用我们当代的语言和自己的方式去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的不断前进的文化中国,艺术中国。

9月的中国当代艺术欧美联展就是这样一次充满希望的尝试,一个充满机遇的平台。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舞台上的一次集体爆发。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