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安生:“摊上大事”的塞浦路斯出路何在?

2013-03-19 15:31:59 作者: 安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小猪挡在大诸前面会被大诸踩死。小猪跟着大猪跑,跑到最后,被大猪吃掉。这就是国际化过程中,中小经济体难以回避的悲哀的命运。

经济危机就是一个欠债还钱、完成资产转移的过程。这个过程中,经济权力迅速集中,一部分人在经济上沦为另一部分人的奴隶。

资本主义制度下,一切经济活动的起因都是为了追求利润。有人可能会说,工人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消费。需要注意的是,工人消费的前提是资本家雇佣工人,资本家雇佣工人的前提是工人能为资本家提供利润。资本家获得利润,然后进行消费和积累。

如果某些人积聚利润,不断积累财富,必然有人积聚债务。债权必然对应债权,这是硬币的两面。某一个时间节点,这些债权被要求集中偿付,于是就出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这时,债权人必然步步紧逼,债务人被迫卖肝卖肾,卖儿卖女,卖房子卖地,砸锅卖铁。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完成资产转移。最后债务人实在不行宣布破产,谁是债权人谁倒霉。如果其中夹着银行,就是银行催逼贷款人。如果贷款人破产,储户就会催逼银行。这就是挤兑。如果其中涉及政府(比如政府出面担保银行,为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就可能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如果政府印钞还可能出现货币危机。(不能理解这个过程的人,请参阅拙作《卢瑟经济学》第七章之《欠债还钱》和《大厦将倾》)

话题回到塞浦路斯,现在塞浦路斯就摊上大事了,政府成为重要的债务人。我们先不考虑这些债务怎么形成的,谁是债权人,先看看塞浦路斯的选择和后果。

自然人或法人一旦遇到债权人索债,大致有几个解决方式:一是开源,二是节流,三是砸锅卖铁,四是四处借钱,实在不行就是宣布破产。政府其实也差不多,不过略有变化:一是增加税收(包括各种广义税收)和营业性收入(比如各种国有资产的收入),二是压缩财政开支(比如削减福利,),三是拍卖国有资产,四是发行国债或者申请国际援助(向民间或其他国家借钱),五是债务重组(要求债权人减免债务)甚至彻底赖账,六是开动印钞机。

出现价值符号以来,由于能开动印钞机,只要债务以本币计算,很少有国家被债务逼上绝路。债权人的选择就是不用债务国的货币计算债务。当然,遇到本币是国际货币的无赖国家,也只好无可奈何——美国欠了其它国家那么多债务,只要不断印钞就是了。一面借钱一面印钞,爽啊。相比,塞浦路斯就悲催得多:虽然本币是欧元,却没有印刷欧元的权力,欧元的发行权控制在欧洲央行。

对塞浦路斯来说,第五个选择实际上也不决定于自己。塞浦路斯的支柱产业是商业、旅游和金融,本国经济不能形成完整的经济循环,对外有高度依赖性。一旦塞浦路斯赖账,宣布债务重组,就可能遭到其它国家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联合抵制。那样的话,作为离岸金融中心,塞浦路斯经济会立即死水一潭。考虑到各国金融资本很可能是塞浦路斯外债的主要直接债权人,如果在塞浦路斯有胆量采取这样的激进行为,必然遭到这样的报复——有胆量就试试。

发行国债募集资金也不是长远之计,何况国际金融资本早就开始落井下石。一月份,惠誉已经把塞浦路斯下调到B级。如此,塞浦路斯的债券如果要出售的话,必须面临更高的利息或者说更高的贴现率。随着债券利息不断滚动增加,塞浦路斯的债券的评级还会下降。一个负债累累的人想借钱,如果对方愿意借,必然承担更高的利息。塞浦路斯国债收益率暴涨,国际金融资本获得巨额利息收益,美其名曰风险溢价。最终,塞浦路斯迟早被国债利滚利的利息压死。

申请国际援助其实也是借钱,主要对象是其它国家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向对方借钱就要答应对方的条件。这个后面还要说。

所以,塞浦路斯就只有三个选择:增加税收、压缩开支、拍卖国有资产。于是,这次塞浦路斯选择了加税、压缩财政开支和拍卖国有资产。由于加税涉及所有塞浦路斯银行账户存款,难免引发挤兑现象。不仅如此,欧洲其它陷入财政危机的国家的储户,必然担心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挤兑风潮很可能并不限于塞浦路斯。如果类似的金融恐慌进一步发展的话,大批资金很可能撤离欧洲,欧元区经济和欧元的进一步下挫也是可以预期的。不过,塞浦路斯是离岸金融中心,这些存款中的相当一部分要由外国人(主要是俄罗斯人)承担。如果采取搞起征点、高累进方式征收存款税,那么外国人承担的部分就更大了。(塞浦路斯是离岸金融中心。为了躲避普京,许多俄国富豪都把自己的不义之财都存在那里。那些帐户之中随便哪个也不会是小钱钱。所以,只要高起征点,高累进率,就很容易定向打击俄国人。话说,中国是不是也有人要受损失了?)

这其实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陷入短期资金紧张国家的一贯药方。不论是南美诸国还是俄罗斯,都吃过这副药。

这副药会有什么后果呢?

可以预期,塞浦路斯的经济会由于政府开支减少出现下滑;主要核心经济部门被拍卖以后,将被垄断资本控制,民众负担加重;由于丧失重要财源,政府收入将进一步下降;由于经济下滑,政府的税收也难免下降。在不远的将来,塞浦路斯陷入新的财政危机的概率会非常大。有人失去,就有人获得。塞浦路斯丧失了重要的财政来源,这些财政来源的主要部分毫无疑问将被外国资本收买。不出意外的话,德国和美国资本将是最大买家。塞浦路斯在经济上将越来越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这些预期都是有前车之鉴的。

事情并不止于此。

利用债权对殖民地进行经济征服是历史上常见的现象。央行是商业银行的最终贷款人。塞浦路斯的央行理论上是欧洲央行的分支,本身并没有自由创造欧元的能力。塞浦路斯的银行出现了烂账,向塞浦路斯的央行求助,塞浦路斯的央行也只能像欧洲央行求助。欧洲没有统一的财政体系以前,欧洲央行没有理由为每一个国家的财政赤字无条件买单。如果欧洲央行不同意援助,那么塞浦路斯只能向欧元集团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每次求援都难免是一次经济主权沦陷的过程。其它国家会充分利用债权国的地位,提出异常苛刻的条件,把陷入债务危机的债务国压扎干净,逐步控制债务国经济之中最能盈利的部门。这样的事情,日后将不断出现在欧元区。

对塞浦路斯等其它小国来说,退出欧元区,后果更糟。抛开眼下的金融危机不说。脱离欧元区,就意味着无法有效融入欧元区的市场,损失大量商业机会。对以商业、旅游业和金融业为支柱产业的塞浦路斯来说,经济必然遭受严重的打击。这就如同战乱年代的壮丁,加入军阀的军队迟早成为炮灰,不加入军阀的军队则直接被鱼肉。权衡利弊,还是加入的好,这样至少还有鱼肉其它人,“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机会。

历史上,那些陷入债务危机、被外国资本控制经济命脉、丧失经济主权的国家通过起义、独立和国有化,用暴力的手段直接否定对自己不利的契约关系。现在的欧元区人财物可以大范围流通,塞浦路斯发生这样的暴力革命可能性并不大。不使用暴力,便无法否定契约。在欧洲各国之间无法使用暴力的今天,德国能否实现一战、二战没有实现的野心,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德国利用欧元区实现经济扩张的野心让欧洲其它小国不寒而栗。

小猪挡在大诸前面会被大诸踩死。小猪跟着大猪跑,跑到最后,被大猪吃掉。这就是国际化过程中,中小经济体难以回避的悲哀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