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金砖国家们也需摸着石头过河

2013-03-19 10:53: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摸着石头过河”成功指导了中国经济改革,它也可能成为“金砖国家”合作之路。

金融危机发生后,“金砖国家”的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的贡献是发达国家的两倍。鉴于欧洲、日本和美国的经济都萎靡不振,“金砖国家”具有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能力。因此,当“金砖国家”领导人于3月底在南非举行峰会时,他们是否可以实现互惠的最大化,这一点十分重要。

“金砖国家”之间有坚实的合作基础。高盛分析师吉姆·奥尼尔提出的“金砖国家”概念,不仅仅是一个聪明的营销手段,而确实反映了经济现实。人们常说,和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种说法实际上是错失了重点。按世界银行的标准,低收入国家在世界GDP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并没有增加:在1990年的时候,这个数额是0.7%,  而最近的数据并没有变化。

最关键的全球趋势是“全球中间力量的崛起”:如果按现行市场汇率估算,这些国家经济占世界GDP的比重已经从1990年的16%上升到2011年的33%,而如果按购买力平价估算,比例高达45%。“金砖国家”则是最主要的“全球中间力量”。

然而,热衷于维持现状的国家在使劲分化“金砖国家”。举例来说,两年已经过去,美国仍没有批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的变动,这其实就是一种阻挠。又比如,墨西哥前财政部副部长罗德里格斯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叫“金砖国家(合作)破裂”,而墨西哥是美国主导下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之一。此外,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甚至声称,亚洲真正的动力来自于美国的盟友菲律宾,实际菲律宾GDP只有中国的3%左右。

尽管“金砖国家”都关注经济,但这并不能自动解决所有合作中的问题。一个现实的不平衡就是,中国的经济表现非常突出,它的GDP甚至超过了其他几国的总和。

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强化了“金砖国家”的地位。比如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减慢,全球商品价格已经下降15%,这影响了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的出口,从短期看,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吸收这些国家的出口。

但中国试图维持“金砖国家”内部的平衡,这并不容易。比如“金砖国家”正在讨论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每个国家将投资100亿美元。虽然这对于经济规模较小的南非来说有些困难,但如果考虑到中国国内金融资源丰富,投资实际上将会集中于中国以外,大家就会明白,这是中国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援助的一种形式。当然,会有一些人希望中国走得更远一些,但这取决于更全面的考量。比如在印度国内,如果要求构建针对中国“包围圈”的声音占据主导,那么中国还会通过发展银行为印度提供援助吗?

“摸着石头过河”成功指导了中国经济改革,它也可能成为“金砖国家”合作之路。

(作者John Ross,前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