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文扬:从世界近代史看中国的成功

2013-03-18 14:19:34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会”闭幕,中国完成了最高权力的代际交接,新一代国家领导人走马上任。

世界范围内的反应,有很大程度的一致,最保守的预测,也会承认中国还将继续上升;就算是那个流传很广、语惊天下的“希拉里预言”,也把中国的衰落放在了20年之后。

而在未来10年里,习李主政的中国将会上升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则是全世界都在关心的大问题。

对西方这个全球主导者来说,历史上它们曾肢解过很多大国,如莫卧儿帝国、奥斯曼帝国和上个世纪的前苏联。但这些大帝国当时都是腐败和衰落的,从几百年的历史上看,西方尚缺乏如何击败和瓦解一个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的大国的历史经验。

毫无疑问,西方面对中国高速崛起和继续上升的势头而产生的焦虑和紧张,有着很深的原因。问题显然不在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自由主义还是威权主义,战略家们明白,这些意识形态化的观念,可以用于政治批评和辩论,用于争取民众取得共识,但并不能反映历史运动的主流脉络。

撇掉这些意识形态泡沫,透视历史运动的主流,可以说,近代以来,主要是两个重大的“变身”决定了西方今天的世界地位。

第一个变身,是在1618年至1648年的“三十年战争”中完成的。经过这场长达三十年之久、血腥惨烈的多方混战,西方国家从宗教共同体变身成为了民族共同体。在战争中,仍然信奉传统宗教观念的西班牙和奥地利都遭到了失败,而坚持国家高于一切的法国和瑞典等国取得了最后胜利。这次变身的典范国家是法国,虽然身为天主教国家,但受枢机主教黎塞留世俗政治世界观的驱使,先后与英国、荷兰、丹麦和瑞典等新教国家结成反哈布斯堡联盟,最终打败了神圣罗马帝国。以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为标志,新式的民族国家代替宗教同盟成为了国际体系的主角。

第二个变身,则是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在美国主导的“泛美利坚和平”之下,西方国家从政治共同体变身成为了经济共同体。这次变身的典范国家是德意日三国,虽然与美英同盟是政治上和战争中的死敌,但在战败之后,却一并归顺在了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体系之内,成为了去政治化的经济体。冷战的结束,标志着坚持“政治挂帅”的共产主义集团最终败给了“经济挂帅”的资本主义集团。进入21世纪之后,世界成了不同种类资本主义经济体相互竞争的舞台。

在这样一个理解框架中考察中国,可以看到,中国实际上也先后完成了这两个变身,但却用了远比西方短得多的时间。大体上,第一个变身是由毛泽东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就是国家高于一切的原则在中国的最终实现;第二个变身是由邓小平领导的,今日中国就是一个已经抛弃了“政治挂帅”原则的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经济体。

简言之,如果说近代以来这个世界只有两条硬道理:第一个是“问题不在宗教,而在民族!傻瓜!”,第二个是“问题不在政治,而在经济!傻瓜!”,那么,西方做对了,中国也都做对了。而相比较而言,中国花了小得多的代价。

历史记载,仅三十年战争就造成日尔曼各邦国大约百分之六十的人口被消灭,波美拉尼亚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被消灭,西里西亚四分之一的人口被消灭,其中男性更有将近一半死亡。更不用说二十世纪那两次死伤数以千万计的世界大战了。

西方国家的这两次变身,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普世主义”的放弃。第一次变身,是世俗主义的民族利益竞争超越了普世主义的基督教教义竞争,坚持基督教教义的天主教集团遭到了失败。第二次变身,则是更加世俗主义的经济竞争超越了普世主义的主义之争,坚持共产主义教条的前苏联集团遭到了失败。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这两个变身过程中走了捷径,付出了较小的代价,秘密可能就藏在这里:中国受普世主义信仰的影响相对较小。虽然中国现代历史上也有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狂热,但很快就又回归到了实用主义路线上。这恐怕就是中国奇迹的谜底之一。

如此看来,当前的问题则归结为:第三条硬道理是什么?第三个普世主义的诱惑又是什么?

从目前的世界形势看,这第三条硬道理很可能是“国民共同富裕”,而第三个普世主义的诱惑显然就是宣扬“普世价值”的伪自由主义。

现实是:在“国民共同富裕”这条硬道理面前,一方面是西方“福利国家”体制的失败和债务危机的加重,一方面是中国连续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结果是今日的中国和西方差不多已经站在同一道起跑线上了。而此次中国政府换届,正是一个明确的标志。

如此看来,只要中国能够抵挡住普世主义的诱惑,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取得超越西方的成功终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