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郑风田:进城农民不能变贫民

2013-03-18 11:23: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

其实,农民进城后的保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城镇化的温度计。新型城镇化最主要的是要实现人的城镇化,要创造一切条件让进城农民享受到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进城农民的各项保障水平其实是城镇化发展的最佳温度计,如果进城农民能够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则这样的城镇化是合适的,可以继续推进;如果进城农民的各项保障水平很低,大量的人住进棚户区,则说明当地的城镇化是虚热的,需要降温,需要下大力气解决进城农民的各项保障水平。在一定时期要让他们盖上“城乡两床被子”,享有“城乡兼有”特殊身份。

当年巴西的里约热内卢由于过快的城市化,导致大量农民居民涌入城里,而城市又没有准备好房子供新移民们居住,结果这些新移民只能因陋就简聚居于城市的一些边缘地带和山区,形成“法维拉”(FAVELA),意即贫民窟。它在一般人眼中基本上是犯罪、吸毒、卖淫的代名词。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加强农民进城后的各个方面保障尤其关键。

农民进城后不能变成贫民,关键要解决好就业问题。城镇化发展一定要有产业支撑,让进城的农民能够找到工作,这是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问题。如果一个城镇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工作机会,大量的人集聚起来,问题会更大。长三角、珠三角的小城镇之所以繁荣起来,都是专业镇的发展所带动的。我国各个地区应该根据本地的条件,发展具有本地特色而又有竞争力的产业,才能使城镇化发展可持续。

住房问题是农民融入城市一道坎,让子女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也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利益诉求。城镇化不是简单的户口登记,而是让进城农民工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城市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服务,城镇化一定要搞好保障服务,多渠道改善居住条件,让进城农民能够住上保障房,保障随迁子女能够接受公平教育,还要积极稳妥解决进城农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险问题,保证新移民能够享受到待遇无差别和地区无限制,让他们尽早融入到城市生活。

农民进城后失去土地,加上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的短板,很容易成为城市的弱势群体。要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应让农民带着资源、带着资本、带着资金、带着尊严进城,这样他们才能在城里活得更加放心、更加安心、更为平等、更有尊严。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机制还在完善之中,应该允许进城农民仍然保留原来在农村的宅基地、承包地,让他们盖上“城乡两床被子”,享有“城乡兼有”特殊身份,以增强他们进城发展的资本,也增强他们“走进城留得住”的信心。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