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Diana·Pinto:奥巴马在以色列新世界中的作用

2013-03-15 10:43:15 作者: Diana Pinto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色列的“红线”往往与沙滩上画的线混为一谈,新政府的脆弱平衡只是再次凸显了上述清醒的说法。奥巴马所面临的问题是以色列正沿着自身的轨道运行,并且离中间路线越来越远。

内塔尼亚胡现在已经在令人目眩的后选举时代组建了以色列新政府,那么国内政治是否走上了中间道路?忙于准备首次正式出访的奥巴马总统这样想难免会误入歧途。

亚伊尔·拉皮德新组建的未来党(Yesh Atid)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位居第二无疑改变了原有的政府构成:两大传统政党沙斯党和托拉统一党在大选中出局,代之以规模较小的中间派前进党和Hatnua党。但因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集团和国内极右翼政党势力弱化而长舒一口气的人现在高兴还为时过早。

政治领域的讨价还价暂告一段落,最终结果似乎并不出人意料。内塔尼亚胡将再次出任总理,而一切掌权抑或在野的政党都将虎视眈眈地准备阻止、削弱或粉饰新政府通过的一切政策。如今以色列的问题不在于中间势力能否保住地位,而在于他们说话还是否算数。

从国内和国际角度,与其说以色列中间派当道,还不如说2011年兴起的全新国家共识已经为人所接受。那年5到6月,当国际社会仍在讨论以土地向巴勒斯坦人换取越来越遥远的和平时,以色列人却将注意力放在了如何监管国内的农家奶酪。

两个月后爆发的大规模民众抗议是新共识的最好体现,之前效忠于中左劳动党或内塔尼亚胡利库德集团的经济窘迫且政治观点相左的以色列中产阶级年轻人因此聚拢到新共识的旗帜下。无论当时还是现在都没有涉及和平计划的必要性;(以色列人同样视而不见的)还有安全墙一侧巴勒斯坦人的精神状态;以及将以色列的阿拉伯与犹太民众隔开的愈演愈烈的不平等状况。

在自诩独立于世界的内向民族情绪支配下,亚伊尔·拉皮德和民族主义犹太之家党的纳夫塔利·贝内特已经成为全新政治硬币的正反两面,并体现了以色列中产阶级改善经济待遇的愿望。相关人员背景既可以出自世俗也可以来源宗教;既可以追求中产阶级正常生活也可以信奉以色列版天命——这两者似乎水火不容。但无论如何,以色列与国际社会的期待、希望和恐惧已经没有交集,因为虽然希望越来越渺茫,但国际社会仍然希望解决以巴冲突。

以色列也不再倾听西塞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痛苦,小说家阿摩司·奥兹也许是这些人中最杰出的代表。因为不再解决以巴问题所代表的矛盾,以色列已完全停止了其犹太身份与民主理想之间的调和。

总之,上述矛盾已不再得到新以色列的关注。尽管中产阶级民众在经济领域仍有诸多不满(真正的穷人并没有抗议),但以色列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和军事强国。这个国家越来越沉浸于自我营造的虚幻世界,多数邻国的前现代革命虽然近在咫尺,却似乎和它有万里之遥。

事实上,以色列现在已经与全球化世界所有的新兴势力平起平坐。绝大多数新兴势力都并非民主国家,他们既不关心以色列的西岸定居点政策,也不像美国那样关注中东和平。当世界其他国家都在热情地招手,只有实力削弱的西方还在不断谴责时,以色列为什么还要继续理会?

原有的世俗/宗教分歧也变得不那么显著。以色列已经进入后现代时期,在前卫派高科技感性、世俗和越来越正统的宗教身份以及整体民族主义观念方面产生全新、有时甚至是惊人的协同作用。圣经记载的古老过去如今可以和超现代主义现实完美融合。以色列新生的百万富翁可以轻松住在遥远“朱迪亚和撒马利亚”定居点,每天到沿海的初创企业去工作。

即使不像中间派要求的那样为公平分配国家负担征召极端正统人士入伍,军队也已经处于民族和宗教干部的控制之下。结果是以色列政权与亚洲国家越来越相似,即在看重经济创新的同时漠视普世价值(和平就是以色列的普世价值)。

以色列骄傲地开创了自己的世界。它可以在这个世界中随心所欲地单方面采取行动,并对来自欧洲(现在部分来自美国)的批评采取一笑了之的态度。除口头承诺和不疼不痒的措施外,没有理由认为内塔尼亚胡新政府会努力恢复奄奄一息的和平进程。

谁也不应该幻想停建定居点。相反,定居点的住宅比以色列国内便宜,国内中产阶级的主要经济问题也因此迎刃而解。

以色列的“红线”往往与沙滩上画的线混为一谈,一有风吹草动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新政府的脆弱平衡只是再次凸显了上述清醒的说法。

奥巴马所面临的问题是以色列正沿着自身的轨道运行,并且离中间路线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Project Syndicate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