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安倍晋三如果继续玩火必将自焚

2013-03-14 15: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利用中国和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利益冲突,胁持日本人民,以至悍然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当年制裁日本战犯的审判提出质疑,猖狂挑衅和平发展的根本原则,令人寒心。这种以伪民粹名义出现的异动,意在挑动中韩朝民众的情绪,测探三国政府的底线,同时以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为交换,要挟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其它现实议题上做出让步。

全球情势日新月异,资本互通,政局纷乱,和平发展之地,以和为贵之理,殊为难得。近代以来,日本人民受到军国主义政权的蒙蔽与蛊惑,为其发动的侵略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无疑最为珍视以和为贵的精神。可是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利用中国和美国在地缘政治上的利益冲突,胁持日本人民,以至悍然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当年制裁日本战犯的审判提出质疑,猖狂挑衅和平发展的根本原则,令人寒心。这种以伪民粹名义出现的异动,意在挑动中韩朝民众的情绪,测探三国政府的底线,同时以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为交换,要挟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其它现实议题上做出让步。

安倍肆无忌惮的政治姿态,使其支持率迅速攀升至历史高位。然而究其实质,安倍首相的做法是仅仅有益于己,而完全不利于日本人民的。去年底,尚未出任首相的安倍就曾声称,日本民主党执政期间,“与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的领土问题,是日本外交败北的象征。”那么,安倍首相治下的日本政府,可曾取得了什么“外交胜利”吗?日本右翼势力挑起的“购岛”闹剧,可曾为日本人民谋得什么切实利益和国际支持吗?事态一旦继续升级,必将为之承担一切后果的,难道不是日本人民,而是安倍首相和日本右翼势力吗?

安倍首相明日(3月15日)将正式表态加入TPP谈判。这是送给美国政府的大礼。但这份大礼,是安倍首相无论如何都要奉上的,毕竟对日本政府来说,日美关系是唯一无法牺牲的双边关系。在目前的状况下,日本政府根本没有改变美国亚太地区布局与战略的意愿和能力。美国政府对此心知肚明。换言之,安倍首相为求美方让步而不惜滋事的做法,是必然要失算的。

至于中国,也更应当看穿安倍政府的种种技俩,不因外界影响而摇摆,形成清晰、明确、统一的对日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施展灵活的手段。安倍首相夫人要来中国驻日大使馆参加招待会,很好,让她来,我们举双手欢迎。安倍首相既然挑战东京审判的合法性,很好,由他去,我们抗议并记录在案。安倍首相若想在4月21日春祭前后参拜靖国神社,很好,由他去,我们抗议并记录在案。安倍首相若想在其后的4月28日高调庆祝《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生效61周年,也很好,由他去,我们抗议并记录在案。安倍首相若想在那之后依然执政,并在钓鱼岛问题上伺机闹出更大动静来,他将会知道,中国是绝不怕事的。事情的主动权看上去在安倍首相一方,实际上却是在中美两方;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

去年底,安倍首相曾在日本著名期刊《文艺春秋》里如此评述中日关系:“友好应该是通往利益的一种手段,并非目的。”政府层面的交往或许另当别论,中日人民之间的友好总是会长久的。而就安倍首相本人而言,把这句话改作一句警告,倒也很适用:玩火是通往自焚的一种手段,并非目的。何去何从,自由安倍首相斟酌决定。从历史经验来看,时间是不站在安倍首相一方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