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民政部答中外记者问:从乌坎事件看农村基层民主

2013-03-14 10:37: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朱书缘 实习生 张晓莉)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2011年9月备受关注的广东乌坎事件曾经因为一人一票、民主选举村委会,被认为是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过程当中的一个标本,但是一年以后现任的村委会却因为无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遭遇了困境,这种困境是不是我国民主自治的一个失败,如何克服困难进一步推进我国农村基层民主的进程,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答。

姜力指出,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与经济利益密切关联的,民主选举的村委会有利于乌坎村经济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问题的解决要有一个酝酿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在村民当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也要依靠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问题。

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已经是我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最广泛的实践形式。现在在我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有98%以上实行直接选举,大部分省份到目前已经开展了8到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了95%以上。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是在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现在的村委会选举采取广泛的无记名投票、公开记票形式以及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举自己的当家人。民主选举已经成为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村民自治还包括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这四个民主都实现了,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就实现了。

民政部作为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下一步主要的工作是推动修订和宣传法律,广泛征求意见和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同时,民政部积极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凡是涉及到农民群众自己的事情,比如宅基地的调整、农村承包土地的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确定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有固定的形式,要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建设,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