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毕殿龙:美军不能让韩国更安全

2013-03-14 09:46:41 作者: 毕殿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前,美韩军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作为对美韩军演反应的一部分,朝鲜咆哮着,废除1953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并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尽管朝鲜半岛的大战不会马上到来,作为军演主场的韩国,心怀忐忑,怎么都不会有美国那样好整以暇的心情。韩国知道:美韩军演不但不能根本解决韩国的安全问题,反而会让危险升级。美国也许在最后关头,能够救得到韩国。但其在韩国的军事存在,却不能让韩国更安全。

首先,只要不是大战在即,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只能让中、俄、朝更不舒服和反感,尤其是成为朝鲜作为内部战争动员最有力的口实。这有历史上的因素,也有民族文化传统的因素:无论韩国多么主权独立,但有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就会被视为殖民地和卖国贼。在朝鲜这样的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度,国民是一直是被这样被教育的。美军不撤出朝鲜半岛,也被认为是朝鲜停战协定没有执行完整的一个主要内容之一。

其次,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只对中俄的战略侦察和布局更有意义。但对朝鲜发动的所谓闪电战、火海战,在战争开始的瞬间,也同样无能为力。美国在韩国的驻军和其在美国本土并没有什么不同。正常推论下,美韩不会凭空首先进攻朝鲜,而韩国的主要安全问题是,在遭受第一波打击之后,能够抵挡住多长时间的打击,和在多长时间之内给予反击。攻击和反击的间隙也许是几分钟。

反击之初,在韩国的美军,未必能够派上多大的用场。美军在韩国能够反应的时间,和美国在本土反应的时间应该相差无几。美国在本土的飞机、导弹不见得比在朝鲜的美军慢多少。如果韩国遭受朝鲜打击,韩国的地面部队的人数和质量,可以将美军在韩国的存在忽略不计。

再次,美军驻扎在韩国,如果说是韩国强留的,其意义仅在于将美军当做战争的“人质”,让朝鲜忌惮不敢轻易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即便是常规战争,因为有美军的存在,美国救援起来也许更卖力;如果说,美军驻扎韩国内心并不愿意,是美国暗示和逼迫“邀请”美国继续留驻下去。美国就其心可诛。其显然是将韩国作为其东亚的中俄朝最前沿的战略支点,出发点不是为了韩国的安全,而是本国的利益。韩国也就成了承受邻国引狼入室被攻击的“人肉盾牌”。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因为韩美对双方的利弊参半,大家相互需要,美国驻军是其结盟最具有实质性的一部分。但这种综合感觉中的,各种因素正在加加减减。美国美韩联军司令部战时作战指挥权,一会要交出,一会要延后。既反映了美韩对朝鲜半岛安全局势时好时坏的判断,也从侧面反应了美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能够让韩国更安全。

另外,换个角度看问题。假设美国这十几年没有了在韩国的驻军,韩国会被朝鲜灭掉吗?答案显然是不能。不要说美国有朝发夕至的战略投送和打击能力,即便韩国自身的军事力量,也会让朝鲜不敢轻易发动全面战争。保守点说,朝鲜无端进攻韩国,中国、俄国未必同意。这无疑是要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国即便为了自己的发展环境也不会让朝鲜为所欲为。

韩国的安全,主要还是要立足自身。自己从外边牵来一条高大威猛的恶狗,不要说自己未必安全,四邻绝对是不愿意到你家多串门的。韩国和中俄的关系,一个最深处的心结大概彼此都心知肚明。

在朝鲜半岛统一方面。以朝鲜目前的状况,即便让自己军力增强一倍,能够做到的也仅仅是对整个朝鲜半岛的短暂占领,但无法征服和统领整个朝鲜半岛。朝鲜要做到自己政权不被推翻已经颇感吃力,更毋宁说是主动去统一,除非政权崩溃前才会有这样的疯狂。韩国对自己也许更应该有信心,只有自己才能真正完成朝鲜半岛的统一。这个过程不需要美国强大的军事支持,只要朝鲜开放边界,让南北朝鲜的民众,像中国海峡两岸那样交流、走动,媒体资讯更开放就能够达到统一的目标。

故此,对布局亚洲围堵中国,监视俄国、灭掉朝鲜的美国,不能太过依赖,对唯恐天下不乱,利用朝韩问题,不断火上加油的日本的险恶用心,需要更加警惕。李明博对朝鲜的强硬,关闭了展示自己软实力的机会,让朝鲜更加走向封闭、孤立和疯狂。如果不是要配合美日尽快武力灭掉朝鲜的话,韩国其实可以做得更优雅和忍耐一些。时间本就在韩国一边。针对韩国朝鲜没有必要造自杀性的核武。韩国若能和中国加强关系,中国会更有力量和意愿阻止朝鲜发展核武。

总之,韩国走向安全的路,对内要自身增强实力、多点耐心、软化朝鲜。对外,寻求牵制朝鲜的力量,最近的路在北京;不怕吃亏也要开放和经济援助的对象是朝鲜。美国也许是最后关头拯救韩国的军事力量,但是美军在韩国的存在,徒具“人质”和象征意义。美军在韩国的存在,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对韩国的安全不但没有正面加持,反而会给邻国带来更多的挑战和厌恶。这样也许让韩国在心理和战术上有安全感,但在战略上更危险。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