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异见人士变身政客?昂山素季光环褪色

2013-03-13 13:40:06 作者: THOMAS FULLER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昂山素季曾遭长期软禁,她在政治运动受挫、盟友历尽折磨之时,仍保持着坚定信念。现在,作为缅甸议会反对派领袖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她,却在试图取悦曾经关押她的人。

缅甸仰光——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经受了多年软禁,在其政治运动遭到破坏、盟友受尽折磨之时,仍然保持着坚定的信念。然而现在,作为缅甸议会反对派领袖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她,却在试图取悦曾经关押过她的人。

缅甸正在清除50年残暴军事独裁统治的遗毒,此时昂山素季也开始和军方跳起了政治舞步。由人权斗士摇身一变成为政治家的昂山素季,正在努力避免她组织混乱、难以驾驭的政党变得无关紧要。她也在努力使自己通往总统之位的道路保持畅通。

在昂山素季的批评人士看来,她的妥协损害了她近乎圣人的形象。

她一直对军方血腥镇压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行为保持沉默,最近甚至还说她“非常喜欢”军队,这让一些对她极为忠诚的党员感到不快。

她的这番评价涉及军方在把缅甸从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时所发挥的作用。但当前,军方正在实施空袭,猛烈打击反对派武装,选择在这个时机说这种话,惹怒了忍受了数十年军政府统治的支持者。

“对外界来说,她真的没什么改变;她是昂山素季,仍然代表着与这个身份相关的一切美好事物,”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缅甸政治专家、名誉退休教授约瑟夫·西尔弗斯坦(Josef Silverstein)说。但是“她实际上是在让自己疏离人民。昂山素季所说的话根本不像她自己”。

对于这个长年被族群冲突搞得对立严重的贫穷国度,从异见人士到政治人物的转变绝不会简单。南非的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及少数几个人成功地从偶像转变为领导人,但同样的道路在缅甸却十分坎坷。缅甸于1948年曾爆发内战,其余波仍以民族武装冲突的形式继续着;为此,该国军方执掌了过大的权力,而且这种情况仍然没有改变。

缅甸国内对昂山素季的崇敬之情恐怕难以尽述。她为祖国的牺牲堪称传奇:当丈夫在国外病危时,她因为担心一旦离开,软禁她的军方领袖就会禁止她回到自己水深火热的祖国,因而选择了留在缅甸。她在监禁时期的优雅姿态为她赢得了199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去年军队将领决定开始向民主制度过渡后,她才终于得以正式领取这一奖项。

然而,人们对昂山素季的赞誉为她设定了一个极高的标准,而她的地位也让其政党的党员不敢反对她的意见。连党员都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是一盘散沙,出现了中层“领导真空”等一系列问题。该党于上周末举行了首次全国代表大会。

“没人敢在昂山素季面前畅所欲言,这种情况非常糟糕,”资深党员温丁(Win Tin)说。“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出于敬仰。”

支持者指出,昂山素季与统治缅甸的前军队将领结盟的做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缅甸的政治现状是,军方仍然重权在握。军方及由军方组成的执政党,共同掌控着议会的绝大多数席位,而且军方还保留着广泛的商业利益。

“我不喜欢军队,”曾是一名政治犯的党代会代表基温(Kyi Win)说。“但是为了缅甸的未来,我们不得不与他们合作。如果没有军方参与,我们就无法获得民主。”

缅甸的转变是高度个人化的,依赖于掌管国家的前将领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与昂山素季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缅甸问题专家戴维·斯坦伯格(David Steinberg)称,“我认为需要承认她是一股稳定力量,一个原意为了大众的利益,将过去的对手当做合作伙伴的人。”

与军方合作不仅仅是出于政治考量,也是她血液中的一部分。在她两岁时,她的父亲昂山遇刺身亡。昂山正是现代缅甸军队的创始人。

昂山素季对她当前与军方的关系进行了辩护,称她希望追求“谈判妥协”,而报复却对国家没有好处。相反,她主张“修复性正义”(restorative justice),即解决困扰国家的问题,而不是对过去的罪行施以惩罚。

少数民族代表称,这不应该妨碍昂山素季更积极地推动实现国家的团结。他们批评昂山素季拒绝投入哪怕一部分政治资本,来帮助解决克钦(Kachin)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的冲突,尽管冲突已经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造成了尤为严重的伤亡。昂山素季1月表示,这并不是她所在的议会委员会的职责范围。

一些对她批评最尖锐的人说,她拒绝与军方对抗,完全是出于政治原因和担任更大官职的野心。代表缅甸少数民族发声的主要人物波佐赞(Po Zo Zam)称:“她只想当缅甸总统。”他提到缅甸时,使用的是许多反对派人士倾向的“Burma”一词。“她以前是国家的英雄,现在却只是为自己的政党说话。”

党内官员承认,昂山素季需要军方的支持来更改宪法中的一项条款。该项条款禁止配偶为外国人的缅甸人担任总统,而昂山素季的丈夫是英国人。

今年67岁的昂山素季最近表示,她会考虑担任总统职务,“如果人民希望的话”。许多人认为定于2015年举行的下一次选举,是她最后一次参选的机会。

分析人士中似乎存在共识,认为昂山素季获胜的机会很大。在少数民族地区之外,她仍然很受欢迎,民众的态度近乎爱戴。

然而在解释对军方的新态度时,一些党内官员明显地表现出了不安。

“风险真的很大,”来自缅甸中部的党内高层官员孟尼瓦昂欣(Monywa Aung Shin)表示,“无论是民众和党员,都对她的策略提出了很多疑问。”

孟尼瓦昂欣说,他大体上同意一些人的看法,即该党“别无选择”只能与军方寻求妥协。然而在军政府时期,他曾在狱中服刑12年,谈及“新策略”,他总会一脸痛苦。他说,他只有“75%的把握”认为这是前进的最佳方向。

昂山素季当前的处境是,在遭受多年迫害后,她的政党已经乱作一团。孟尼瓦昂欣称,该党已经成了一个“笑柄”。

该党缺乏有才能的管理人员,因为内斗和派系纷争而四分五裂,而且财政拮据。

近几个月,该党从军政府时期被称为“狐朋狗友”的显赫商人手中,筹集到了用于慈善事业的资金。那些商人当时帮助执行军政府的项目,从而换取回报。这一举动引起了担忧,部分原因在于昂山素季经常提到,投资要负责任。

然而党内官员表示,他们已经走投无路。

“眼下,”基温说,“无论谁的帮助我们都得接受。”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纽约时报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