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化解朝鲜半岛危机需软硬兼施

2013-03-13 10:30: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半岛不一定会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但就目前的局势而言,必须承认正站在悬崖的边上。

朝鲜半岛的危局为什么迟迟得不到缓解,并且一再地恶化?这里有必要检讨一下对待朝鲜半岛危机的国际策略的得失。

在朝鲜半岛危机中,直接对峙的是朝鲜与韩国。自从韩国的鹰派总统李明博上任,放弃了前总统金大中推行的怀柔的“阳光政策”,对朝鲜采取强硬的态度,一贯强硬的朝鲜根本不买账,造成韩朝双方以硬对硬,成为朝鲜半岛危局长期得不到缓和的内在根源。

同时朝鲜需要面对来自美韩日同盟的巨大压力。以美韩日为主导,在应对朝鲜半岛危机的国际策略中,对朝鲜习惯性抡起大棒占据了上风,动不动施以制裁,做出军事的施压,这一大棒政策让朝鲜半岛更不太平。在其中中国处于居中调停的角色,但这一柔性调解的效果被大棒政策扼杀了。因此将局势恶化归罪于中国是说不过去的,美韩日需检讨自身。

朝鲜其实是最不愿屈服于硬性胁迫的,你要举起大棒,他也就越强硬。一味的大棒政策让朝鲜看不到安全的出路,这也是朝鲜不断搞核试,发射火箭卫星的重要逼迫因素。这几天美韩不是联合在大举军演吗,你要来硬的吧,于是朝鲜撕毁了停战协定,掐断与首尔的热线电话,看看到底谁怕谁。

可见大棒政策只会逼着朝鲜往极端的道路上走。当然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需要有硬的一手,这个硬不应该单单针对朝鲜,而是要对向韩朝双方,促使他们回归到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最实际的策略是软硬兼施,尤其要发挥好软的一手。即通过促成韩朝两方的沟通、理解,打消彼此的不安全顾虑,进而推动韩朝之间的交流发展,以此积累朝鲜半岛和平的正能量,真正化解朝鲜半岛的危机。

因此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有必要轻轻放下一味举起的大棒。在这里也需要审视一下美国、日本的真实意图。如果美日出于既不想让朝鲜半岛的矛盾过度激化,又不愿朝鲜半岛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的用心,作为扩充军力、扩大军事存在的借口,为本国谋取在亚太最大的战略利益,那么作为韩朝双方就要有清醒的认识了。

对于韩国,需要跳出美韩日同盟的禁锢,有自己的作为,既分析“阳光政策”效果不够明显的原因,也应放弃制造对立的过于强硬姿态,以战略的眼光制定出新的朝鲜半岛政策,在化解危机的同时也解开束缚自己的绳索。现在洋溢着女性魅力,并有意改善韩朝双边关系的朴槿惠出任韩国总统了,为韩国做出改变创造了条件。

对于朝鲜也需要做出明智的选择,因为一味地搞强硬、搞封闭换不来国家的发展,强撑着搞核武器、搞火箭卫星保不了国家的安全,朝鲜毕竟是小国,朝鲜半岛周边毕竟大国林立。前些日朝鲜高规格接待了罗德曼领衔的哈林篮球队的访朝,在国际舆论中刮起了一阵“篮球外交”旋风,或许正是朝鲜对外发出的一个和解信号。只可惜这一美国民间性质的出访,遭遇了白宫的冷眼,“篮球外交”一时坠落了,没有书写出“兵乓球外交”般的传奇。

朝鲜半岛危机的化解,离不开国际社会的调解,但归根到底掌握在朝鲜、韩国自己的手中。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