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梅新育:中国经济需要发改委

2013-03-12 10:50: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是否需要发改委?发改委是否应该被压缩甚至裁撤?我们思考这些问题时根本就不应该考虑西方国家有没有类似机构、洋教科书上有没有答案,只应该考虑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客观需要。中国发展至今,靠苏联专家手把手教编制经济计划和一面倒“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独一无二的巨大规模使得其他国家的管理经验在中国未必适用,即使可借鉴也必须经过全面的中国化,历史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不论中国搞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发改委这样一个宏观规划和综合性经济管理部门都是必要的。早已步入现代经济社会的中国没有宏观调控和政府干预是不可想象的,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显著成绩,发改委功不可没。

发改委的前身国家计委在建国初期就设立了,当时号称“经济内阁”,当时的计委主任由副总理甚至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任,委员成员中不止一名副总理; 今天的发改委,事实上仍然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经济内阁”的角色,其承担职能之多、之广、之重,是其他任何专业财经部委所不能替代的,只有它才有可能更为超脱地执行统筹兼顾的战略管理职能。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应被片面甚至刻意捏造的美国“小政府”神话误导,因为这个国家无论是财政收支占GDP比例还是财政供养人员占总人口比例都大大超过中国,更不用说其联邦政府的商务部、能源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动辄破万。相比之下,在某些舆论口诛笔伐的所谓中国“大政府”,中央却堪称“小部委”,国家能源局不过数百人,商务部也仅有两千人,却负担着大量的工作和责任。

在此次大部制改革中,发改委权限有所扩容,这是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所做出的必要调整。同整个国家管理体制一样,发改委不可能一成不变,或扩张或收缩,需兼具稳定性和灵活性。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本来就会不断涌现新问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需要相应调整,有些新领域需要管理而设立新机构,有些重要性下降的旧领域需要放手而裁撤相关机构。中国发展快、基础庞大,使得问题涌现的速度超过了其他国家。为应对新问题而设立的新机构需要多大规模、多高级别,这都需要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才能确定。贸然成立一个新的部委会带来不少麻烦,发改委下设的司、局恰恰可以扮演这样的实践尝试角色。

不可否认,权力大,滥用权力或者腐败的概率就大一些。反腐工作需要加强,但不能因噎废食。中国今天需要发改委,长远来看恐怕仍少不了。权大、权小并不是问题,能否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才最重要。

(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