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毕殿龙:中国该当如何救朝鲜?

2013-03-12 10: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毕殿龙:中国该当如何救朝鲜?

朝鲜单方宣布废除《停战协定》,美韩针对朝鲜的军演。都让朝鲜半岛处于更加、长久性、危险性的境地。朝鲜一旦发生危机,中国是否会加以援救?文章题目暗含的肯定判断已经表示,笔者对中国政府任何情况下,都会伸手挽救朝鲜是坚信不疑的,区别是从朝鲜入手,还是从其对手入手而已。抛下该不该救朝鲜的命题不论,需要分析的是,中国会以什么方式救朝鲜、能不能救得了朝鲜?

现代战争的形式和国情以及中朝之间的关系,中国已经很不容易能够组织起来,上个世纪朝鲜战争那样的规模、和能够像当初那样不惜血本,甚至用人海战术的形式去援救朝鲜了。

作为朝鲜的近邻,调停邻里和平相处,是中国的最高目标和一直努力的方向。但当朝鲜遭遇各种危机时,中国也会采取各种不同的援救方案。

其一,朝鲜政权稳固而坚强,但抛开以往和中国默契与合作,不顾中国的劝阻和警告,一意孤行地发展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武器,并独立于中国之外地对美、日、韩,进行武力挑衅和讹诈。

完全遇到这种局面,按照道理是很少的,即使有,朝鲜也会用阴奉阳违的形式表现、间歇性地发作。中国面对这种状况,一方面加强自己对朝鲜的警告,并在经济和外交等方面让朝鲜切实感受到中国的不满和压力。效果不好时,中国即便不落井下石,但也不着力阻止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各种制裁方案。需要中国参与出台对朝鲜的制裁方案时,中国的目的也是逼迫朝鲜让步和收敛,不同于美、日、韩,希望通过制裁让朝鲜内乱和崩溃。

在遭遇朝鲜更为激烈的、甚或实质性的挑衅行动,并处在战争边缘时。中国应一边照会相关主要国家,一边要主动单方对朝鲜采取能够消除国际众怒的制裁、甚至打击行动。是所谓“高高举起,重重落下”,与被动遭致美、韩、日报复性打击不同的是,中国会选择朝鲜“肉厚”的部位下手,伤筋而不动骨。让打击和后果限制在可控范围内。比如施压终止朝鲜在个别武器上的研发,或者更换某些过于强硬、嚣张的领导人,再或者直接炸毁其一两处武器基地等。

朝鲜目前所处的危机很接近上述状态。如果中国仍然对朝鲜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在国际调停中,就说不起话,就没有足够的分量和可能让多方坐下来和平解决问题。目前,中国也在等待对朝鲜“重重落下”的时机和部位,或能再次将朝鲜从不归路上拉回来。

其二,朝鲜内部分裂,在美、日、韩施压下,出现分裂和内乱。这种状态迟早会出现。其对中国的影响最大、更久。中国为了自己的安全,有足够的理由先出手,平定朝鲜内乱,控制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武器库和原材料。中国比美、日、韩更有情感和地缘优势,在朝鲜民众支持下,优先扶持一个能够统领朝鲜的新政权。

其三,美、日、韩不顾中国的反对,执意向朝鲜动武。此种状况,中国不论朝鲜是否同意,就应该深入朝鲜境内以防控大规模杀伤武器和设置防线、营地阻止朝鲜难民涌入中国境内。尤其是在靠近中国边境朝鲜一侧设置难民营,能够起到多重作用。没有大量外侨,让朝鲜被军事打击,缺少了国际“人质”的预警。只有主动和被动,让部分中国人大量在朝鲜存在,可增加美、韩、日对朝鲜军事打击的顾忌。

其四,美、日、韩仅仅对朝鲜进行空中打击,而不出动地面部队。这种状态,中国会对朝鲜提供其所需要的常规武器,和经济援助。发生这样的状况,肯定是美、日、韩拒绝了中国提倡的多边会谈、和平解决的提议之后。所以,中国对朝鲜公开、半公开提供武器,军事指导和情报分享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其五,中国应对朝鲜的事态,应该事先有足够的资讯和情报,应该有执行包括斩首行动、定点清除任务的快速反应部队。这是终止朝鲜彻底不听中国劝阻,升级战争行为的,对朝鲜等各方都是代价最小的“踩刹车”力量。

其六,中国对待美、日、韩空中打击和闪电战也许缺少及时的反应和有效的应对。但失去控制的朝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时,会有足够的力量对韩国开展游击战、持久战。美日如果不能一举消灭朝鲜,最应该依赖中国让朝鲜回到谈判桌前,并让其做有效让步的,毫无疑问是韩国。

无论上述何种方案,都需要金正恩当局能够认为中国关键的时候,是站在他们一方,转而真正地信赖中国,并愿意做包括销毁大规模杀伤武器在内的让步。去除牙齿的老虎,才不会让他人担心。现代战争形式下,朝鲜再发展几倍的武器,也无法自己保证自己的安全,只不过是让战争打得更惨烈一些;朝鲜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尽管缺少了自己喊价的“赌本”,但如果和中俄更加互相信赖,中俄任何一方单独或联合,都能够确保美、日、韩不会用武力消灭自己。

这就是下面要说的,中国愿意在任何状况下去援救朝鲜,但会花多大的代价、和能不能援救得了的问题。

中国为了挽救朝鲜,肯定会尽心尽力。但再花费上世纪朝鲜战争时代的那样大的人员死伤代价已经不可能了。如果花钱能够挽救朝鲜,中国可能愿意花更多钱,但不会比以往更拼命。

中国和俄国任何一国如果拿整个国家的命运做赌注,都能够确保朝鲜不会被美、日、韩用武力消灭。但关键和前提是,朝鲜得让这两个国家认为是值得的。中国近来反对朝鲜,近似泼皮无赖做法的人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对其穷兵黩武、先军后政不满,一方面是对中国藏有“反骨”。民众认为,朝鲜不应该发展核武器,应该更多地发展经济,改善民众地生活。朝鲜的不安全,恰恰是为了安全倾全国之力发展武器,而不信任中俄能为自己带来安全。

总之,从朝鲜不信任中国,而无限发展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情况看,中国援救朝鲜是出于地缘政治和传统道义。中国出于国家利益和国际责任,已经不会再用整个国家,去为朝鲜的豪赌全额担保。中国即使援救也只能救朝鲜一时。“自作孽不可活”,自救才是朝鲜彻底摆脱危机的根本。核弹不但不能赢得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尊重和自身的安全,还因为让别人更害怕,而让自己更危险。依赖中、俄大国保证自己没有亡国的危险,改变先军后政的路线。用更多的心思和资源发展经济,让民众过上更有尊严、更富裕、更开放的生活。即便不能一步到位,但至少让世界看到这种改变的姿态和希望。中国各种援救朝鲜的方案之前,应会有让自己国家利益最大化、最佳化的应对预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