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希望朝鲜理性看安理会决议

2013-03-09 22:0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联合国安理会北京时间7日深夜通过针对朝鲜核试验的新制裁决议,中国投了赞成票。中国反对朝鲜核试验的态度再一次得到明确表达,但中国与美韩日等对半岛问题的不同思考,也在决议草案的反复磨合中表现得很清楚。

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一向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朝鲜既然做错了就不应受到鼓励,而应付出相应代价。中国因此支持适度制裁朝鲜。但单靠制裁阻止不了朝鲜拥核,美韩日应放弃通过制裁压服平壤的幻想,它们应当为缓解朝鲜的战略不安全感做努力,这才是实现半岛持久稳定的正途。

平壤应理性看待安理会的新决议,避免用不理智行动促使对抗的新一轮升级。过去几年的情况已经表明,朝鲜的力量即使加上核因素,也不足以在与美韩日的对抗中占据上风,它的一些极端做法做不到为本国开辟战略新局面,拥核并未给其带来战略改善,反而加剧了其困境。

对于中国投赞成票,平壤尤其应予理解。反对其拥核是中国社会的普遍态度,而且我们有平壤在核问题上过于无视中国利益、给中国外交和安全都出难题的感受。希望与这张赞成票对应的中国人真实情感不再被朝方漠视。

东北亚地缘政治的当前形势也要求中国投这张赞成票。半岛问题不是朝鲜的独角戏,而是有着大量变数的互动过程。中国要对全局稳定承担责任,在各方态度之间尽量寻求最大公约数。

中国对朝鲜的友好态度从来没有变,不仅外交层面如此,民间也是一样。维护中朝友好和坚决反对平壤的核政策,在中国人这里尚没有对立得无法调和。希望平壤以积极行动回应中国民意的这种复杂,争取中国民间对朝的更多好感,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中朝关系“友好”的含义,应由中朝共同来定。它显然不能由着平壤的性子来定。这个原则中国一定要坚持,平壤即使有意见,它时间长了也一定能习惯和接受。

美韩舆论近日纷纷预测,新决议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中国“是否配合”。中国是朝鲜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否认真配合决议的落实的确很重要。但制裁决议的作用本身就是有限的,它要想发挥更大的战略性作用,更关键的配合应来自美韩日,它们是否能考虑朝鲜的安全诉求,根本上改变对朝政策,是否能推动半岛的停战机制朝着和平机制转变,这是朝鲜能否改变安全观、进而放弃核研究的决定性外因。

中国在朝鲜和美韩日之间周旋,尽量维持局势的脆弱稳定,常常费力不讨好。但中国也没必要刻意讨谁的好。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独特角色来自于半个多世纪的塑造,它对中国有利有弊,但显然没有坏到中国必须立刻抛弃它。在各方中,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仍算是相对大的,在最坏的情况下,东北亚第一个跌倒的肯定不是中国。

正因如此,各方应珍惜中国的调停,理解中国“夹在中间”的种种难处。中国的半岛政策细节或许无法让任何一方满意,但中国的调停大方向却与各方利益都能对得上。这已经够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