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河清:斯特法纳•黑塞尔逝世——《请愤怒吧!》全译本

2013-03-07 16:34:00 作者: 河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国著名人士斯特法纳•黑塞尔(Stephane Hessel)于昨天逝世,享年95岁。2010年他出版的小册子《请愤怒吧!》,发行于100多个国家,销售400多万册,在西班牙、美国等地掀起“愤怒者”运动。他指控以色列打击巴勒斯坦犯下不仅是“战争罪”,而是“真正的反人类罪”,引起法国犹太人组织的愤怒……本人早已将黑塞尔的《请愤怒吧!》翻译成中文,但一直未能在国内出版……黑塞尔曾批评以色列:“犹太人自己竟然犯下战争罪,这不可容忍!”……2011年一场黑塞尔要参加的讨论会原本要在巴黎高师举办,后来在法国犹太人组织的施压阻挠下被取消,引发法国知识界关于“言论自由”的争论……

《请愤怒吧!》Indignez-vous!

「法」斯特法纳·黑塞尔  Stéphane Hessel

保尔·克利:《新之天使》,1920年,水彩,31,8×24,2cm,以色列博物馆,耶路撒冷

斯特法纳·黑塞尔在书中提到了保尔·克利(Paul Klee)的这幅画,以及德国哲学家瓦尔特·本杰明(Walter Benjamin)在《历史哲学论纲》中对此画的评论。本杰明是在1940年,震惊于苏德协约而写作《历史哲学论纲》。瓦尔特·本杰明是这幅画的第一位收藏者。他在这幅画中看到一个天使,在抗拒“我们名之为‘进步’的风暴”。*

*瓦尔特·本杰明《历史哲学论纲》的原文为:“克利有一幅名为《新之天使》的画。画中的天使好象有意离开他眼光凝神的对象。他瞪大双眼,嘴巴张开,翅膀扬起。这正是历史天使应有的形象。它的脸朝向过去。在那里,一连串的事件呈现在我们面前。它看到的过去只是灾难。灾难叠灾难,废墟叠废墟,摔到了天使脚前。天使很愿意停下来,去唤醒死者,召集失败者。但从天堂吹来了一阵风暴,鼓起了天使的翅膀,以至它无法将翅膀合上。这风暴不停地把它推向他所背对的未来。他面对的废墟已堆到了天上。这风暴,就是我们所说的进步。”

——译注

这套丛书的名字,“顶风而行的人”,是取自一个北美平原的印第安部落之名——奥马哈斯。人们都是用这个名字来指称这个属于西乌族的部落。

93岁,可以说是人生最后的阶段。归宿已不太远了。多么幸运,我能利用这点光阴,来重申我政治生命的基础:抵抗运动岁月和60年前全国抵抗委员会撰写的纲领!是让·穆兰(Jean Moulin)召集组成了这个委员会,把沦陷法国的所有抵抗运动、党派和工会组合在一起,宣布参加战斗法国,承认其唯一的首领戴高乐将军。1941年3月,我投奔在伦敦的戴高乐将军。我是在伦敦得知全国抵抗委员会拟定了一个纲领,并于1944年3月15日通过,为法国解放后提出一整套原则和价值,作为我国现代民主的基础。(1)

这些原则和价值,我们今天比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我们大家有责任维护我们的社会,保证它还是一个我们感到骄傲的社会,而不是这个无居留证者、驱逐猜疑移民的社会,不是这个减少退休金、责难社会保险制度的社会,不是这个富人掌控媒体[按1]的社会。这个社会不应该有这些我们拒绝接受的事物,如果我们是全国抵抗委员会真正继承人的话,

在一场残酷的战乱之后,从1945年起,抵抗委员会的各派力量进行了一场抱负宏大的国家复兴。请注意,正是在那时建立了社会保险(Sécurité sociale)。这是抵抗委员会所要求,也是其纲领所宣示:“建立一个社会保险的完整计划,旨在保证所有公民,在任何以劳动无法获得生存手段的情况下,获得一些基本的生存手段”;“建立一个退休制度,使年老的劳动者能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能源(电力、煤气、煤炭)和大银行,都被国有化。这也是这个纲领所提出:“将那些被垄断的大生产手段,集体劳动的成果,以及能源、地下资源、保险公司和大银行收归国有”[按2];“建立一种真正的经济和社会民主,避免那些经济和金融大封建主控制经济。”普遍利益应当高于私人利益,公平分配劳动世界创造的财富应当高于金钱的强权。抵抗委员会建议“理性地组织经济,以保证个人利益从属于普遍利益,解脱法西斯国家那样的职业专制”。后来的共和国临时政府继承了这些条款。

一个真正的民主需要一个独立的新闻媒体。抵抗委员会深知并力求这一点,捍卫“新闻媒体的自由和尊严,独立于国家、金权和外国势力的影响[按3]”。1944年颁布的新闻法继承了这些要求。而今天,正是媒体的独立性处于危险中。

抵抗委员会呼吁“所有的法国孩子真正能够享受最良好的教育”,没有种族歧视。然而,2008年政府提出的教育改革,完全背离这个计划。一些年轻的教师(我支持他们行动),甚至拒绝实施改革,但他们的工资被削减,受到惩罚。他们愤然“拒绝服从”,认为这些改革太远离公立学校的理想,太为金钱社会服务,不再发展一种创造和批判精神。

抵抗运动的整个社会成果的基石,在今天受到了质疑。(2)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