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政治重建及前景

2013-03-07 10:30:07 作者: 韩志斌、闫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利比亚国内冲突基本平息,其政治重建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但也存在着各政治派别相持不下,政治立场存在分歧,社会对立严重,安全形势恶化,国际社会支持不够等一系列问题。由于同质化的民族和教派结构,以及丰富的油气资源,利比亚不大可能出现国家分裂。伊斯兰主义与世俗主义将形成相对平衡的关系,利比亚也将更加强调其阿拉伯的国家属性。但从长远来看,利比亚的政治重建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民主化进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地处北非的利比亚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发展的独特性而成为世界上多种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之所。开端于突尼斯和埃及而后遍及整个北非,席卷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之春”,引起中东地区社会秩序的动荡。而利比亚的政治变局更为严重,由于以法国为首的北约的外部力量干预,利比亚政治变局发展成为利比亚战争,并导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他本人也死于非命,统治利比亚长达42年的“卡扎菲时代”最终画上句号。北约干预利比亚内乱是北约新战略的具体实施,但给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治重建带来重重困难。本文拟通过对最近利比亚政治局势发展的分析,总结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政治重建而临的挑战,以期把握西亚北非阿拉伯国家的政局走向,为我国外交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一、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政治重建进程

2011年10月23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在班加西表示,利比亚全国解放。利比亚正式进入了政治重建时期。早在2011年8月3日,“过渡委”就公布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宪政宣言))(ConstitutionalProclamation),不仅阐释了主权在民、法律而前人人平等、保障个人权利、建立多元民主制度、突出伊斯兰教的地位等利比亚政治重建的原则,而且还框定了利比亚政治重建的时间表。具体而言,利比亚全国解放之后,“过渡委”将移至首都的黎波里,并在一个月之内组建“过渡政府”;八个月之内选举出由200人组成的“国民议会”。届时,“国民议会”取代“过渡委”行使主权,前者负责组建“临时政府”和由60人组成的制宪委员会。宪法草案公布之后举行全民公决,获得2/3的赞成票方可通过。2013年中期,利比亚举行立法机构的选举,还将依据新宪法建立永久政府,从而最终完成政治重建。

利比亚的政治重建正是按照这一时间表进行的。2011年10月31日,己迁至的黎波里的“过渡委”选举阿卜杜勒?拉希姆?凯卜(AbdelRahimal-Keib)为利比亚临时总理,并授权组建“过渡政府”。2012年2月,利比亚成立“高级选举委员会”。3月28日,利比亚通过了选举法,规定“国民议会”200个议席中的80个议席由政党推举的候选人中选出,其余议席由独立候选人通过选举产生。4月25日,“过渡委”颁布法令禁比以宗教、部落和族群为基础的政党参选。7月7日,利比亚举行“国民议会”的选举,投票率为6200。在政党选举中,21个政党获得议席,其中“全国力量联盟”(NationalForcesAlliance)赢得39席,而穆斯林兄弟会支持的“正义与建设党”(fusticeandConstructionParty)只得到17席。8月8日,“国民议会”取代“过渡委”行使国家权力,马贾里亚夫一o'(MohamedYousefeMagariaf)当选“国民议会”主席。10月14日,“国民议会”选举扎伊丹(AliZidan)为临时政府总理,负责组阁。扎伊丹的内阁名单获得通过,新政府基本体现了地区之间的平衡。如今,利比亚政治重建而临的最急迫的问题是制定一部利比亚各派都能接受的宪法。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国际论坛》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