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开盛:退出停战协定,朝鲜求战还是求和?

2013-03-06 11:49:20 作者: 李开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3月5日晚,新华社通过微博“新华视点”接连发布两条快讯,第一条是:据朝鲜中央电视台5日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当天说,朝鲜人民军将全面停止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第二条是:据朝鲜中央电视台5日报道,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当天在声明中宣布,朝鲜将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

众所周知,朝鲜战争停战后相关各方并未签署和平条约,只是签署了一个本是起临时作用的停战协定。但拟议中的和会一直没有召开,停战协议也就一直延续至今,成为维系半岛和平的一纸脆弱文书。

那么,朝鲜此举意图何在?难道朝鲜真想打仗吗?不能否认,自从去年底发射卫星以来,朝鲜的强硬行为一轮高过一轮,特别是第三次核试。今天,韩国国防部还称,朝鲜正在准备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目的是向正在进行的韩美联合军演示威。还有报道说,韩国军方不排除朝鲜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再次进行核试的可能性。

但实际上,这不过是朝鲜玩的博弈游戏而已,朝鲜的真正目的是求和而非求战。所谓求和,就是希望美国与它签署和平条约,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口头上激烈反美,实际上一直想打通对美关系。这主要是因为,它知道能给其致命威胁的国家只能是美国,而恰恰又是美国最敌视朝鲜这样的独裁政权,而且还没有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依朝鲜的实力,想跟美国打是打不过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搞核武器进行威慑的同时,逼美国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承认其政权的合法性与生存权。它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搞核武器,就是为了同时实现上述两个目的。因为美国一方面不能打,另一方面又不能坐视紧张局势不管,而唯一的出路就是与朝鲜谈,朝鲜为美朝谈判设定的最终目标就是关系正常化。而所谓退出停战协定,也不过是这种“制造紧张”政策中间的最新一环而已。

不能不指出的是,朝鲜之所以能够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拉了中国垫背。美国之所以不敢打朝鲜,是因为中国的反对,顾忌中国。而朝鲜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制裁的环境下花大力气、大金钱搞核武器,也是因为有中国援助的支持,帮助其缓解了能源与粮食问题。但是,朝鲜不但不感恩,反而不断通过核试验恶化中国的周边局势、阻碍中国东北经济的发展、陷中国外交于被动,是典型的极端自私与不负责任的行为。

而朝鲜之所以能够如此讹诈中国,很多人认为是一种“赤脚的不怕穿鞋的”的博弈游戏。换个说法,这是一种叫“比胆大”的游戏。比如说,两个人同时驾车相向而行,如果都坚持向前开,必然是两车相撞、同归于尽。如果一方意志薄弱,先行让开,那么就会让对方得益。这种比喻对穷朝鲜、富中国来说似乎有点道理,因为富中国就像开着一辆好车,自然不舍得与穷朝鲜的破车去对撞,只能让着它。但是,这个比喻也忽视了中朝关系中的一个特点,那就是朝核问题对朝鲜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而对中国来说则只是局部的安全问题。如果比喻成“比胆大”游戏,也就是如果两车相撞,朝鲜的车势必车毁人亡,而中国的车可能只是丢只轮子而已。

如果中朝在考虑这点的基础上进行博弈,朝鲜还能吃定中国吗?现在应该是中国重新认识中朝关系、重新界定对朝核问题乃至整个半岛政策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