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袁姗姗版小龙女啥样?

2013-03-06 10:09:19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望这位新一代的小龙女能更有趣味,更接近人气,性格上除了从前的孤傲,也该增加一些胆怯和自卑。

实话说,在新一版《笑傲江湖》播出之前和播出前期,我对于正先生改造金庸剧集的编剧本事还是持观望态度的,不过,到了东方不败“变性”女儿身,并与令狐冲发生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江湖爱情,且渐渐由剧情铺垫做成了不可不接受的事实之后,则需现实性地从另一个角度接受这样一段所谓“东冲恋”了,再者,还有这一版本首播居高不下的收视率呢。

或者说,不是金庸剧狗血,而是电视播出这种传媒品种本身就必须狗血。

其实,当年金庸、梁羽生、古龙这些武侠大师们在还没有成为大师之前,他们的写作方式,即每天在报纸上发一段,最后的长篇都是由一段又一段又一段的小故事集合而成,这样的写方式可以继续进行,其实何尝不需要天天洒狗血?

的来,狗血本就是武侠故事的根基。

你看,话绕来绕去,算是给这次被骂太过狗血的于正先生解了套。

其实在新版《笑傲江湖》里看到陈乔恩饰演的东方不败自挖心脏解救袁姗姗饰演的任盈盈,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的感觉是于正给之前受到的所有责难解了套,不是我为于正辩护,而是当下追看这一版的观众们,尤其是那些少男少女们,多半都既没有看过金庸老先生的原著,也没有看过之前的其它版本(最早的版本也是追溯到10年前张纪中拍的),他们的脑子里没有如我们一样固化的观念,金庸、琼瑶对他们来说最多只有性别之分,更不会有什么一代宗师、一代泰斗之类的崇高意旨,这时候的金庸剧恐怕还正好回到了它们的本源――狗血,而于正做的,就是把它们改得比狗血更狗血。

再一次声明,我不是贬低狗血。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不也是全球最大的狗血节目吗?

我看到于正自己接受记者访问,谈到《笑傲江湖》时,说到本来是要安排令狐冲和东方不败亲几个嘴、打几个啵的,后来又给删了,就想起20多年前看香港版的一个三国故事,人家早就让“神行太宝诸葛亮”和“霹雳火周瑜”一边较量武功一边抢女人,那是另一等的创作话语体系,又是何等的创作话语体系,啊!

《娱乐猛回头》在第162期“《西游》一天一个亿,《泰囧》只能流鼻涕”里直接比较2013年两个月以来最有票房号召力的两部电影,《泰囧》和《西游之降魔篇》,比来比去,后者能迅速推翻前者刚刚创业的票房纪录,还是星爷比徐峥玩得更狗血,所谓真的热剧,都敢于正视淋漓的狗血……

于正还说,这次在《笑傲江湖》里老老实实演出任盈盈的袁姗姗下次可能被安排下次演出《神雕侠侣》的小龙女,按于正工作室从来的工作效率,我脚着――这事可能已经在推进中了。

到什么山就要唱什么歌,袁姗姗在新版《笑傲江湖》里老老实实出演任盈盈是吃了大亏的,在任何一部以洒各种各样狗血出位的武侠剧中演出不甚洒狗血的角色,这是她吃大亏的原因,到了更是万众期待的《神雕侠侣》,我遍翻其中角色,还真觉得只有这位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最富狗血的潜力,除了她悲剧性地被终南山那个恶道玷污过以外,无论是言语还是性格,以及人际关系一直都显太过清静,我想像不出一直给观众机灵、活泼印象的袁姗姗心如止水地成为小龙女之后对观众还有多大吸引力,或者那才是演员自己都不甘于接受的花瓶角色。

所以,希望这位新一代的小龙女能更有趣味,更接近人气,性格上除了从前的孤傲,也该增加一些胆怯和自卑,这一点上,我一直觉得李莫愁比小龙女的性格塑造更成功――据说金庸给自己的小说里的每个头号女主角都附上自己青春时代那些梦中情人们的印迹,是金庸老先生本人不舍得把小龙女写得太狗血,他有私心,才有了现在她的孤傲不可人罢了。

但,试想一个在活死人墓那样一极端恶劣的生存条件上成长起来的女孩儿,一个活在姐弟恋中一辈子的女人,她的内心得多么强大。而把《神雕侠侣》又交到于正手里,即将出演女主角的任何一人,包括袁姗姗,你们都要做好这样的准备。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