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两会交通保障的特殊化与常态化

2013-03-06 09:46:46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的交通保障,体现了改进“党风政风”的精神。我们更希望,这并不只是临时性措施,而应该贯彻到全年的日常化管理中。应该从特殊状态的交通保障措施中总结经验,提炼规律性的有效做法。

 

“两会”与会车辆昨天下午经过东单路口,等红灯。

每年三月,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简称“两会”)都要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来自全国各地五、六千名代表汇聚北京,还有大批国内外记者云集(今年有3000多名),会期半个月左右,会议地点位于北京市的中心位置,因此,难免会对北京市的交通造成影响。

 

今年“两会”已经召开,北京市交管部门改变了以往的一些做法,例如,取消警车开道;腾出专用车道的时间缩短;会议车辆在专用道上也像社会车辆一样要等红绿灯;开会前、散会前时间段内,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附近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通过交通台、网络、室外信息显示屏等平台及时发布信息,给社会车辆和市民以及时的提示等。虽然“两会”刚召开没几天,但从反应来看,今年“两会”的交通保障比较低调,既保障了会议,也减少了对正常交通的影响。这是一个好现象。

十八大以后,新一届领导班子从亮相开始,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十八大结束不久便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包括简化接待,不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精简会议,改进文风,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减少报道;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一般情况下不封路、不清闭场馆;勤俭节约等。显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端正党风政风的鲜明态度。去年底,习总书记到广东调研期间,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扰民等,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工作作风的改进,在今年“两会”上也有体现。例如,以往迎送代表的仪式和鲜花等,今年没有了。北京市在交通保障方面的改进,也是这一精神的体现。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北京的交通压力本来就很大,每年还有很多外事活动和国家级大型活动,以及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条件,都会给交通造成影响。处理好这一问题,既需要手段和措施,也需要指导思想的明确。我认为,今年“两会”期间北京的交通保障,体现了改进“党风政风”的精神。我们更希望,这并不只是临时性措施,而应该贯彻到全年的日常化管理中。应该从特殊状态的交通保障措施中总结经验,提炼规律性的有效做法。例如,每天交通高峰时段,其实就类似特殊状态。“两会”的交通保障措施,有些是否可以移植到日常交通高峰的管理中?交通管理部门应该本着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的精神,尽量使特殊状态的交通管理融入到常态化管理之中,有效提高首都的交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