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子山:王岐山为什么将反腐败比作“战争”

2013-03-05 11:39:53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党动手一起抓,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

打持久战,打歼灭战,是战争中惯用的战略战术术语,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就有了比喻的意味。

王岐山为什么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比作“战争”?

战争是要死人的,战争关系到战斗部队、战争双方的生死存亡,异常的残酷。腐败也是马虎不得,对腐败问题不管不顾,好比蛀虫啃食大厦的支柱,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同样关系到生死存亡,把反腐败比作战争有其深刻的用意。

战争是要死人的,没有几个人会喜欢战争,除非是军国主义者、法西斯主义者。对于盼望和平的人们,战争是在遭到侵犯、侵略的时候,不得不奋起反抗,坚决应战。反腐败斗争,是因为腐败的存在制造了致命的危害,腐败分子很难主动坦白,自动投降,从这个深层去思考,把反腐败斗争当作战争来打,非常的有必要。

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的坚定决心。这场战争必须要打,不但要打,而且要果断出手,不松不懈,打得干脆,确保打赢。

那么如何来打赢这场“战争”?就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腐败分子不可能一日消亡,腐败现象不可能瞬间铲除,腐败就象邪恶的魔鬼,总想贼心不死地跑出来兴风作浪,对付腐败必须要有韧性,要打不气馁、不妥协的持久战,始终让腐败分子看不到出头之日。

对付腐败,也要打歼灭战。什么时候腐败猖獗起来了,什么地方腐败浮出了水面,什么腐败案件盘根错节极为复杂,都要集中打好歼灭战,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给以“夺命”的震慑。党的十八大后,原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就是在歼灭战中落马了。

打持久战贵在坚持不懈,更多的体现在战略的层面,打歼灭战重在毫不手软,更多的体现在战术的层面。持久战、歼灭战组合在一起,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并以此来赢得最后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党中央吹响了反腐败的集结号。战争已经打响,在这场坚定不移的战争中,就让腐败分子一边颤抖去吧。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