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胡新民:浅议台湾二二八事件的教训

2013-02-27 16:13:50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47年2月在台湾爆发的二二八事件,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起重大的政治事件,无论对台湾社会发展还是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都有着难以磨灭的影响力。

这个事件的简单过程大概是这样的:1947年2月28日,即台湾光复才一年多, 台北市民为前一天缉私烟警持枪误击某市民致死而罢市、游行请愿,并聚集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抗议,遭卫兵开枪射击,激起全省民众愤怒,爆发了大规模暴动。数日内,抗争与冲突蔓延全台湾。随后,国民党当局从大陆调集军队来台进行残酷镇压。

对于该事件的解读,两岸三方,即大陆官方和台湾蓝绿两方,有着不同的版本。当年的国民党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干的,因为当时中共党员参与了运动,还领导了局部的武装斗争;也有认为是日本皇民化教育的发酵,因为台湾民众参加者主要是台籍日军退伍兵、社会闲散人员、青年学生;直到前些年,马英九才认定是“官逼民反”。大陆方面则认为是从全国范围看,它是战后全国民主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专制统治的起义。而台湾绿营方面的李登辉、陈水扁等人,在力量逐步坐大以后,开始把二二八事件解读成台湾民众谋求“台湾独立”的一次运动。作为潜心研究二二八事件的历史学家李敖,曾用简明的语言表述:“二二八就是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号所发生的台湾的一个民变事件,就是台湾从光复以后,从日本人手里,我们中国重新把它拿回来以后所发生的一个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一

个严重的冲突,叫做二二八事件。”“它是从二月二十八号到三月十号,这段时间都是台湾省人在杀外省人,这个十天时间过来以后,外省的军队开过来了,又开始杀台湾人。”

不管怎么说,出现了杀人事件,而且是有一定规模的杀人事件,是应该引起后人,特别是当政者的深思从而引以为戒的。笔者认为,就二二八事件本身而言,至少在下面几个方面对今天仍有很重要的警醒作用。

第一条是绝对不能低估官员贪腐的危害性。1945年10月,台湾光复以后,国民党政府代表中国接收台湾,然而国民党政权的专制腐败本质未变,在官场上贪污腐化横行,歧视台湾民众,经济上的作法也不对路,侵害台湾民众利益,文化上忽视差异性,漠视了隔阂的客观现实,导致台湾民生困难,怨声载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类似二二八这样的事件肯定是大概率的事情。二二八事件时曾参加台中学生大队起事的台湾著名报人廖天欣回忆说:“二二八的爆发距离光复才十六个月,大家马上普遍地表达民愤,显示贪官污吏的无法无天,不然怎么会才一个晚上,全台湾都响应呢?”(见《还原二二八》巴札赫出版社 台北 2005 P101 下简称《二二八》)

实际上,在台湾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时候,备受日本人欺凌蹂躏之苦的600万台胞中,应该说大部分是喜极而泣的。当时,台湾“中南部的人买不到车票,走路到基隆、台北”“热烈去欢迎外省人的国军和外省人的祖国”(见《二二八》P122)。台胞们期盼的是一个至少要比日据时代好的执政班子。但是,国民党政权的专制腐败体制不可能提供这样的条件。他们在抗战后在大陆接管沦陷区的腐败做法同样也出现在接管台湾上。后来很多台胞认为接收官员身着的中山装,之所以有四个大口袋,就是为了装钱的。二二八事件亲历者许金玉回忆道:“所以那时候,有一句话说:‘狗换猪,反而更糟。’日本人就是狗,大陆来的这些,好像猪一样,什么都要吃,什么都要。”(见《二二八》P70)

毫无无疑,腐败的执政是导致民生凋敝的主要原因,回顾当年国民政府的接管大员们的腐败行径,不但引发的台湾的二二八事件,同时期在“大陆也有十三省发生类似民变”(见《二二八》P159)。解决不了民生问题,贪官污吏横行霸道,必然会造成社会动乱,这不但是台湾二二八事件留下的极其沉痛的教训,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或地区出现类似事件而导致社会混乱的留下的教训。这两天恰巧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央视前副台长:最近5年老百姓过得苦 春晚却在拍马屁”。中国这三十多年取得成绩举世瞩目。但怎么又会“最近5年老百姓过得苦”?我们的各级领导难道不要深思吗?有些专家学者认为我们的执政当局是坐在火山口上,笔者觉得有点道理。但是,中共执政党的地位,不管再经历什么大风大浪,还是不会变的。但是,非要通过付出重大社会动乱代价来走向成熟,似无必要。何况有那么多的前车之鉴。当初国民党接管台湾,自认为是抗战有功,解救台湾人于水深火热之中,多拿多占加上贪得无厌的腐败,不就造成了一枪酿成大悲剧,60多年仍然伤痛难消吗?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二二八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