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Nicholas Borst:中国经济再平衡(图表)

2013-02-27 14:0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文选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China Economic Watch项目。作者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随着2012年第四季度的数据公布出来,我们可以更新中国经济再平衡状况。为了解释这些指标以及为什么它们是重要的,我们需要回顾几个主题。

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GDP

在2012年第4季度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依然比GDP增速稍稍更快。为了避免通货膨胀的影响,我们对GDP和居民收入增长都使用了真实增长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是9.6%,GDP的增速是7.8%。这两者的差距在第3季度变得更小。这一指标依然是显著的,而且它可以显示出居民收入是否持续的超过GDP增长。

Figure 1 GDP and disposable income percent growth, year over year (ytd.)

clip_image002

2,真实的存款利率为正

一年期存款勉强的为正。第4季度的通胀率的上升拉低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只有0.5%。正如我们上次指出的那样,通胀率的任何上升都有可能将真实的利率拉低为负。这个指标略略为正,它很有可能在下一个季度为负。

Figure 2 Real interest rate on one-year deposits

clip_image004

3,住宅房地产投资与GDP增速差距在减少

住宅房地产投资增长略略高于GDP。这个指标是名义数据得出的,因为我们没有居民房地产投资的真实数据。名义增长率的差异为1.6%,比第3季度要大,但依然远远低于过去的水平。这个数据是中性的。政府在住房政策上的放松都有可能将这一指标推回到负值。

Figure 3 GDP and residential real estate investment percent growth, year over year (ytd.)

clip_image006

4,小企业贷款的增长快于总贷款增速

相对于总贷款的增长速度,小企业贷款增速增高。尽管如此,在第4季度的数据中,二者的差距从5%下降到3.2%。因此,我们下调这一指标为略微为正。

Figure 4 Total enterprise and small enterprise loan percent growth, year over year (ytd.)

clip_image008

5,第三产业增长快于第二产业增长

对第三产业和第二产业通胀率差异的担忧,迫使我们使用了真实增长率。结果图形略有变化。第二产业的增长显著的变慢了,而第三产业则自今年年初以来略有回升。今年以来,两个产业的增速江湖相同。因此在衡量再平衡上,这一指标是中性的。

Figure 5 Secondary and tertiary sector percent growth, year over year (ytd.)

clip_image010

总结

与第三季度相比,中国经济再平衡的展望是略微的恶化。相对于总体贷款率,小企业贷款速度轻微的减缓了。尽管调整了通胀,第三产业的增速没有超过第二产业的增速。总的来说,再平衡的状况在好转,但速度非常慢。改变的缓慢速度与政策制定者描述经济再平衡的严厉措辞不符。如果第4季度的增长依靠的是投资,那么第4季度的复苏是不利于经济再平衡的。

译者: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助理—吴华丽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思想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